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VMWare For NT/2000─可同時執行多種作業系統的虛擬機器
 

【作者: Linson】   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548】

前言

在去年11月份的66期雜誌中筆者曾為各位讀者介紹VMWare For Linux 1.1的版本,而本期將繼續為讀者介紹本月份最新Announce出來的VMWare 2.0 For NT/2000的RC1版本,這雖仍屬於測試版,但筆者經測試後運作起來也相當穩定,因此決定介紹給各位讀者。


所謂VMWare其實就是Virture Machine Ware的簡稱,意思就是可讓您可在同一作業系統平台上,開啟多個不同的虛擬機器視窗,而各個虛擬視窗中可各自獨立安裝與執行不同的作業系統,不需要重新啟動電腦也不須重新分割Partition,只要使用滑鼠便可在不同的作業系統中切換,而其他不是使用中的作業系統仍會在背景下繼續執行其工作,而且當其中一種安裝在虛擬機器中的作業系統當機時,並不會影響其他虛擬機器內作業系統的正常運作,並可以分別賦予不同虛擬機器有不同的網路設定,讓不同的虛擬機器也可透過TCP/IP來進行溝通,這對身為一個MIS人員、系統管理人員、Power User等,實在是個夢幻軟體,可帶來相當大的便利。


設備需求與環境

1.CPU:最少需Intel Pentium II 266或同等級的CPU,而建議以Intel Pentium III 400以上的等級。


2.RAM:最少需96MB以上,建議以256MB以上執行會較為順暢。


3.HDD:欲放置虛擬機器的硬碟可用空間,每增加一虛擬機器建議最少增加500MB的空間,內定則是2000MB,可根據您欲安裝虛擬機器的數目來給予硬碟空間,根據筆者測試虛擬機器欲存放的位置不管是NTFS或者FAT的Partition均可正常運作。


4.可安裝於多種系統:VMWare可安裝在Windows NT 4.0、Windows 2000。


5.可裝於VMWare虛擬機器的系統:FreeBSD 2.2.8/3.x、RedHat 5.x/6.x、OpenLinux 1.3/2.x、SuSE Linux 6.x、Mandrake 7.0、MSDOS、Win3.1/95/98/NT4/2000。


VMWare特性

1.可同時在不同的虛擬機器上進行多種不同的作業系統。


2.可在 Windows NT/2000 的桌面上執行虛擬機器,也可以全螢幕的方式來執行,而其他的虛擬機器作業系統仍會在背景繼續執行。


3.可使用單一的熱鍵來進行不同虛擬機器間的切換。


4.安裝虛擬機器時不需重新分割Partition。


5.可使用虛擬網路的方法,來分享不同虛擬機器的作業系統間的檔案與應用程式。


6.可在同一台主機上不同的虛擬機器間,安裝Client端與Server端的作業系統,藉此跑Client-Server或Web的應用程式。


7.當其他的虛擬機器上的作業系統當掉時,並不會影響其他的虛擬機器之正常運作。


取得VMWare軟體

VMWare是由VMWare公司所開發的軟體,是一個ShareWare軟體,試用期為30天,本期光碟中/InterOS/VMware20.exe已有收錄,當然您也可至VMWare公司的網站http://www.vmware.com來下載試用版,下載完後您尚需向VMWare公司註冊以取的30天的試用版註冊碼,而VMWare公司會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將註冊檔案送至您的E-Mail信箱中,此是最新Announce的2.0 Beta版本,而目前最新VMWare For NT的正式版的版本為1.02,正式版個人使用的收費為$99,商業版則為$299。


安裝VMWare

1.在NT下直接執行VMware20.exe來進行安裝,安裝時很簡單只要隨著提示一步一步安裝下去即可,設定時建議採用內定值。


2.安裝完後請將VMWare公司所寄給您註冊碼的信件中的Attach檔,直接執行即可,執行License登錄完成後,vmware程式才能正常執行。


3.可直接點選桌面上的VMWare圖示來啟動VMWare。


4.啟動VMWare後會自動偵測使用者是否有設定虛擬機器組態,若沒有的話會出現組態設定方法提示的對話框。


5.請選組態精靈設定來進入組態精靈設定畫面,設定此一虛擬機器所要安裝的作業系統,請根據您的需求來選擇,包括有MSDOS、Win3.1、Win95、Win98、WinNT、Linux、FreeBSD。


6.設定虛擬機器的目錄:可根據您所要您所要放置作業系統的名稱來設定目錄,建議將此目錄設於另一獨立的分割區,並且給予較大的容量,可視您所要安裝的虛擬機器數目而定,每一虛擬機器最少給500MB的使用空間。


7.設定虛擬機器磁碟的大小:預設值是2000MB,實在太大了,可根據您的需求來更改。


8.設定CDROM的裝置:會自動偵測,接著建議您取消光碟機Autorun的功能,避免虛擬機器運作時發生錯誤。


9.設定軟碟機:會自動偵測。


10.設定網路:可選擇是否設定使用網路,您可選擇設定VMWare的虛擬網路卡,方便不同虛擬機器間的溝通。


11.組態設定完後,請按虛擬機器視窗上的Power On的按鈕,接著這個虛擬機器的視窗內會出現如同一般電腦開機的畫面。


12.接著可從磁碟機A或光碟來開機後,便可安裝您欲使用的作業系統。


13.安裝的方式請依照您安裝作業系統的步驟,來進行虛擬機器下作業系統的安裝。


14.當您安裝完虛擬機器下作業系統後會發現有一個問題,就是如過您是裝Windows 95/98/NT的系統,會發現顏色無法顯示至256色以上,如果是安裝Linux或FreeBSD的系統,會發現為甚麼X-Window無法正常啟動,這時候您須下載虛擬機器下安裝不同作業系統,修正顯示卡驅動程式所需的工具程式。


15.您可至http://www4.vmware.com/software/vmware-tools291.exe下載VMWare For MS Windows的工具程式。


16.您可至http://www4.vmware.com/software/vmware-tools282.tar.gz下載VMWare For Linux的工具程式。


17.您可至http://www4.vmware.com/software/tools-for-freebsd-307.tar.gz下載VMWare For FreeBSD的工具程式。


18.接著請將這些工具程式分別存於磁片中,作為正常驅動虛擬機器的顯示卡之用。


19.若是您的虛擬機器是安裝Windows 95/98/NT作業系統的話,請先啟動虛擬機器後,在執行vmware-tools291.exe來更新顯示卡驅動程式即可。


20.若是您的虛擬機器是安裝Linux、FreeBSD作業系統的話,則您務必先正確設好X-Window中您這台機器的顯示卡及晶片類型與螢幕的掃描頻率,接著請將vmware-tools282.tar.gz或tools-for-freebsd-307.tar.gz解壓縮後,執行安裝程式後,如:./install.pl redhat,然後請重新啟動Linux或FreeBSD,便可正常進入X-Window。


結論


對MIS人員、網管人員與Power User而言,能在一台機器上同時執行多種作業系統,是個相當理想的方式,在系統測試上可省去Switch切換的麻煩,經過測試後在筆者的Pentium III 500、256MB RAM的機器上同時跑Mandrake 7.0與FreeBSD 3.4,跑起來相當穩定,而且X-Window也可正常顯示,穩定性相當不錯,VMWare公司除了有For WinNT/2000的版本之外尚有For Linux的版本,有興趣的讀者可至VMWare公司網站查詢,至於安裝方法可查閱網際先鋒66期雜誌。


相關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異質運算帶動資料中心運算架構變革潮
鐵道數位化轉型全面啟動
企業迎向數位創新的關鍵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61.2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