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IP Mall的機會與挑戰
架構健全的SIP產業環境--

【作者: 鄭斐方】   2003年06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069】

矽智財匯集服務建置計畫(IP Mall)的主要目的,為建置一個完善的矽智財匯集與推廣服務機制,以便提昇我國全體IC設計業之生產力與技術水平,同時增加晶圓代工業對全球客戶的吸引力,以及提供SIP設計業者市場資訊及全球行銷管道。


SIP對IC設計產業之重要性

目前IC產品因為兩項因素而朝SoC(System on a chip;系統單晶片)發展:首先在應用面要求以消費性商品之低價格取得高性能、低功率之3C整合產品,再者半導體製造業提供高密度、混合技術製程,使得整個系統得以整合在單一晶片之中。


SIP Reuse為SoC重要關鍵

SoC(System on a chip;系統單晶片)給IC設計業者帶來極大的機會與挑戰,由於高複雜度的關係,把SoC中每一部份都從頭設計起將是不切實際,反而我們應該儘量重覆使用既有之矽智財(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SIP)。根據專家預估,未來每一顆千萬晶體的SoC中超過90%(excluding memory)都會是SIP,因此能否掌握SIP來源、能否善用SIP將是所有IC設計業者競爭力之關鍵,SIP陣容是否完整、品質是否精良將是晶圓代工業者能否爭取到客戶的重要因素之一。


由於SIP種類眾多,規格繁瑣,一般IC設計業者無法完全自行發展。因此專業化,商業化的SIP公司已然成為半導體分工體系中的一支新興產業。綜觀全球前二十大SIP公司,均為歐洲與美國公司,台灣在SIP產業發展相對於國外晚了許多,但台灣以既有晶圓代工業與IC設計業的基礎,仍有相當雄厚的實力在SIP產業中後來居上。


目前國內SIP產業環境仍存在之問題

我國IC設計公司家數眾多,平均規模不大,要在SoC時代有足夠的生產力在國際舞台競爭更須仰仗外部SIP。目前雖然有眾多SIP專業公司競相推出各式SIP,但是由於設計方法、設計流程、設計環境之差異及驗證與品管之不足,使得大部分先期採用者吃足苦頭,未見縮短設計時間之益反受整合困難無從掌握之害。


另一方面,SIP交易與流通模式亦尚未成熟,雖然市場上有專業網站從事SIP媒介服務(SIP search/Find),但仍尚未見明顯成效。目前一件SIP交易,從技術評估至簽約往往需要數月時間,如此低效率使得發展重複使用SIP以減少SoC開發時程的意義不再存在,因此建立一個新的商業模式以促進SIP的交易與使用效率,實屬必要。


IP Mall對SIP產業之意義

既然SIP的必要性已無疑義,而且現況無法滿足整個產業的需求,我們就應設法解決,幸好政府及時推動“矽導計畫──IP Mall子計畫”。


SIP產業被公認是IC產業明日之星,一定要有優良的客戶基礎(Customer Base)才能茁壯,正如以前矽谷的IC設計業灌溉了EDA產業的成長,IP Mall以及我國IC設計業與製造業基礎將提供新興SIP產業一個?佳的舞台。藉由IP Mall我國的SIP產業可以進軍全球市場,而IC設計及設計服務業也可以有更充足可靠的關鍵性零組件(即SIP)來爭取全世界的設計業務市場。


IP Mall可創造IC設計業之附加價值

我國己經具備獨霸全球之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產業鏈,IC設計產業也將因為多了SIP及設計服務這一層,而更具附加價值並拉大與它國競爭者之差距。對系統業者而言,IC設計產業質量的提昇,將有助於它們實現系統差異化於自有之SoC晶片,可以掌握除了為外商代工或組裝之外更高利潤之定位。


IP Mall所提之技術/服務於知識服務產業的定位,在知識建立方面,定位於建立矽智財使用相關技術,並透過網路服務普及至全國產業。本計畫所完成之成果將透過訓練、諮詢等服務,引導全國產學界製作出容易重複使用的SIP,同時引導IC設計業者善用SIP以提昇生產力。


在知識加值應用方面,以IP Mall作為媒介,全國產學界所研製之SIP便可發揮更高的附加價值。在知識之仲介流通方面,IP Mall建立之SIP交易與仲介服務,將簡化全國IC設計業使用全球矽智財之程序,也同時強化全國SIP供應者對全世界之行銷管道。


IP Mall營運內容概要

IP Mall的主要業務為提供仲介服務,其市場來自SIP提供者與SIP使用者。SIP使用者包括全球所有設計IC之公司,基於時間壓力或技術/經驗限制,在從事SoC設計時均得尋求外界既有之SIP。IP Mall所提供的服務正好可以滿足單一窗口取得大部份經歷完整驗證SIP的資訊,而未能善用此一服務的IC設計公司勢必居於劣勢。因此SIP Mall的潛在市場為全球之IC設計公司。


協助全球SIP供應商拓展行銷市場

IP Mall另外一個市場為全球SIP供應商;SIP為一新興產業,大部份都是精兵式的新營運公司(Startup),既無足夠的市場資訊,也?有暢通的行銷管道,更?有完整的SIP驗證與品保Know How。IP Mall所提供的服務正好可以彌補SIP供應商的弱點,讓它們專注在核心技術的開發。隨著大量SIP Startup的成立,IP Mall的市場也將擴大。


根據Dataquest資料,目前全球每年大約有8000個IC Design Start,其中含SIP的比率約50~60%。但隨著集積度增加(設計複雜度增高)Design Starts之數目將逐年遞減至2005年的4000個左右,其中?大部份(>95%)都將含有SIP,而且是多個SIP;而這許多的企劃案(Projects)都會須要IP Mall所提供之各項服務。


IP Mall將為台灣IC設計產業帶來變革

IP Mall建置後將會為IC 設計產業帶來在技術、知識、以及產品上的變化。對於全國IC設計業來說,IP Mall提供IC設計產業一個便利的基礎建設,使其能使用多樣豐富、高品質且經矽晶片驗證之合法SIP,IP Mall將顯著地提升全國300家以上IC設計公司(包括IDM廠、無晶圓廠設計公司及設計服務業)的生產力。


IP Mall將可幫助IC設計公司為系統廠商提供接單後生產(BTO)之SoC解決方案,系統廠商(筆記型電腦、PDA、手機、通訊、網路等)可藉由SoC之解決方案達成產品差異化,提昇在高附加價值市場中的競爭力。藉由提供與晶圓廠製程相關連的SIP,我國的晶圓代工產業將可吸引更多高附加價值的SoC業務,可測性設計(DFT)SIP亦可幫助IC測試廠商提供低成本而高品質的解決方案。


結語

因為SIP是半導體產業中的一個新興市場。IP Mall的成立將創造SIP產業發展之環境,提供國內新成立的SIP設計公司相關之市場資訊、技術諮詢以及行銷管道。也由於目前國內IC專業人才仍然呈現短缺的現象,IP Mall可提供一個實習及累積實戰經驗之環境,吸引更多青年學子攻讀IC設計相關科系,大量增加培訓IC專業人才。


建置IP Mall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在共同技術平台下為全球晶片系統設計者建立一致化的設計環境,方便晶片系統設計者選用高品質且經驗證過的SIP,同時也彙總各種技術產品資訊,全球同步發行,積極為IC設計以及半導體相關產業提供服務。


(作者任職於創意電子)


相關文章
讓筆記型電腦進入2020年代
醫比壓壓
CMOS影像感測器如何把手機變單眼
科技產業直觀
我們能否為異質整合而感謝亞里士多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61.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