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iPad對行動裝置與媒體之影響
Gartner研究分析專欄

【作者: Carolina Milanesi】   2010年09月1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3153】

各界引頸期盼的蘋果iPad終於在4月3日於美國問世,而歐洲、日本也在5月下旬開始銷售。iPad的LCD彩色觸控螢幕規格為9.7英吋,厚度僅0.5英吋,由於作業系統相容,故能支援絕大多數的iPhone應用程式。iPad共有16、32、64GB三種容量,內建Wi-Fi網路連接規格。蘋果聲稱,以iPad連接Wi-Fi瀏覽網頁、觀賞影片或聽音樂時,電池續航力長達10小時。上述三款iPad,均同時推出具有Wi-Fi與3G無線網路功能之機種。


一般咸認,iPad等於是多了9.7英吋多點觸控幕的iPhone或iPod Touch,不但支援同樣的軟體與配件,使用介面與硬體設計也相當近似。iPad螢幕較大,因此能夠用來閱讀電子書。然而,iPad其實是一種多用途且價格合理的媒體消費裝置(media-consumption device),能輕鬆播放影片、音樂或照片,因此從家用與行動裝置的角度來看,iPad的問世無疑挑戰了小筆電市場。


延續iPhone功能 好處多多

iPad採用iPhone OS 3.2作業系統,加以外觀也十分近似iPhone,因此具有多項優點。由於兩者應用程式相容,蘋果網路商店App Store裡多達14萬筆的iPhone應用程式,大多也都能用iPad執行,差別只在於後者螢幕尺寸較大。已有iPhone或iPod Touch的消費者可能會轉而購買iPad,沒買過相關產品的人則因此有了更多選項。蘋果還公佈了iPad軟體開發套件(SDK),讓程式開發商能設計iPad專用應用程式,未來可望成為蘋果網路商店主打特色。


此外,iPad專用的蘋果iWork文書軟體應用程式,每套價格為9.99美元,高於大部分iPhone應用程式,因此軟體開發商若能成功行銷旗下iPad應用程式,營收數字也會相對高出iPhone。


由於連接埠與iPhone通用,iPad也能使用iPhone的充電器等其他配件,其耳機插孔,還有GPS、加速器、麥克風與喇叭規格,亦與iPhone相通。此外iPad還支援藍芽2.1,能連結蘋果無線鍵盤或耳機。


由於iPad具有多點觸控輸入等iPhone或iPod Touch使用者相當熟悉的介面功能,蘋果迷學習使用iPad將更為輕鬆。就算是新手,iPad直覺式的操作方法也能很快上手。


iPad缺點 其實也是優勢

iPad採用iPhone OS作業系統雖有諸多好處,同時亦帶來不少限制。iPad跟iPhone一樣都缺乏用戶檔案系統,而且不像傳統平板電腦能同時執行多種應用程式。蘋果將提供各種配件,讓使用者能從數位相機直接上傳照片至iPad,並推出iPad專用iWork特別版套件。蘋果這步妙招將有助於拓展iPad用途,藉由iWork也更能突顯大尺寸觸控螢幕裝置直覺式操作的特色。但對多數使用者來說,iPad並非獨立運作的裝置,而是一種與PC同步運作的媒體消費裝置。


有人批評iPad硬體條件不足,這對部分評論家來說或許是缺點,但其實對iPad幾項主打特色卻大有助益:


  • ● iPad少了記憶卡與USB插槽,也沒有可替換式電池,卻因此更為輕薄堅固。


  • ● iPad採用非寬螢幕的標準解析度顯示器,藉此降低零件成本,而且這種螢幕能適應各種用途,除了播放影片還能瀏覽網頁、收發電子郵件,且橫向直向均可。蘋果還運用LED背光與IPS技術,提升iPad在視角與對比方面的表現。


  • ● iPad並不配備前置鏡頭,無法支援iChat影像電話功能。


  • ● iPad最為人詬病的是無法執行多工處理,且不支援Flash。



利基市場潛力十足,惟企業端恐將觀望

明顯地,蘋果iPad鎖定的是想集電子書、影片播放、網頁瀏覽與小遊戲於一機的消費者,不過它也同時提供了一些創新的應用,像繪圖軟體Brushes,就能讓iPad變身為功能極強的繪畫用平板電腦。待日後軟體開發商推出更多iPad專用、以網路為基礎的應用程式,便可望在特定垂直市場廣為運用,例如汽車經銷商可用iPad做為宣傳手冊或填寫定購單據,再者教育單位也可用它進行影音教學訓練。垂直市場向來對平板式行動裝置相當熱中,而iPad具有輕薄特色與加固式固態硬碟(rSSD),加以在外型上也能取代傳統的寫字板,未來可望適用於各種環境。因此iPad在利基市場的銷售量,預料將隨時間大幅增長。


不過,這項產品可能無法在醫療照護、物流、製造業等其他大型市場獲得認同,因為它缺乏相關環境需要的耐用且符合衛生之硬體設計。企業也不可能廣為採用iPad,因為它跟iPhone一樣不符合基本安全要求。蘋果目前尚未針對這一點,發表iPad或iPhone、iPod Touch系列的升級計畫,不過企業IT部門仍需針對相關風險預做準備,因為員工很可能自行將iPad帶至職場中使用。在通訊方面,iPad跟iPhone一樣都提供了一個硬體與軟體的平台,能結合各種不同元素,進而在不斷演進的內容產業中改寫規則。iPad的價值在於,它將成為一個消費與取得各式內容的裝置,藉由延伸iTunes應用的發展與經銷模式,轉而成為一個強大的平台,並以消費媒體中樞之姿取代所有的行動運算裝置。


iPad能否攻佔電子書市場?書籍多寡與加值內容最為關鍵

iPad設計輕薄的特點,的確適合用於車輛行進時或家中閱讀電子書,且其多點觸控螢幕的閱讀介面,也支援一般人較為習慣的傳統翻頁功能。iPad也支援ePub電子書格式,不過未來蘋果透過自家網路書店Bookstore販售書籍時,一定會隨書加上自行開發的數位版權管理(DRM)保護機制Fairplay。亞馬遜電子書Kindle提供免費閱讀軟體,未來iPad使用者則可自App Store取得電子書閱讀軟體。但電子書若由參與Overdrive平台的圖書館所出借,iPad便會因為這些電子書採用Adobe DRM技術而無法支援。


iPad的彩色LCD螢幕,是這項產品之所以能與其他電子書閱讀器區隔化的主要特點。雖然這較為耗電,與其它以電子墨水(e-ink)技術生產的閱讀器比起來也較不利戶外閱讀,但對於期望能以一機結合各類媒體資料的消費者而言,iPad依然獨具魅力。


為與亞馬遜、Sony、Barnes and Noble等電子書業者一較高下,蘋果未來勢必與眾家出版社合作,傾全力充實旗下網路書店所能提供的書籍數量。過去蘋果推出iTunes音樂與電影下載服務亦是如此。不過蘋果仍須拿出誘人的收益前景,來說服出版商加速轉進電子書市場的腳步。


對於出版商、廣播電視公司等內容提供業者來說,iPad是重新改造內容產業包裝與發佈模式的漫漫長路上,背後一股催化的動力。除了內容產業在金字塔頂端的小眾消費者之外,iPad的魅力跟iPhone比起來實在難以估計。過去軟體開發商曾利用GPS等特色拓展了iPhone用途,相信未來也能在iPad出色的顯示技術與簡易導航功能方面有所發揮。藉由軟體開發商所反映的意見,蘋果也能鎖定新一代機種的開發重點(例如相機或USB)。雖然諸多案例均顯示,iPad的平台與裝置將成為媒體內容呈現手法的新典範,但與內容產業相關的應用程式,恐怕仍將歷經一段實驗與錯誤的過程。


<作者為Gartner研究副總裁>


相關文章
經AOI蒐集全製程資訊 加速傳產數位化轉型
2020遊戲市場迎接新世代 行動化勢不可擋!
手機視覺最佳體驗 行動GPU不可或缺
AirPower無線充電難在哪? 讓蘋果不得不取消
大廠布局推動商業化進程 Micro LED大小應用並進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友通推出嵌入式系統模組 搭載Intel處理器新架構進軍AI IPC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資策會打造節能數位生態 攜手產業推展主動式節能服務
» 技嘉AORUS和AERO產品再度斬獲2024台灣精品獎
» 廣積推出強固型5G無風扇IoT邊緣閘道器電腦系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0.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