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安全切割--切芯機適用的安全閘門系統和安全聯鎖
 

【作者: Timo Lurf】   2019年10月0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928】

位於德國史瓦本的機台製造商Brodbeck瞭解產品必須藉助Pilz整合式自動化和安全解決方案:透過組合運用可程式控制系統PNOZmulti 2、安全閘門系統PSENmlock和編碼型安全開關 PSENcode,來實現確保機台的安全性、生產力和操作簡易性的目標。


當驅動裝置作動機台和重型滾輪動作以及刀片旋轉時,必須確保安全。Brodbeck 瞭解產品本身不足以確保機台的安全性、生產力和操作簡易性,必須藉助整合式自動化和安全解決方案才能實現此目標。於是這家位於德國史瓦本的機台製造商多年來始終依靠Pilz(皮爾磁)的自動化解決方案:透過組合運用可程式控制系統 PNOZmulti 2、安全閘門系統PSENmlock和編碼型安全開關 PSENcode,實現一體通用所有機型的解決方案。



圖1 : 機台製造商Brodbeck依賴Pilz的可再現自動化解決方案。Brodbeck與Pilz合作針對客戶打造解決方案,而非僅專注機台。
圖1 : 機台製造商Brodbeck依賴Pilz的可再現自動化解決方案。Brodbeck與Pilz合作針對客戶打造解決方案,而非僅專注機台。

圖2 : Pilz可程式控制系統PNOZmulti 2 的Profinet模組確保有效診斷。
圖2 : Pilz可程式控制系統PNOZmulti 2 的Profinet模組確保有效診斷。

重約50公斤、外徑750公釐及長度約2公尺的硬紙管在從動心軸上轉動。兩個外部導引滾輪支撐驅動動作,確保旋轉動作能無震動及穩定。從水平移動的下台架上,旋轉的圓形刀片朝下裁切硬紙管。切割刀具以1秒的間隔和預設寬度將套管分切為方便處理的小段。排出器將各段切好的紙管從心軸推入準備好的容器中。


無須更換模具的靈活切割機

UNI 75是一款 4x2x2.5公尺大小的通用心軸機。該機型現正進行最終測試階段,不到數天內就必須在客戶廠房驗證常態使用的適用性。Brodbeck設計經理Siegfried Maier解釋:「本機台能讓客戶使用同一組心軸切割外徑 70到 750公釐的紙管,不起毛邊,完全無須更換刀具。既快速又靈活,適用於中小型批次工作。」



圖3 : Pilz安全閘門系統PSENmlock容易應用並採用便利且容易辨讀的診斷LED,在任何安裝位置皆可確保觀察製程的安全性。
圖3 : Pilz安全閘門系統PSENmlock容易應用並採用便利且容易辨讀的診斷LED,在任何安裝位置皆可確保觀察製程的安全性。

原料紙管經由長邊安裝的捲簾送至心軸。透過顯示器輸入切斷長度後,感測器會自動偵測紙管前緣和管壁厚度。測量值會直接傳輸到控制裝置,免除圓形刀片因錯誤操作而損壞的危險。齒條齒輪驅動裝置作動導引滾輪,副軸承會從進料端保持心軸穩定。


以紙管、硬紙管或塑膠管纏繞、精製或分切用標準和特殊機台為基礎,位於德國史瓦本區麥琴根市的中型家庭企業Brodbeck公司,其客戶涵蓋造紙廠、紙管和紙捲製造廠、印刷廠和紡織業。


兼顧自動化及安全性

當軸旋轉、物體移動和切割刀具運作時,一定會出現人員和機台的安全問題。Brodbeck的部分機台需要人員參與製程,特別是進料和出料期間。然而安全裝置絕對不能干擾機台的操作性或產能,且也不能讓人任意操控。


Brodbeck與 Pilz多年來保持合作,從起初重視緊急停止和安全閘門安全監控用的傳統型 PNOZ 繼電器,至今日著重於彈性的解決方案。Pilz 銷售工程師Timo Lurf 表示:「Brodbeck等的創新機台製造商始終關注高效率且可複用的解決方案,以轉用於其他機台和專案。」


必須顧及現代安全概念的重新設計

目標是重新設計 UNI 75機台以將其更新到現代尖端標準,並透過系統化的作業加入現代化控制、參數化及視覺化解決方案。必須採用最新技術以確保四個安全閘門的安全閉鎖能力:根據風險評估,於機台運作期間必須無法蓄意或意外開啟安全閘門。從動心軸、導引滾輪、圓形刀片及旋轉的硬紙管是主要的潛在危害來源,於排出流程期間必須將轉速降到安全程度。


Timo Lurf解釋:「安全閘門必須能承受機械應力,例如:紙管各段的衝擊。因此採用EN ISO 13849-1來驗證功能安全。從風險評估到斷定性能等級,再到最終的 CE 認證,每個階段皆需考慮許多細節。」


單一裝置整合安全聯鎖與安全閉鎖

第一步是找出安全閉鎖的適合產品。Pilz 提出的解決方案採用全新安全閘門系統 PSENmlock:這款耐用的精巧型裝置符合 40 公釐尺寸的設計需求,並具備極高的吸持力 (7,500 N)。Brodbeck 設計師 Frank Stiefel表示:「我們在前導應用中試驗了PSENmlock。獲得我們青睞的原因,除了單一裝置整合安全聯鎖與閉鎖能力外,還包括便利的安裝和診斷功能。我們未來將在公司所有機台上使用此閉鎖系統。」此外,貯藏成本會降低,保養及維修也能標準化。


適合所有安裝位置的裝置

Brodbeck旗下的標準和特殊機台適用多種不同的閉鎖安裝位置。PSENmlock 安全閘門系統的優點包括三面安裝的 LED,能方便讀取以進行診斷。另外,可靈活安裝的作動器能在閘門下垂時提供高容限補償。安全閉鎖採用雙通道控制的技術。此系統非常適用於有超轉危險(旋轉的心軸、刀片等)而必須具備安全閉鎖能力的機台。捲門的位置會透過 Pilz 編碼型安全開關 PSENcode 監控。此裝置是用來依照 EN 60947-5-3 監控閉鎖位置以及進行簡易的位置監控,視設計而定(鍵鎖原理),這讓 PSENcode 即使在狹小空間中仍可確保最高的操縱安全保障。



圖4 : Pilz安全閘門系統PSENmlock結合兩種功能:在單一裝置整合安全閉鎖和安全聯鎖能力!
圖4 : Pilz安全閘門系統PSENmlock結合兩種功能:在單一裝置整合安全閉鎖和安全聯鎖能力!

圖5 : Pilz供應適用於閉鎖的安全閘門系統,能依照 EN ISO 14119 可靠防止關機、重啟(聯鎖)、操控或旁路。
圖5 : Pilz供應適用於閉鎖的安全閘門系統,能依照 EN ISO 14119 可靠防止關機、重啟(聯鎖)、操控或旁路。

Pilz的安全計算機PAScal被用來驗證各安全閘門和護蓋所有安全功能已達到效能等級(PL)d。UNI 75 藉由運用Pilz零組件有能力實現最高依照EN ISO 13849-1的PL e。


小型控制裝置具備所有必要功能

搭載對應模組的可程式控制系統 PNOZmulti 2是用來監控 UNI 75 安全訊號的中央處理裝置。基本裝置 PNOZ m B0 提供 20 個安全輸入和 4 個安全半導體輸出。窄型模組寬僅 45 公釐,能隨時彈性擴充。PNOZmulti 2可透過 Profinet 連接至機台控制系統進行雙向通訊。PNOZmulti Configurator 軟體工具可透過拖放操作快速輕易地配置安全線路。



圖6 : Brodbeck採用的可程式控制系統PNOZmulti 2 另外搭載擴充模組,可連接所有常見 Fieldbus 系統(例如Profinet)。
圖6 : Brodbeck採用的可程式控制系統PNOZmulti 2 另外搭載擴充模組,可連接所有常見 Fieldbus 系統(例如Profinet)。

Frank Stiefel 表示:「PNOZmulti 2 具有機台需要的所有功能。直到現在,我們在專案配置的需求導向方法和靈活性皆獲得非常良好的經驗。這正是本公司機台幾乎全都安裝本款彈性控制系統的原因。」


Brodbeck 最重視的價值是品質與可靠的客服。Siegfried Maier深信這始終是長期穩定客戶關係的最佳配方:「本公司客戶要的不是機台,而是包含適當建議和可靠服務且值得信賴的解決方案。」這正是Pilz與Brodbeck同樣遵循的方法。


(本文作者Timo Lurf為Pilz GmbH & Co.KG銷售工程師)


相關文章
【Arduino Cloud】視覺化Arduino或ESP感測器資料的五種方式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庫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讓壓力感測不再受限天時與地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4.65.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