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全球供應鏈生態系的未來、挑戰與機會
 

【作者: 雲昌昱】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385】

隨著地緣政治的衝突、供應鏈問題和不斷上漲的物流成本,對於電子製造商形成巨大的壓力,本文說明製造業界的競爭是一場創新能力和供應鏈的競賽,藉由完善穩健的供應鏈與創新,能夠讓企業在創新研發和拓展市場之外,進一步強化整體競爭力。


全球產業受衝擊,企業應重新審視策略

「全球化」在大約 30 年前成為趨勢,並在許多領域奠定深厚基礎。在知識交流和科技創新的驅動下,全球供應鏈產生了劇烈變化,彼此之間的連結日益緊密,但近年來全球疫情爆發、各經濟體間的貿易戰,以及層出不窮的國際衝突,導致全球化逐漸失去吸引力,甚至開始出現「去全球化」的情況。


目前看來,地緣政治和貿易衝突也將繼續持續, 疫情仍舊是不可控的因素之一。從中美貿易戰到俄烏衝突,種種因素對亞洲乃至世界的供應鏈影響也日趨明顯。在這些不利因素的影響下,企業對於海外供應商和製造商缺乏瞭解的狀況也已慢慢浮現,而其供應鏈的脆弱程度更是一覽無遺。


由於過去幾十年中,主要的生產模式多為「即時生產(Just-in-time)」,是希望生產過程中物料與資訊訊息得以同步,力求「用適量的物料,在準確的時間到達確切的地點, 並製造出合適品質的商品」,以減少庫存、縮短工時、降低成本,並提高生產效率。如今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即時生產模式已不再適用,因此企業也必須適時改變策略、調整思維,因為國際市場同樣無法接受延遲交貨的情況發生。


完善穩健的供應鏈與創新,成就企業競爭力

製造業界的競爭,說穿了其實就是創新能力和供應鏈的競賽,致力於創新研發和拓展市場的同時,製造商也必須仰賴分銷商提供供應鏈方面的協助,才能進一步強化整體競爭力。物料管理與穩定的供應鏈,是企業維持正常營運的命脈,但多數企業都缺乏能將銷售佈局拓展到全球市場的能力。


因此,為了能夠將產品及時送到客戶手中,分銷商在這之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除了要與物流夥伴密切合作外,分銷商還需要及時將市場訊息,連同客戶需求傳達給供應商,同時還要能確保上下游廠商快速生產,以準時供應產品。


倘若企業希望能夠快速適應日益複雜的全球環境,並且仍舊維持或甚至提升競爭力,那麼企業便應該持續審視、建立既有及新供應鏈,同時藉由打造更敏捷靈活的供應鏈,以創造並彰顯其品牌價值。


「供應鏈即服務」方案可協助客戶應對多變局勢

地緣政治的衝突、供應鏈問題和不斷上漲的物流成本,同樣也帶給電子製造商巨大的壓力,若以技術價值鏈的中心來看,「供應鏈即服務(SCaaS)」解決方案將可協助客戶因應變化快速的市場局勢。供應鏈即服務旨在從產品設計初期,到商品交付給客戶的整段過程皆提供完整協助,透過合作夥伴針對其庫存管理與物流安排進行改善,用效率的提升來抵銷貨運與原物料上升的成本,再透過完善的供應鏈服務,以確保對客戶的安全穩定供應。


全球資本市場震盪,避險情緒逐漸升溫,而供應鏈之爭也日漸浮現。今年對於電子業而言,仍舊是充滿挑戰的一年,複雜的市場環境帶給製造商與分銷商前所未見的考驗。面對考驗,安富利持續與全球電子供應鏈中的合作夥伴們密切合作、共享資訊,協助客戶在複雜且動盪的國際局勢裡破浪前行、拔得先機。


(本文作者雲昌昱為安富利亞太區暨日本總裁)


相關文章
下一個5年,LPWAN發展力道從何而來?
MEMS未來的想像空間
為何IoT安全做起來這麼難?
可穿戴設備改變人類生活方式
以「大型超商」優勢抵抗本土螞蟻雄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0.2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