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個人安全設備的未來面貌
 

【作者: Thomas Soderholm】   2023年02月1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941】

雖然我們生活的世界日益變得以科技為主導,但我們仍然面臨著許多個人安全威脅,這與幾個世紀前相去不遠。而我們如何利用科學技術來緩減這些危險呢?


與時並進的穿戴式裝置

近幾年世界上許多地區的犯罪率正逐漸上升,特別是針對婦女和兒童的罪行。由於犯罪行為的增加,市場需要更多基於穿戴式技術的個人電子安全設備。根據分析機構Market Research Future預測,至2025年這個領域將達到55億美元價值,其中將會包括許多越來越先進的產品,並且加入來自其他領域的元素。


舉例來說,無線技術不僅用於促進工作場所的安全,還用來解決個人安全難題。因此,我們看到先前主要用於運動監測的消費者穿戴式設備均添加了安全功能。


現在許多智慧手錶包含「緊急按鈕」作為內置個人警報器,可以在緊急情況下把佩戴者的位置通知員警或指定連絡人。還有一些新的穿戴式裝置,可以在使用者跌倒或受創時,向指定連絡人發出警報。


例如,穿戴式裝置SalusWear可用於追蹤和監測患有阿茲海默症、癡呆症或自閉症的人士。這款解決方案採用Nordic實現LTE-M連接和GNSS,在佩戴者走失或有可能摔倒時,向家人、朋友或護理人員報告其位置。


為個人安全設備增添科技功能

借助技術進步,傳統的個人安全市場亦不斷發展演進。例如,現在的個人警報器和胡椒噴霧器不僅可以作為緊急按鈕,還可以在啟動時拍攝圖像或記錄聲音。


然而,此類產品也有一些潛在的問題,因為它們通常放在包裡,在緊急情況下一時難以找到。而且,如果用戶已經受傷或被制服,就無法啟動設備。另外,它們的外觀讓人一眼就看出是個人安全裝置。


偽裝的設備

無線技術可以協助實現低調的解決方案,旨在緩解狀況並提高安全感(當然要配合其他輔助手段)。個人安全市場的主要趨勢之一,是將緊急按鈕偽裝成日常用品,如項鍊或手鐲。


例如,Eve and Pacific Ocean是Kwema公司的珠寶首飾系列,經設計在啟動時將佩戴者的GNSS位置發送給預先選擇的安全連絡人。而Smartfuture的IVY 可以作為項鍊或手鏈佩戴,通過輕敲寶石兩次發出響亮的警報,或者輕敲三次向預選的連絡人發送SOS音訊資訊和使用者的位置,輕拍寶石四次則會觸發對指定連絡人的電話呼叫。其他解決方案可以呼叫佩戴者的手機,讓潛在的攻擊者以為有朋友或同事在聯繫,從而遏止他們的行為。


解除束縛的安全

低功耗藍牙仍然是連接穿戴式設備和使用者智慧手機最流行的技術,因為它耗電量小,能夠縮減穿戴式裝置的體積,並且與大多數手機具有互通性。而後,用戶可以使用智慧手機通過Wi-Fi或蜂巢式網路將警報轉發到雲端。


某些安全產品型款以其他方式運作,以防使用者沒有攜帶智慧手機。例如,Montr Emergency Button使用NB-IoT連接,遇事時直接通過蜂巢式網路向外傳輸使用者的位置資訊。


危險無處不在

不僅僅是犯罪分子會帶來傷害,人們的日常活動也會有危險發生。即使像騎自行車這樣不起眼的事情,如果發生事故,也會導致損傷。如果最壞的情況發生,ANGi (角度和重力指示器)頭盔檢測到重大衝擊時,可通過低功耗藍牙與用戶的智慧手機連接而發出警報。


瑞典公司Halmstad推出一款「智慧 」兒童汽車座椅,減少兒童在汽車中可能面臨的危險。如果孩子自行解開安全帶,Holmbergs DigitalSafety 系統將通過附帶的應用程式通知父母。如果孩子被扣上安全帶但無人看管,則會發出要求看管的警報,如果孩子被單獨留在車內一段時間,則會向緊急連絡人發送包含其位置的短訊。


雖然我們尚未有完美技術解決方案來完全防止所有可能的危險或事故,但無線個人保護設備已經使世界變得比幾年前更加安全了。


(本文作者Thomas Soderholm任職於Nordic Semiconductor公司)


相關文章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在互連時代重塑零售業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12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