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WAP─達成行動商務的靈魂角色
 

【作者: 游士逸,顏博文】   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766】

前言

幾年前,大部分人,包括比爾蓋茲在內,對網際網路(Internet)也都不屑一顧。這些曾經富有前衛意識的人士認為網際網路只是逗孩子一樂的玩物,風行一時之後便將銷聲匿跡。過了不久,網路界出現了像Steve Case(AOL的CEO)、Jerry Yang(Yahoo的合作創始人)、Jeff Bezos(Amazon的CEO)這些成功人士,一時間人們紛紛夢想當個創業人,「.com」一夕之間便成為帶有魔力的世紀之詞,各路商家紛紛在公司名後冠之以「.com」,傳統的企業也想盡辦法在其業務範圍內增添網際網路色彩。如今,「.com」世界已是熙熙攘攘。為了獲得些微優勢,人們開始尋求下一個帶有魔力的名詞,那就是WAP。


何謂WAP

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 tocol,無線應用協定)是連接有線的網際網路世界與無線世界的一座橋梁,它是由WAP論壇成員所共同制訂的開放的無線網際網路標準。WAP論壇成立於1997年,由為數不多但富有影響力的幾家企業共同創辦,像是︰Ericsson、Motorola、Nokia以及Phone.Com等是其創始成員。截止1999年12月,該論壇成員已超過245家,目前成員數目仍在增加。


WAP使用WML(Wireless Markup Language)程式語言。實際上,WML是HTML(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的簡化版本,這亦即WML沒有太多附加的內容,因此操作程式更為簡捷。對於有線世界而言,程式語言的附加內容不是大問題,因為它只是整個資料傳輸的一小部分。但在無線世界中,任何通過無線網路傳輸的內容,哪怕是最後的一位元,也可能造成麻煩。強調程式附加內容重要性的原因之一是目前無線網路傳輸成本昂貴,人們獲取資訊支付的成本高於資訊本身帶來的價值。


WAP架構

(圖一)與(圖二)代表的是一般閘道(Gateway)的架構。許多文章對此架構已有闡述,因此不再多費筆墨。但是人們往往混淆無線網路系統商與閘道架構的關係,因此,就這一問題做些具體解釋。


《圖一 WAP基礎架構》
《圖一 WAP基礎架構》

《圖二 無線網路系統商》
《圖二 無線網路系統商》

支援WAP服務的系統與支援有線網際網路的系統沒有太大區別。主要的不同在於WAP服務須具備一個閘道。有了閘道,應用伺服器就可以與無線網路系統商連通。閘道將WML語言轉換成二進位形式,這樣無線網路系統商就可把資訊傳遞給終端用戶,終端用戶通過微瀏覽器(micro browser)對資訊進行解碼進而獲取資訊。


應用伺服器(Application Server)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任何人都可建立自己的伺服器。圖二中我們列出了幾種不同的伺服器。所謂不同指的是用途不同,而非設備不同。無論是ICP(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還是ASP(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都可以由自己的伺服器向用戶提供WAP服務。商家也可以擁有自己的伺服器,由其他公司代為開發應用軟體並提供WAP系統維護。此外,跨國公司也可建立自己的伺服器,一方面提供客戶代理服務,另一方面做為內部網路,進而向公司員工提供產品及資訊服務。


伺服器可藉由網際網路或租用的專線連接到閘道。如果通過網際網路建立連接,那麼閘道便是經由網際網路從該伺服器獲取資訊。這種連接成本較低但安全性不高,租用專線比較安全但成本較高,這裡的建議是︰是否租用專線要取決於伺服器與閘道設備的距離。


目前的閘道由系統商提供,該閘道直接與無線網路連接。如前所述,閘道的功能主要是把資料和二進位形式進行相互轉換。但是,要使系統能夠全面工作,系統商還須建立與PSTN網路連接的Modem Pool。在此行動電話和一般家用電話並沒有什麼不同,而系統商通過它的Modem Pool把手機接到無線世界中。目前Modem Pool也稱為資料服務。此收費以月租費為基礎(按月計費),因為系統商的主要收入來源還是資訊傳遞。


WAP及其連鎖價值

從媒體的角度看,WAP是推向市場的最新網際網路科技。許多文章已談及它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但要實現其所有潛能的關鍵是在無線網際網路的內容與應用的普及化。唯有有用、有價值的內容與金融交易等應用相結合才能給WAP帶來價值。例如︰eDynamics(一家應用服務供應商)就是這方面的一個好例子︰


1.傳統的有線世界不足以充分滿足客戶的需求


2.ASP是站在客戶和商家的角度看待WAP


3.WAP如何完成客戶對資訊的需求到購買的過程


4.活躍於某一環境下的具有類似目的的用戶如何為各方提供價值(客戶、商家、系統商)


WAP進展狀況

當所有IT人員坐在電腦前,準備開始撰寫將公司研發費立刻投入WAP的報告之前,我們應該認識到WAP目前存在的侷限性。WAP才制定未久,存在許多待解決的問題。目前可以使用的版本是WAP 1.1版。該版本可以定義內容的傳送,但要進行全方位的金融交易尚不成熟,因為兩端的WTLS加密轉換成TLS定義還沒完成。兩端的安全問題有望於年中解決。屆時主要的PKI(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也將建成。有了兩端的安全措施以及PKI,就可以通過WAP進行全面的交易。有關安全問題還要注意的一點便是:需要端對端加密的PKI也取決於各國電子商務的主管部門。最後,協同的商家也要在「安全」與「首先將產品及服務推向市場所帶來的價值」這兩者之間做出權衡。


WAP前景

顯然,WAP提升並超越了有線網際網路的傳統視界,根據預測,到2003年,全球手機及行動終端設備將達到10億台,因此廠商們如此熱衷於WAP也就不足為奇了。當然,WAP並不是技術的最高境界,它只是讓資訊的獲取增加了另一個管道,給客戶帶來了更多的選擇權利。新技術將繼續湧現,人們希望對資訊獲取有更大的控制權,希望有更多個性化的資訊,例如︰PDA與行動電話的整合、媒體公司與網際網路公司的結合,便是朝正確的方向邁出了一步。在不久的將來,行動裝置與藍芽(Bluetooth)技術的結合將把加值型網際網路服務又提昇至另一個境界,而如何達到這一目標就有待日後進一步的討論了。


(作者游士逸為網勁科技總經理,顏博文為彗聯資訊副總裁)


相關文章
工業有線感測網路連接轉變物聯網裝置
低軌道衛星將為海上通訊帶來全新應用視野
長距離匯流排:推動此科技的行業要求
讓物聯網設備更安全
加快汽車產業數位化轉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 SOLIDWORKS公開演示未來AI應用 將率先導入工業設計軟體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144.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