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世紀Switch八大選擇要領
 

【作者: 鄭可強】   2000年12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485】

前言

網路科技之發展,為我們日常生活帶來了許多改變,最主要的當然就是在個體與個體間之信息溝通,又多了一種另一形態的管道。此處之個體,泛指任何產生訊息及接受訊息之人、公司、組織等,這些個體過去使用信件、電話、傳真,電視,廣播等傳統工具來相互溝通或單向傳遞信息,已用了數十、數百年,但是仍有許多缺點,而我們可以看到網路之應用,對企業內部或對外均帶來了快速、低廉、涵蓋面廣等的效益,網路己漸漸與電話一樣,成為商業活動必備工具之一,相信在現在沒有人懷疑開公司是否一定要裝電話,那麼應該也沒有人會懷疑開公司是否要裝網路並且接Internet。


你必須知道的八大選擇考量

建置網路系統對許多企業來說已不陌生,其基本架構與內部電話系統極為相似,企業網路之構成,也是須有交換設備,一般都是採用快速乙太網路交換器(Fast Ethernet Switch),佈線到各員工桌上,接上PC,再拉一條廣域連線到ISP業者,基礎架構便已完成,但是與電話系統不同的是,經由網路可提供的資訊服務非常多,在有限的頻寬及未來眾多的新應用技術上,必須事先多作規劃,才能運作順暢而又能充份相容未來各種新的網路應用。


以目前的價位及未來發展之考量,企業網路應該採用交換器而不要再用Hub,第一當然就是每人可用頻寬及傳輸延遲之考慮,在這些方面,Switch當然是優於Hub甚多。但是不同的Switch,除了基本的資訊交換功能當然都是相同外,其他的各種功能就有很大的差異,以下,我們就以未來的網路應用面來看Switch的八大相對應技術發展。


1.頻寬:

第一是頻寬,由於各種新的應用不斷推出,以及網路作業己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工具,因此對反應時間的要求會更高,對每個使用人的可用頻寬也會目漸增高。


2.服務水平QoS:

第二是服務水平(Quality of Service,QoS):任何網路架構的投資均不會高到可以在何任時間、任何狀況下滿足每一使用人的頻寬須求,還能反應快速,因此Switch必須支援QoS,在資訊進入Switch時賦與優先等級。


如(圖一),Switch在新的資訊封包抵達時,將每一封包依所設定之規則分入四個佇列中 (Control、High、Medium、Low),也就是依業務的需要對各種網路應用或不同的使用人指派不同的優先權及頻寬,讓特定的應用或某些PC優先使用網路。例如對使用SAP的製造業來說,SAP是最重要的應用,我們不希望因為有其他人在傳送一個大檔案而影響生產作業所須的即時資料,則可在Switch設定SAP的資訊為最優先通行,並賦與若干保証頻寬。



《圖一  Switch可支援QoS,排定優先順序》
《圖一  Switch可支援QoS,排定優先順序》

其它如Voice over IP(VoIP),常被詬病的就是在塞網時 delay 及jitter造成語音之中斷,此時若Switch可以支援QoS的功能,僅需稍作設定,便可改善這類問題,如(圖二),語音被設定在最高優先傳送,若使用頻寬超過太多時,則將其超量部份降低優先順序。


《圖二  Switch之QoS,可保證VoIP品質》
《圖二  Switch之QoS,可保證VoIP品質》

3.硬體路由功能:

第三是硬體路由功能,或稱 Layer 3/4 Switch, 主要功能是將網路層的廣播域切小,使每一台 PC 及 Server 所收到的廣播量降低,提昇效率。


其它的許多功能,大約可概分為:


1) 增加連接性:NAT, WAN Interface 等


2) 節約頻寬:Transparent web cache等


3) 增加管理性:IP Accounting, RMON, RMON II, Directory Services 等


4) 增進 Server 功能:LSNAT(Load Sharing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5) 安全性:Wirespeed Access Control List 作 IP filter等。


這些功能都是企業在考慮購置 Switch 時必須注意的功能,以下我們就來看一下為什麼要有這些功能。


4.NAT、WAN Interface:

幾乎每家公司都需要連上 Internet,那麼廣域網路的介面是必備的,最近各家ISP都在推廣 ADSL上網,但是配發的 IP 位址不多,所以NAT (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也是必備的功能。


5.Transparent Web Cache:

公司員工必定經常需用 Browser 去上外面的網站,如果Switch 有此功能,只須另配一台 Cache Server,就可將常看的網頁自動儲存在公司這端的Cache Server 上,不須每次都外出去提取,不但提高上網的速度又節省廣域線路的頻寬。


6.增加管理性:

網路已是公司重要工具,自然須要時時注意它的健康狀況及使用情形,IP Accounting 功能就如同電話帳單一樣記錄每一筆進出之通連資料,可用來統計各人之使用量,亦可統計各種應用所佔的資料傳輸量。


7.LSNAT

公司對外的 Web Server在業務繁忙時,可能訪客眾多,來不及回應,這時可採用兩三台 Mirror 起來的 Server,經由 LSNAT (Load Sharing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的功能分散負載,對外只有一個 IP 地址,由 Switch 來分配負載到各 Server,而且 Switch 還會定時檢查 Server,對不正常的 Server 就會暫停分配工作給它,保持對外的網站服務永不中斷。


8.安全性

Access Control List 用來控制網路上存取的權限,是基本的安全機制,但是在路由器上常因為設了 Access Control List 後要作太多的封包內容檢查而導致速度太慢,只好在安全與速度間作一妥協,犧牲安全來換取可接受的速度,因此既然安全不能不管,在選擇 Layer 3/4 Switch 時,它能否在設定了許多行 Access Control List 後還能健步如飛 ( wirespeed),也是一定要有的。


結論

大家可能都認為對於Switch 之選用,端看企業之大小,10 人公司就裝個最基本型的,百人公司就選一個國外名牌,千人以上的公司則買個國外知名大公司的機架式 Switch,這個思考模式雖然也有道理,但是不完全合理,公司的人數只是用來決定須要多少 port,是否須要品質及其他功能則完全要看網路環境對這家企業的重要性。


一家只有十人的公司,但是大部份的業務均經由網路完成,他就會須要一台高品質又功能強大的 Layer 3/4 switch,因為既然網路是公司主要的業務工具,我們一定不希望它會當機,試想如果公司的電話交換機當機半天,大多員工均難以工作,如果靠網路為工具的話,Switch 當機的下場,也好不到那裏去。


在規劃使用任何網路設備時,自然也要考慮到與其他設備搭配的問題,這一點其實在網路設備的相互連接上,現在可說各家在 Ethernet 或 Fast Ethernet 上都一定是很合標準的,已少見接不通的問題,但是其他的功能,就要看它是否採用標準協定,不然就得採用一台可支援所有這些功能的 Switch,才比較不必擔心幾個不同功能的設備間的相容性。(作者任職於美商凱創公司)


相關文章
十大趨勢勾勒未來辦公空間藍圖
流程自動化的可靠通訊解決方案
PoE設計六大重點 滿足垂直應用需求
晶片/軟體/製程保障物聯網
NEC SL2100/UC PBX打造智慧通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歐盟6G計畫主席來台 與經濟部簽約合作跨國研發
» 經部領軍台廠重回MWC 秀5G電信與系統商最佳夥伴實力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瀚錸科技與ageis 聯手打造AV over IP 發表真4K影音解決方案
» 台達協助Campana打造緬甸海底電纜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34.19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