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Wireless USB1.1回攻高速無線傳輸
起死回生有影無?

【作者: 朱致宜】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350】

無線USB推廣聯盟(Wireless USB Promoter Group)十月初宣布,最新的標準Wireless USB1.1(以下簡稱WUSB)已經制定完成。USB-IF主席Jeff Ravencraft表示,這是WUSB邁出的一大步。這的確是很大的一歩,但WUSB乃至於其所採用的超寬頻(UWB)標準能否趕上進度起死回生,還是未知數。


《圖一 WUSB1.1能否成功推廣,則是UWB能否東山再起的最後一役。》
《圖一 WUSB1.1能否成功推廣,則是UWB能否東山再起的最後一役。》

最大特色:頻寬拓至6GHz、支援NFC

事實上,WUSB的推廣過程可說是相當漫長且命運多舛。最初的版本(0.9)在2004年年底發佈,正式版本1.0則在2005年5月制定完成。但是從此之後卻遲滯不前,這幾年幾乎毫無進度。直至今年此時才發表較具突破性的1.1版本。


根據無線USB推廣聯盟公布內容,WUSB1.1整體架構是遵從有線的USB2.0架構,但其物理層與MAC層卻是奠基在超寬頻(UWB)無線標準,支援傳輸速率最低53.3、106.7以及200MBps、最高可達到480 MBps。


一個無線主機(Hub)可與多個裝置端(Device)點對點互聯,至多可連接127個裝置。由於是採取無線傳輸,規範內並未針對實體傳輸埠的形式進行討論,而讓主機端與裝置端產生互通的聯結機制(Interconnect),則涉及了拓墣結構(Topology)、資料流程模型(Data Flow Models)以及USB匯流排調度(USB Schedule)三大層面。



《圖二 WUSB資料傳輸拓墣結構(Source:USB-IF,2010.10)》
《圖二 WUSB資料傳輸拓墣結構(Source:USB-IF,2010.10)》

瀕死邊緣 UWB發展辛酸史

與五年前的1.0版本相較,本次標準的升級提高了性能,舊版僅支援Band Group 1(3.168~4.752 GHz),如今支援Band Group 3(6.336~7.920 GHz)或Band Group 6(9.514~11.098GHz),帶來最少6GHz的頻帶支援;且也針對向下相容提出硬性規定。此外,為力求貫徹USB家族的共同特色-Easy to USE,相關模型也支援近場通訊(NFC),看來也是把金融機構以及交通工具市場納入範圍。


不過,WUSB規格中倚賴甚重的超寬頻(UWB)無線標準,卻是讓外界評斷WUSB無法起飛的重要原因。近年近年Wi-Fi、藍牙…等無線傳輸技術各起山頭積極猛攻,雖然技術層面各有優缺,但UWB卻是困難重重。


先是老大哥Intel結束UWB網路業務部門,再來則是2009年金融海嘯肆虐,新創公司WiQuest、TZero燒完資金、金主不願再砸錢,陸續關門大吉,UWB技術相關消息也逐漸在市場「消音」。這次WUSB1.1標準仍然採用UWB時,也令不少人眼睛一瞪:「UWB、WUSB不是已經死了嗎?」


事實上,UWB還沒死,只是頗為辛酸的存活著,持續發展UWB的廠商自有一套解釋方式。Intel出售UWB部門的手法其實只是一種經營策略,他仍然有投資OOOXXX公司。事實上,將非核心業務售出、或以投資新創的方式持續支持,是Intel慣見的手法,第一例,將USB部門賣給Cypress,但仍然支持USB-IF組織的運作(其總裁Jeff Ravencraft同時也是Intel的員工);第二例,WiMAX辦公室被解散,但積極發展WiMAX的威邁斯電信,Intel也是其中大股東。



《圖三 (Source:USB-IF,2010.10)》
《圖三 (Source:USB-IF,2010.10)》

錯失黃金時機 WUSB是UWB最後的機會

市場研究機構In-Stat在WUSB1.1標準發佈之前曾指出,2013年後UWB在消費性電子與PC上競爭力將完全喪失,未來焦點只能放在醫療與工業用之上。這主要是由於主攻消費性電子與PC市場的無線傳輸技術規格太多,而UWB的整合速度又太慢。如今WUSB1.1仍然不棄不離採用UWB標準,可看出企圖起死回生的企圖心。


這些年來,台灣廠商也不乏持續發展UWB者;最知名的如瑞煜科技,今年COMPUTEX,也看到USB周邊設備商東碩科技推出無線USB HDMI傳輸底座。這些應用的概念其實都相當實用,但所受到的市場關注度卻一直普遍低落。對於這些「死守四行倉庫」的廠商來說,WUSB1.1的發布絕對是一件好事。


的確,WUSB1.1克服了過去在頻寬上的問題,足以支援高速影音傳輸;但是各家業者各擁技術山頭、標準策略合縱連橫交火猛烈,在各項無線傳輸標準幾乎不再以WUSB作為比較對象的今日,錯過了最黃金的切入點,Wireless USB1.1標準制定能否帶起WUSB乃至於UWB的起死回生,還得打上問號,看看標準制定書上的推動大廠(HP、Intel、LSI、Microsoft、Samsung、NEC、ST-Ericsson…等)買不買帳。


相關文章
USB3.0攻頂就看主機端
USB3.0認證第二階段開跑:認證在地化
USB3.0太子登基之戰
從物理層到協定層USB2.0的測試方案
無線USB技術概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友通推出嵌入式系統模組 搭載Intel處理器新架構進軍AI IPC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資策會打造節能數位生態 攜手產業推展主動式節能服務
» 技嘉AORUS和AERO產品再度斬獲2024台灣精品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50.1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