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關注物聯網技術發展
智慧安全生活更進階

【作者: 廖家陞】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3521】


一個充滿現代時尚且融入智慧科技的生活人人嚮往,不僅近年來更多電影以此為陳設,同時某些環節也確實在真實人生上演,如漫威電影《鋼鐵人》(Iron Man)所創造的人工智慧管家Jarvis曾造成一時話題,而這個乍聞不可能實現的概念卻在記憶猶新的2016年,在Facebook執行長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家中再現。


或許現實尚未能如電影般的神,但用說話或是打字控制家中的亮度、溫度、幫忙烤土司、撥放音樂、辨識訪客開啟門鎖,甚至逗弄孩子等,一個結合自然語言處理、語音辨識、臉部辨識及強化性學習的智慧管家,似乎將不再只是電影般的遙不可及,實際上正為未來更成熟的物聯網生活勾勒出一幅美妙的藍圖。


人工智慧帶來的期待

「物聯網」顧名思義就是一個無線的網路平台,能讓所有的電子產品在這平台上溝通,其迥異於互聯網(Internet)是處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H2H),物聯網技術是更進一步讓電子產品擁有相互自主溝通的能力(M2M),允許所謂「人工智慧」能日夜不停的分析萃取資訊, 進而提供給使用者超乎其期望或未知的資訊,以「感覺上」這是一個「具有智慧」的科技產品。


當然上述的智慧型表現服務,是可以展現在不同的層面,舉凡任何與生活息息相關,包括智慧家庭、無人駕駛的電動車、工業4.0製造、智慧電網、智慧醫療等。這樣的前瞻技術,將潛移默化生活的型態,無論在各個環節─城市、 生活、健康,大眾無形當中被慢慢影響行為並有所有改變,而這些種種正是這波物聯網浪潮的主要趨動力。


據市調公司Markets and Markets在2016年數據,物聯網市值將從2015年的1,303.3億美元,以32.4%的年複合成長率將在2022年來到8,835.5億美元,其中亞太地區的市值在2022年將佔最大比,尤其是中國大陸及印度。


技術發展須關注的三大重點

物聯網或人工智慧技術的起跑,在市場上正廝殺激烈。百家爭鳴推動科技一日千里的演繹,UL認為有不可輕忽的三大重點:


互聯性(Interoperability)


現今的技術,要讓一個電子產品連上網路相當容易,然而目前市面上有各種技術可供選擇,如藍牙(Bluetooth)、WiFi、4G/LTE、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等,而不同方式就如同處在世界各地不同的人使用著不同語言,意即技術與技術之間,因無法在一個統一的平台上採用相同語言及相同邏輯來進行溝通。


可靠度(Reliability)


想像城市電網啟用,無人汽車在路上行駛,或是心跳、血壓、血氧等生理監控等關切生活事務,然後捫心評斷是否有足夠信心都交給物聯網控制。此時可靠度的重要性,將不再只是使用者的感受,資料傳輸的穩定度以及網路自主修復能力,可讓產品不會因為網路單點的故障,而整個失去連結等可靠度的驗證,或是網路連接的方式及協定,將會比現今網路更為嚴格重要。


安全性(Security&Privacy)


隨著物聯網的發展,網路攻擊將更為複雜且更難防範,自然消耗的成本將更多。根據Gartner與其他產業報告,2020年全球將有208億台連網裝置;而IDC的預估則指出,至2018年,66%的網路將出現IoT安全性漏洞。事實上,全球的網路安全事件層出不窮,更多產生國家危安議題,如近來的「想哭」勒索病毒,所以市場流通的產品與服務皆可能面臨安全,甚至金融風險。


物聯網規格的三大主流聯盟

為促使物聯網的健康發展,全球因此出現由多方專家所主導的不同系統聯盟,他們皆旨在試圖開發能夠幫助指引未來物聯網技術發展的標準和協議,不過時間競合下,以智慧家庭為例,現主要有三個聯盟:


Thread聯盟


Thread為一開放的標準,目前有208個會員共同組成,包括Google、Qualcomm、Silicon Lab、ARM等,採用最新一代的IPv6及6LoWPAN為技術基礎,在IEEE 802.15.4低功率無線網路上執行。


此聯盟定義自己於智慧家庭網路中的連結層,提供可靠、安全、低能耗、具備自我修復的能力,且不會出現單點失效的網狀網路。其應用層目前可採用EEBus、OCF、Zigbee。


開放互連基金會(OCF)


開放互連基金會(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OCF)亦為開放的標準,現有200個會員共同組成,如Microsoft、Intel、Qualcomm等。該組織主要制定的標準為IoTivity,為一個開放源碼的軟體框架,可在立基於不同操作系統和網路通訊協定的物聯網設備之間,實現無縫連接。


Homekit


蘋果(Apple)的智慧家居平台,設定以Apple TV為家庭中樞,透過Siri語音隨處控制家中一切;其在2016年更與建築公司Lennar合作,共同開發智慧家庭。目前全球共50多個品牌提供相容Homekit架構的產品。


網路安全帶來威脅

如前述,物聯網的健康良好發展,首重效能與安全。面對聯網發展,美國政府就將駭客視為國家威脅,發佈「國家資安行動計畫」(Cybersecurity National Action Plan,CNAP),希望提升美國政府內部與各產業的資安能力。


許多安全認證廠商也根據美國聯邦政府、學術界與產業界等重要利益相關方的建議制定出《網路安全保障計畫》(Cybersecurity Assurance Program,CAP),目的正是為了要強化物聯網關鍵基礎建設(Critical Infrastructure)中的供應鏈安全措施;其是立基於UL 2900系列標準,能為連網產品與系統找到軟體漏洞與弱點、降低被入侵的風險、處置已知的惡意軟體、檢視安全(Security)控制項目,藉以提升大眾安全意識。


如此的服務與軟體安全作業已被美國國家資安行動計畫視為測試與認證IoT連網裝置的重要方法,特別是能源、公共 事業與醫療照護等領域。


(本文作者廖家陞任職於UL公司)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電源模組在過渡到48V 區域架構提供決定性優勢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垂直整合工具機建構智造基礎
NVIDIA人工智慧專家看2024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雲,全新Gecko計畫結合雲端與邊緣網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0.66.17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