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注重團隊與規模整合的新創業者
 

【作者: 黃俊義】   2001年04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11262】

世紀半導體是典型的矽谷創業模式所成立的一家新IC設計公司,所以一創立的時候就擁有充沛的資金,以及結構性完整的經營團隊,還有經驗豐富的主要領導人。據聞當初創投即是看重這樣的經營組合,我們看得出來,在世紀半導體有人出資、有人主導,也吸引了一群懷抱理想的俊傑勇士,大家在一定的共創共榮遊戲規則中戮力以赴。而這當中最主要的靈魂人物當然是主導創立世紀半導體的現任總經理湯宇方博士。(圖一)


《圖一 世紀半導體總經理湯宇方》
《圖一 世紀半導體總經理湯宇方》

湯宇方為民生科技上櫃的功臣

近知命之年的湯宇方先生,外表看起來仍然相當年輕,可能跟他精力充沛的活力有關係,也可能跟他還保留著理工科人員般的氣質有關係,在採訪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他的思路清析、頭腦靈活,並具有旺盛的精神與企圖心,若非筆者有多年的採訪經驗,以及對產業的廣泛性了解,恐怕也應付不來他那滔滔不絕、快速犀利的言詞。當然我們也相信正因為湯宇方這些絕頂聰明的特質,讓他從讀書到就業,乃至於創業經營、折衝人事都能排除萬難,最後更能達到名列前茅、高人一等的目標。


湯宇方畢業於台大電機系,這是當年念理工的人的第一志願,1979年他到美國深造,短短三年就拿到伊利諾大學的博士,他個人的能耐與聰明度,我想大家是毋庸置疑了。所以像這樣的人才,一畢業就被IBM網羅,之後還在DEC等大電腦公司工作過,回到台灣後,於1990年開始從事IC設計的工作,是民生科技的創辦人之一,1996年擔任總經理一職,成功地帶領民生科技上櫃,成為台灣IC設計的領導廠商之一。1998年是他個人事業的另一個轉折,為了充分發揮自己的理念,也認為台灣IC市場的大有可為;於是離開民生科技,重新組織了一個新的經營團隊,創立世紀半導體,為更高遠的目標邁進。


強調國際觀及世界級產品

世紀半導體的資本額高達新台幣十億元,主要股東裕隆集團即持有50%以上的股份,因此自然成為裕隆集團的一份子。湯宇方強調,現在的IC設計公司門檻越來越高,如果經營的規模與內涵沒有一定的廣度與深度,根本不容易在市場上競爭,因為IC產品都是全球性的市場訴求,如果沒有國際觀無法站在這個舞台上,沒有世界級的產品水準也不能與其他大廠平起平坐,乃至於獲取較高的利潤。


所謂有錢好辦事,世紀半導體以分紅入股來聚攏人才,也使得世紀半導體很快的就具備自己的核心技術,並且擁有經營管理、研發生產與市場行銷等等專業人員的投入與發揮所長。湯宇方說道,世紀半導體的技術基礎主要有三大項,第一是混合數位類比的技術,第二是DSP的技術應用,第三是Micro Controller的技術應用。現在主要的產品線有:顯示器的控制與驅動IC等、光纖收發控制器等、DSP的發展平台及語音辨識等、PC與周邊產品的相關元件等、影像感測元件等五大項。


看好光纖收發元件未來潛力

湯宇方並且強調對光纖市場相當看好,因為全世界除了洲際國際的光纖網路利用率較大外,其它城鄉間的光纖網路利用率則只20%左右,未來寬頻的需求大,相對地光纖收發元件的市場潛力也很大。世紀半導體的光纖收發元件從200Mbps、655Mbps到1.25Gbps都有,湯先生且透露再過2、3個月2.5Gbps的產品也會問世。他認為惟有與世界級產品同步,才能在市場上競爭獲利,而不一定要去追逐成熟市場低技術、低利潤的高營業額。另外世紀半導體也正在規劃推出網際網路通訊控制的IC產品,這也是湯先生看好的產品線之一,他舉例說像賣家電的廠商就可以透過這類IC,在遠端以Web來做維修的工作。


就事論事的管理風格

世紀半導體已經有這些IC設計業者的強大基礎,但是湯宇方認為還要有好的經營團隊才能夠真正成功,另外面對市場的快速競爭環境,各種產品的資源也必須做快速有效的應用。所以他們在建立IP上也有三大要素,第一是可重複的使用性(Reuseable),第二是模組結構化的設計,使產品相互支援與移轉容易,第三是參數化的可變性設計。


談到管理,湯宇方還是回到學理工者的本色說,他們都是就事論事的來做要求,並且鼓勵每個人開放心胸來發掘真相,所以他又補充說他們的管理文化應是美式加上中式的融合吧。筆者也相信,雖然世紀半導體成立不到兩年,且看得出來很多事務還沒就緒,但以他們的經驗與就事論事的精神,應該很快地就會整合出一個可大可久的IC設計企業。(黃俊義)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74.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