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回收新概念 為循環經濟建構完整生態系統
將電子垃圾視為資源

【作者: 籃貫銘】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3109】

循環經濟最值得稱許之處,就是把經濟的思維放進回收實務中,讓整個回收的體系有了扎實且正向的基底,讓人們意識到從事回收就是建立循環,而循環的目的則是發展經濟。這一氣呵成的架構,是近年來對建立綠色產業鏈最有力的方針之一。


然而,循環經濟有很大的比重涉及電子廢棄物的處理,也就是所謂的電子垃圾(E-waste)的回收,但「垃圾」這個概念卻無法反應電子廢棄物的價值,尤其電子垃圾其實蘊藏了許多關鍵的貴金屬,是科技產業必備的原物料。


是電子資源(E-Resources)而不是垃圾

所以從供應鏈的角度來看,電子垃圾(E-Waste)應該要被稱做電子資源(E-Resources),而不是視為垃圾(garbage)。因為從其經濟價值來看,它將會是未來工業與製造業非常倚賴的貴金屬來源之一。



圖一 :   循環經濟架構(source:環保署)
圖一 : 循環經濟架構(source:環保署)

優勝奈米科技總經理許景翔率先指出,「E-Waste其實不應該被稱為垃圾,而是應該要被叫做資源,也就是E-Resources,電子資源。」而這個說法的轉換將可以改變整個產業與市場對於電子廢棄物的處理思維,甚至更可以扭轉人們對於回收電子廢棄物的態度。


許景翔表示,從今年開始,優勝奈米科技內部就會以電子資源思維來發展整體的企業策略,包含產品的研發與銷售,以及所有對外的形象等,以期讓整個產業都能夠意識到背後的效益和價值。


優勝奈米科技是一家國際環保剝金解決方案供應商,專門提供濕式環保剝金解決方案,包含環保剝金藥劑,以及自動化的剝金機台,能滿足不同規模與形式企業的剝金需求。目前其解決方案已被多家國際級企業採用,其能處理的貴金屬包含:黃金、銀、錫與鈀等。


而根據歐盟的循環經濟發展方針,將會把回收的物料納入原始物料供應的一環,也就是同屬於資源層級的供應。以荷蘭為例,該國預計在2030年前,把礦物、石化和金屬的原生物料使用率降至50%。目前台灣的環保署也正在參考歐盟的作法,要把再生物料的利用率提升至17%。


回收的方式與流程是關鍵:濕式解決方案

而從數據上來看,這些電子廢棄物所蘊含的價值確實超過人們的想像,是名符其實的E-Resources。根據優勝奈米的實作,每處理一公斤的廢智慧手機板,可回收0.402克的黃金、0.844克的銀、0.0161克的鈀、71.6克的錫與245.6克的銅。而據此換算成每噸手機板的價值為2萬1千4百美元。


雖然電子廢棄物蘊藏龐大資源,不過許景翔也強調,在將電子廢棄物轉為資源的同時,其處理的方式與流程也須兼顧環保與人道原則,若只重視回收的經濟效益,而忽視了更重要的環境永續和人本關懷,那也將得不償失。


而要達成兼具經濟效益與環境保護的貴金屬回收,就必須運用先進的剝金技術。不僅要可以把各種貴金屬從廢棄電子零件中精確的分離出來,同時其過程與所用的方案也都要符合環保與人體友善的原則。而優勝奈米科技的濕式(Hydrometallurgy)貴金屬環保回收解決方案則完全符合這兩個需求。


傳統上,要從主機板上的電子零件中回收貴金屬,多半會採先破碎再焚燒的方式,或是以王水溶解再行提煉。但這樣的方法不僅回收效果差,且僅能取得少數的貴金屬,且其過程還會產生嚴重的空氣汙染,甚至是有毒的廢水排放,對環境和人體都有巨大的傷害。


而除了直接對人體和環境的危害之外,目前的貴金屬回收處理多使用焚化爐與電漿爐來提煉黃金與銀,此流程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此外,啟動一次焚化爐也需消耗大量的石油與天然氣,對地球資源的消耗,以及整體碳排放量也會間接增加更大的壓力。


而優勝奈米所使用的是一種對環境與人體幾乎零傷害的濕式流程(Hydrometallurgy Process)。



圖二 :   優勝奈米的濕式回收流程是一種對環境與人體幾乎零傷害的解決方案
圖二 : 優勝奈米的濕式回收流程是一種對環境與人體幾乎零傷害的解決方案

不同於使用電力或燃料來產生高溫的燃燒方式,優勝奈米的濕式剝金方案能在一般室溫中透過浸泡的方式,從廢棄電子機板中將貴金屬回收,其過程非常安全、環保、且不會產生巨量的碳排放。


貴金屬回收大數據 精確運算原物料成本

除了提供環保、低碳、無毒的剝金解決方案外,優勝奈米更運用其專利的自動化設備與環保剝金技術,創建出一套能夠精確分析並記錄回收物料中貴金屬數據的流程,其能將廢機板上的元件以不傷物料的方式迅速剝離,再將其中的金、銀、鈀、銅、錫等的貴金屬個別提煉出來,並把回收的數據精確的記錄下來,作為後續物料回收與產品製造的參考數值。


這個流程是先以其環保剝錫藥劑(SnST-550A Tin stripper)來剝除焊錫,透過浸泡的方式把廢機板上的焊錫直接剝除,迅速分離機板上的金屬元件與晶片。而分類後的廢料則再依據各自的貴金屬類型使用不同的剝金劑,如UW-860剝黃金劑或UW-602剝銀劑,來回收不同的金屬。



圖三 :   優勝奈米創建出一套能夠精確分析並記錄回收物料中貴金屬數據的流程
圖三 : 優勝奈米創建出一套能夠精確分析並記錄回收物料中貴金屬數據的流程

以智慧手機的貴金屬回收為例,透過優勝奈米的環保回收流程,能夠取得每公斤廢手機機板所能回收的金屬含量數據。而這套流程與解決方案不僅只適用於智慧型手機,凡只要具備回收效益的電子裝置都可以透過這個方法取得其專有的貴金屬回收數值。


這種貴金屬回收數據的用途與價值可說是無極限,它打破了只從廢棄電子中回收貴金出售或者再利用的單線思維,拓展了更多貴金屬回收的評估面向,甚至是政府的環保政策與製造業的成本分析,都能運用此數據架構來發展新的經營思維。


結合文創與教育 創造更大價值

而透過環保流程所回收的綠色物料其實可以有更多、更廣的用途,不僅僅只是用在製造上,它還可與文創、時尚和生活作結合,進一步擴大循環經濟的面向,而這也是未來文創和時尚產業的發展方向。



圖四 :   優勝奈米使用所回收的銅和金銀來做為文創設計的材料
圖四 : 優勝奈米使用所回收的銅和金銀來做為文創設計的材料

以優勝奈米為例,該公司除了提供環保剝金方案,也積極推廣使用環保原料的文創事業,透過採用從電子廢棄物中取得的黃金和銀來做設計,不僅解決文創設計的原物料問題,同時也透過文創來彰顯環保的重要性。


在美國,PC品牌商戴爾(Dell)則從自家的舊電腦中回收黃金和銀,並將之再利用於旗下的電子產品內;另外戴爾也與珠寶品牌合作,推出使用從廢電腦回收的黃金與銀來製成如耳環、戒指和手環等首飾。


而在日本,東京奧運的主辦單位也正計畫從廢手機中回收黃金、銀與銅,並要把這些回收的貴金屬用來製成奧運獎牌,要透過這個方式來宣揚並力行環境永續的理念。而日本的主辦單位預計,將需要收集8噸廢金屬,以回收出40公斤黃金、2930公斤銀和2994公斤的銅,用以製作約5000面獎牌。


除了把環保回收的貴金用在文創和時尚產業,這種環保回收的思維更可落實在教育課程中,透過培育青年實際了解和操作環保回收貴金屬的技術與流程,更有可能徹底且全面的改變人們對於電子廢棄物回收的態度,更深入的奠定循環經濟的發展。


目前優勝奈米正與台灣多所高中合作,透過免費提供學校環保剝金藥劑來實際進行環保剝金的教學,讓年輕學子可以真實體驗環保剝金的優點,同時也把環境永續的理念傳遞到年輕世代身上。


而對於教育,優勝奈米總經理許景翔則還有著更大的期許,也就是真正實現綠色化學的願景。他表示,目前先進行的是環保剝金的教學,讓這個思維可以落實到教育中,而下一步則是希望可以達到綠色鍍金,也就是環保電鍍,而那時就有可能可以翻轉整個電鍍和剝金產業的風貌。


相關文章
以科技力推進塑膠循環經濟再生
循環經濟有賴產銷提升經濟效益
塑化循環經濟再添競爭力
塑膠成型機導入智慧元素 著重跨域橫向整合能力
產業發展與環保孰重?循環經濟真正落實永續願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9.122.1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