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強敵環伺 電子書下一步怎麼走?
 

【作者: 王岫晨】   2010年03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599】

自從Amazon(亞馬遜網路書局)於2007年聖誕節前,推出Kindle閱讀器後,不僅成功創造熱門話題,也帶動50萬台電子書的銷售風潮。緊接著2009年3月,Sony正式宣布與Google公司合作,提供超過50萬本數位書籍。美國電信業者AT&T也與硬體業者Plastic Logic合作推出電子書閱讀器,可透過閱讀器下載圖書業者Barnes & Noble提供的內容;而歐洲市佔率第一的電子書廠商iRex更加緊腳步佈局台灣,預計推出更大螢幕尺寸電子書閱讀器,進攻亞洲市場。



從美國電子書銷售量觀察,2008年快速成長到1680萬美元,而全球電子書閱讀器銷售量,預估到了2012可達1830萬台。再從電子紙(e-paper)觀察,據市調機構DisplayBank報告指出,電子紙市場規模在2008年達7000萬美元,預期在2015年將躍升至21億美元(成長30倍)。其應用領域仍以電子書閱讀器為最大宗,約佔50%。



電子書產業鏈將朝向多元化發展,不僅限於電子書閱讀器,還包括電子看板、電子標籤、電子票卡等。而電子書閱讀器會積極整合更多應用,可支援彩色影像、動態內容等規格,而有多點觸控、上網功能和手寫功能將是下一波產品主流。



全球瘋電子書


目前電子書的市場主要在美國,根據研究機構DIGITIMES的資料顯示,美國因整體市場發展環境較為成熟,預期2010年仍將維持全球最大電子書市場,並保有約80%的市佔率。而隨著各國軟硬體逐漸發展完備,市場會慢慢朝歐亞地區擴張。



目前美國電子書市場由兩大品牌所佔據,分別為亞馬遜(Amazon)所推出的Kindle,與SONY所推出的Reader,兩者擁有約70%市佔率。最近新竄起由Barnes & Noble銷售的電子書「Nook」亦來勢洶洶,僅聖誕假期的庫存就賣到缺貨,可見美國的電子書市場競爭已越發激烈。不過現在電子書的價格仍普遍偏高,即使美國各大零售業者於聖誕假期打出降價策略,一個便宜的電子書閱讀器仍然要價約新台幣8000多元,每下載一本數位書籍還得額外付費。如此看來,未來降價空間仍大。目前隨著硬體業者的削價競爭,電子書閱讀器的整體價格應有機會逐步下滑,達到滿足消費者的合理價位,屆時銷售量應可達另一高峰。



《圖一 電子書出貨預估》


牽動台灣經濟成長


電子紙關鍵技術主要掌握在E-Ink、SiPix、Bridgestone等公司手中,台灣元太科技原本就是Amazon及Sony電子書閱讀器的螢幕面板供應商,在元太併購E-Ink後,已躍升為全球最大的電子書面板廠商。而友達也投資3000萬美元,取得美國SiPix的31.58%股權,整合電子紙的上游材料,正式進軍量產電子書與電子標籤。因此,全球電子紙應用以及電子書市場興起,足以牽動台灣科技產業另一波經濟成長。



台灣雖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書製造供應商,卻缺乏完整的電子書產業生態。有鑑於此,2009年行政院啟動經濟部、教育部及新聞局共同擬訂電子書產業行動方案,研議優先從教科書和圖書館電子化著手,新聞局將提出「點火計畫」,補助出版業者發展電子書;經濟部工業局和技術處也會針對數位內容廠商提供研發經費補助;教育部則朝向鼓勵中小學多用電子書閱讀、書包減重,優先將教科書電子化。



(表一) 各市調機構對電子書閱讀器之市場預測



















市調機構名稱

對電子書閱讀器之市場預測

DisplaySearch

電子紙顯示器模組將於2013年達到超過3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iSuppli

電子閱讀器從2008年的110萬台成長到2012年的2000萬台水準。

In-Stat

電子閱讀器從2008年的100萬台成長到2012年的3000萬台水準。




iPad問世 E-Reader怕怕?


Apple平板電腦iPad的問世,讓電子書閱讀器廠商個個膽戰心驚。iPad的殺手級應用之一,當然非電子書莫屬。而iPad未來將如何與電子書對打,也是消費者關心的焦點。儘管電子書只是iPad的應用之一,但iPad對領導電子書市場將造成多大殺傷力,卻也令人十分好奇。



各據市場 各擁優勢


其實,越是觀察iPad與電子書,越會發現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產品。雖然會造成一定的影響,但兩者的購買對象以及使用目的確實各不相同。目前,電子書主打40歲以上喜愛閱讀的消費者。使用電子書閱讀器讓使用者不必去書店就能以便宜的價格買到書籍。儘管目前只能顯示黑白兩色,但就長時間閱讀而言,對眼睛帶來的負擔比起彩色液晶螢幕還要小。



另一方面,比起電子書長時間閱讀的用途,採用LCD彩色螢幕、LED背光的iPad,更適合用來作為一邊翻閱雜誌書報、一邊透過iPad上網尋找資訊的網路平台。從此點來看,iPad與專用於讓使用者埋首閱讀的e-Reader相比,應用領域確實不太相同。



當然iPad的優勢,則是e-Reader目前仍難以實現的彩色化技術。儘管各家電子紙大廠都已經發佈消息,最快今年第三季便會成功開發彩色電子紙,然而如此一來,彩色電子紙量產上市時間最快也要到2011年年初了,因此就彩色化視覺體驗這一點,e-Reader著實差了iPad一大截。除了彩色化,iPad除了可在9.7吋的螢幕上保持雜誌版面大小不變,還可直接點擊照片內容進行多媒體視訊的播放,這些全新的應用體驗就是使得廣大消費者認定,iPad將勝出的重要關鍵。



當然電子書產業由於iPad的跨入,目前有了更多夢幻的發展空間,確實也是件好事。未來電子書市場肯定會有各種新的嘗試,也期待電子書市場能夠永遠保持熱度。




《圖二 數位閱讀產業生態鏈(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09年5月)》 - BigPic:740x450




iPad只是臨時電子書閱讀器


元太科技董事長劉思誠表示,iPad不適合長時間閱讀,只能算是臨時電子書閱讀器。劉思誠特別以iPad與電子紙比較,強調iPad只可能取代部分網路電腦市場,無法取代以電子紙製造的電子書閱讀器。



劉思誠說,電子紙無背光源,因不刺眼,適合長時間閱讀。但iPad仍為液晶顯示器(TFT-LCD)的一種,並不適合長時間閱讀。他強調,多年前即有電子書,卻無法流行,重點在於沒有適合的閱讀器,直到電子紙技術進入市場,這種閱讀視線與紙張相近的產品,讓電子書成為流行商品。



劉思誠認為,消費者買電子紙製成的電子書閱讀器,目的在於看書,購買電子書數量絕對大於iPad消費者,兩者市場不同。劉思誠也表示,市場對今年電子書閱讀器銷量預估,從700萬、800萬上調至1000萬台,但他個人看法比這個數字還樂觀。



iPad衝擊e-Reader勢不可免


資策會MIC則指出,採用電子紙技術的e-Reader雖擁有長時間閱讀及閱讀舒適等特性,但iPad發表之後,在售價差距不遠的情形下,未來消費者轉向購買iPad的機率不可謂不高。



資策會MIC表示,iPad擁有行動上網、數位相框、數位閱讀與文書編輯等功能,就經濟效益而言,對於使用程度較低的輕度e-Reader潛在使用者來說,iPad的吸引力或許比較大,此市場區隔受到iPad的衝擊將較為明顯。但是對於長時間閱讀的中、重度使用者而言,提供純粹閱讀需求的e-Reader仍具優勢。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施雅茹表示,未來廠商如何訴求閱讀樂趣與需求,利用內容服務與硬體結合,強化客戶的黏著度,將會是業者競合策略中值得持續觀察的重點。



但資策會也指出,Apple ipad的多媒體閱讀功能,雖然會對e-Reader市場帶來某些衝擊,但同時也會對整體數位閱讀市場帶來正面的動能,未來作者將可望在多媒體閱讀裝置的功能下,創作更多不同形態的有聲書、動畫書或動漫書。而ipad也可能帶動e-Reader的潛在使用者,更早期的接納e-Reader消費市場,在Apple、Amazon與其它e-Reader業者的競合策略交互激盪下,反而可望使數位閱讀服務與產品更快速的受到潛在消費者重視,提高消費市場對產品的認知程度,進而帶動整體數位閱讀市場的成長。



(表二) 不同機構或公司預測教科書電子書市場情況



















市調機構

預測結果

Forrester

預估教科書在五年之後將成為電子書閱讀器最大市場

康寧

預估2019年教科書市場將可刺激電子書閱讀器零組件80%的需求

CourseSmart LLC

預估五年後教科電子書在整體教科書銷售額比例,將可達到20%




價格與閱讀習慣仍是罩門


隨著電子紙技術漸趨成熟,電子書話題也不斷加溫。不單是產業重大合作新聞不斷迸出,2010年商用的彩色化電子紙產品也將問世,看起來電子書似乎即將普及了。然而根據資策會FIND的調查報告,可能要讓抱持樂觀態度的使用者失望了,事實上,電子書真的還早,甚至商用化時程還會比目前所預估來得更晚一些。



首先需擔心的是,電子書產業未來能否維持高成長度。目前看起來,電子書的購置成本仍然偏高,換算下來,每部電子書閱讀器仍需要新台幣1萬5000元左右的價格,這幾乎等同於一部Smartphone或Netbook的價格。未來如果電子書價格持續偏高,首當其衝的當然是其成長力道。



另外,根據資策會FIND調查報告分析,五成的學生表示不願意使用電子書進行閱讀,僅有四成二的上班族表示未來願意使用。不願意使用電子書的原因,上班族以「價錢太貴」比例最高,其次為「仍與閱讀實體書有差別」;學生則以「電子書閱讀器的價錢太貴」的比例最高。無論是學生或上班族都認為電子書合理定價都應在5000元以下。這項調查顯示,影響電子書的發展,價格與閱讀習慣依然是其最大罩門。



此外,內容也一直都是最大關鍵。目前內容豐富性不高之外,能閱讀的書本類型只有小說而已,且各家電子書的閱讀格式彼此不能互通,這將是阻礙電子書產業發展的最大障礙。



(表三) 電子書閱覽器面板技術比較

































































面板廠

元太

LG

友達

台達電

富士通

材料供應商

E-Ink

E-Ink

SiPix

普利司通

富士通

技術

電泳

電泳

電泳

電泳

膽固醇液晶

膠囊封裝

膠囊封裝

微杯封裝

電子粉流體

量產時間

2005

2009

2009

2009

2009

最佳白度

50%

50%

45%

30%

38%

優勢

市佔90%


有前段技術

可利用汰舊設備

可充裕TFT產能


有前段技術

反應快

全彩

劣勢

反應時間慢

反應慢

反應慢

影像殘留

反應慢


成本高




結語


不論是iPad或e-Reader,都是近期出現的新興產品,其對於數位閱讀市場的擴展有多大助益,有待消費者去發掘了。電子書有其特定的市場價值與定位,未來發展性當然十分樂觀。但就像文中所提及的,其「與實體書報」仍有差異,因此未來電子書再怎麼普及,人手一冊的景象倒也不至於真的出現。



(表四) 電子書閱讀器比較













































































































































品牌

廠商

售價(美元)

規格比較

iPad

Apple

499

9.7吋螢幕,採用電容式多點觸控螢幕

iPhone 3G

Apple

300

3吋螢幕,搭載Stanza或e-Reader軟體,即可具備電子書功能

Eslick

Foxit(福昕軟體)

260

設定在低價位市場,2009年1月上市

Kindle2

Amazon

299

Kindle2於2009年2月上市,原價359美元,2009年7月降至299美元

KindleDX

Amazon

489

9.7吋螢幕,有助於導入教科書市場

FLEPia

富士通

1000

全球首款彩色電子書,2009年3月於日本上市

Cool-er

Interead

249

2009年5月底上市

Jetbook

Ectaco

350

預先輸入Fodor‘s旅遊手冊

ReaderPRS-300(Pocket Edition)

SONY

199

5吋螢幕,2009年8月上市

ReaderPRS-600(Touch Edition)

SONY

299

具備6吋觸控螢幕,內建字典

ReaderPRS-700

SONY

349

6.5吋螢幕,去除螢幕閃爍,並具備觸控功能,四周內建閱讀燈

DR800SG

iRex

399

8.1吋觸控式電子書閱讀器,2009年10月於美國上市

iLiad

iRex

700

8.1吋螢幕,與Kindle相同,可透過無線上網下載資料

Elonex eBook

Elonex

300

6吋螢幕,與書籍零售商Borders合作

Nook

Barnes & Noble

259

於2009年11月上市,具備雙螢幕

E101

Samsung

299

A5尺寸,採用觸控螢幕,預計2010年初上市

Reader Daily Edition(PRS-900BC)

SONY

399

7吋螢幕,2009年12月上市

Plastic Logic Reader

Plastic Logic

未定

A4尺寸(10.7吋),針對商務人士設計,閱讀器可彎曲,預計2010上市

DR-950

ASUS

未定

9吋螢幕,支援無線通訊功能

n-Reader

BenQ

280

6吋螢幕,具觸控功能,可容納4000本書,翻頁7500頁

N518

中國翰王科技

420

5吋螢幕,支援手寫與鍵盤輸入

V3

中國翰林

356

6吋螢幕,兩種文字大小、畫面可旋轉90度,電池可供翻閱10000頁


相關文章
iPad旋風席捲而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 聚焦新興應用 富采鎖定汽車、先進顯示、智能感測三大市場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91.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