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更「薄」的秘密武器
美韓大戰 AMOLED見真章

【作者: 朱致宜】   2012年02月2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177】

行動裝置戰火正炙,比美型、比輕薄、比省電。隨著賈伯斯辭世,蘋果打下的iPhone帝國,正在遭受韓國三星的強勢挑戰。


能夠成為強勢挑戰者的原因很多,但無疑地,韓國幾乎是以傾國之力發展的顯示技術AMOLED(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堪稱是三星的「鎮公司之寶」。


AMOLED飽滿的高色彩飽和度,的確讓消費者趨之若鶩。如今面板業面臨寒冬,但根據分析機構DisplaySearch的統計,AMOLED供需卻是相當緊繃,而且幾乎100%的出貨量,都來自三星。AMOLED,是三星的武器,也是蘋果到目前為止的痛。目前全球最薄的手機DROID RAZR,三星願意供貨給Motorola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為什麼AMOLED可以助「薄」?

AMOLED面板本身就比TFT-LCD面板來得薄,但是工研院影像顯示中心副主任李正中表示,AMOLED能夠助Motorola搶下世界最「薄」的頭銜,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主動發光」、不需要背光板;馬上省下TFT-LCD的背光板空間與重量。


而這些節省下來的空間,竟然不必讓位給愈來愈大號的電池,從另一個角度思考,Motorola的電池技術也相對增進。


根據業界消息,Motorola這支DROID RAZR,確確實實,給台灣智慧型手機品牌之光 - 宏達電,帶來了沉重一擊。


《圖一  AMOLED產能大躍進》
《圖一 AMOLED產能大躍進》

「發表會消息一傳出,高層馬上召集我們開會。」以代工起家的宏達電,竟然在硬體規格上輸給了江河日下的Motorola;這種感覺非常不好,「就像吃飯的傢伙被人搶走一樣」。


一年半前,宏達電當時的旗艦機種「Desire」原本使用三星供貨的AMOLED面板,但後來因故「斷貨」,緊急改用Sony的Super-LCD面板。但知情人士說,Super-LCD,終究還是TFT-LCD,在手機瘦身賽中,AMOLED能起的作用還是最大。


事實上,宏達電員工可說是滿腹辛酸。Motorola在被Google併購之後,更有籌碼讓三星點頭乖乖供貨。對於三星來說,一方面,Google是Android陣營的老大哥;另一方面,Motorola的手機賣得好,正好也可打擊宏達電。


「現在三星就是要玩死HTC。」宏達電員工如此說道。日本東京羽田機場滿滿全是三星Galazy Note的宣傳掛報,宏達電是Android陣營最資深的「元配」,但在三星坐大、Google買Motorola之後,卻只能看著小三受寵、自己奮力向上。


曾經領先 不同決定造就台韓不同命運

可是你知道嗎?全世界第一片AMOLED面板,不是三星做出來,而是台灣的友達。令人不勝唏噓的證據,就是2006年,明基西門子的最後告別作S88,搭配兩寸AMOLED螢幕。當時,不僅奇美的研發腳步也相當積極,包括PMOLED在內,全台灣約有30家OLED廠。


但2007年金融海嘯來襲,友達不堪虧損,解散AMOLED研發部門,連帶造成台灣OLED廠爭相棄守,賣設備、設停損。


在全球電子業陷入艱困的時期,三星卻沒有停止投資,由三星電子案三星SDI成立專攻小尺寸面板產線的SMD(三星行動顯示)。


一靜、一動,造成今日AMOLED市場被壟斷的現實狀況。


李正中分析台灣與韓國面板產業結構不同,他說,三星高度垂直整合,台灣業者卻是垂直分工,每個角色都各有難處。終端系統廠也不想看三星這隻大老虎的臉色,但是台灣面板廠過去暫停研發,即便友達2009年緊急重新啟動計劃,但良率不夠高、連帶影響產能以及價格,競爭力就是不如三星。



《圖二  結構比一比》
《圖二 結構比一比》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周士雄也表示,TFT-LCD設備材料產業相當成熟,面板廠只要買設備回來幾乎就可馬上使用。但採用玻璃基板的AMOLED設備商僅能供應至4.5~5.5代線,買回來之後,如何調整製程…等微小但至關重要的「眉眉角角」,至今鎖死在三星的深宮大院。


「韓國政府當年對AMOLED的扶植,並不僅止於面板產業,而是連同設備與材料業者一併養成的『一條龍』產業結構」,周士雄補充道。


事實上,雖然三星目前仍然為了上游材料專利布局不如日、美,取得不易而大傷腦筋;但,三星仍然堅持發展95%材料本土化的策略,甚至願意替材料商支出侵權賠償金。


工研院做東 拉攏廠商同船航藍海

台灣必須想辦法突圍,對此,廠商和法人單位都有想法。


「台灣機會就在中小尺寸!因為除了三星,外面完全拿不到貨,AMOLED完全處於『奇貨可居』的狀態,搶得非常兇」。去年六月,在台北電腦展場,一位業界人士向記者如此表示。


事實上,友達、奇美在2011年日本橫濱國際平面顯示器展中展出多項4吋採LTPS基板的產品。錸寶採用a-Si基板技術,在二線手持裝置市場據傳訂單已滿。台灣廠商的面板技術已經準備好了,就等材料廠、終端系統廠團結合作、步向量產。


「當大家不是在同一艘船上,就很難跟強悍的三星抗衡!在玻璃基板AMOLED我們已經落後,軟性顯示不可以再重蹈覆轍」。李正中態度堅定地說道。


工研院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國內廠商「兜起來」,大家一起搭上同一艘船,向同一個目標邁進。


軟性顯示反攻計畫:至少拉近落後時間

目前,三星在玻璃基板AMOLED技術,已經領先台灣業者三到五年;這已是一道相當大的鴻溝。


「硬的(玻璃)我們是落後沒有錯,但是軟性AMOLED部分,台、韓技術旗鼓相當,現在誰輸誰贏還很難說。」陳光榮如此說道。


陳光榮說,工研院研發的軟性AMOLED技術較三星技術簡單、成本較低,關鍵在於軟性面板做好後,用刀子切割下來的關鍵動作,稱為「Flex-up」。而三星的技術必須用雷射切割,相對複雜;目前工研院這項技術已經技轉給友達、並應用於量產技術上。而材料部分,也已找到長春化工願意參與相關研發。



《圖三  中小尺寸AMOLED發展現況》
《圖三 中小尺寸AMOLED發展現況》

李正中同時表示,半年內,工研院將會帶頭把廠商串起來,由系統廠開規格、承諾採購,讓面板廠有信心投資到底;關於參與此案的系統端業者,包括了傳統PC產業業者、智慧型手機業者。他預估,兩年內約可發表第一款軟性AMOLED的原型產品,並以平板電腦作為初期的目標。


陳光榮說,當前工作就是讓台灣廠商先把玻璃基板AMOLED做起來、再發展軟性AMOLED;這樣一來一往,台灣廠商似乎又要落後了,業界人士坦然表示:「至少要有技術自主權,不要落後太多就好」。


AMOLED不是無敵 還有其他解決方案

不過,難道AMOLED當真如此無懈可擊嗎?


目前商用量產的AMOLED,最大尺寸為5.3吋的三星Galaxy Note。這幾乎已是包括三星在內的業界極限,AMOLED中大尺寸化,主要的問題在於蒸鍍與封裝。若不解決,遑論LG在AMOLED TV的大夢,連平板電腦能否維持如今AMOLED的優勢都是問題。


目前,AMOLED在蒸鍍最常使用的技術是精細金屬光罩(Fine Metal Mask),但這項技術面對大尺寸時光罩會彎曲下垂,而且成本太高。而AMOLED不耐水氧的材料特性,對於封裝廠來說精緻度也是重大挑戰。此外,周士雄也指出,AMOLED有使用壽命問題,所以終端應用仍以相對生命週期短的消費性產品為主。這,也是AMOLED的問題之一。


到底是台日制韓 還是美日制韓?

所以,基於TFT-LCD技術上的改革方案,在夢想與現實的天秤兩端達成協議。如蘋果正與SARP合作IGZO面板技術開發,應用於下一代的iPad。


別以為蘋果和SHARP的合作僅止於IGZO面板。業界傳言兩者也有關於AMOLED的研究。以技術角度來說,分析師與產業人士均認為,IGZO短期內可能對AMOLED造成牽制作用;但長遠來說,反而是雙向互惠。


周士雄表示,就如同現在小尺寸AMOLED基板多採用LTPS技術,未來AMOLED若能克服現有蒸鍍與封裝的問題,發展至中大尺寸,IGZO的確有可能替AMOLED加分。


蘋果想要自己掌握關鍵顯示技術的企圖心昭然若揭,如果蘋果真把基於TFT-LCD的IGZO面板當成大尺寸AMOLED的練兵場,日後蘋果與日本廠商的合作深度勢必更密切。


對於台灣廠商來說,匯集力量發展AMOLED確是當務之急,因為蘋果拉攏日系廠商、對抗三星坐大的策略已經相當明顯,台灣如果沒有自己的一套技術,很容易被邊緣化。


在這場超薄戰爭中,台灣面板業想要聯日制韓?還是靠自己的力量、先團結,最實在。


相關文章
關於台積電的2奈米製程,我們該注意什麼?
開啟任意門 發現元宇宙新商機
信標技術進步為消費者與零售商帶來豐厚回報
EV用電池三分天下,逐鹿次世代車用市場
覆蓋率持續提升 5G正以嶄新方式改變產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87.23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