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開放硬體這條路
車庫創業精神在台灣

【作者: 朱致宜】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739】

關渡的空氣帶著些許溼度,綠地、牛隻、閒適行人;這裡不是清大、不是交大,是科技線記者甚少造訪的台北藝術大學。我們拾階而上,進入一棟看似宿舍的公寓裡頭,在這裡,每一扇門裡頭都孵著一個正在茁壯的創業夢。


三樓,兩個七年級的大男孩,一個拿著線鉗接線路,一個正在焊接控制板。台北設計大展上,他們以Arduino為基礎,製造了八面、十三公尺的牆,以電機控制馬達配合光影變化而來的裝置藝術。開關啟動,馬達趨動黏於其上的不規則形狀紙盒,旋轉之間,光影變化令人不由得為之目眩。


「科技結合藝術可以很有意思,而且不是只能玩LED吧?」Arduino.tw樂園共同創辦人林義翔這麼說道。


這個工作室不大,一張長桌、一個工作檯,除了電腦之外,這兒也堆滿了電路板與零件、焊接工具和量測儀器,更趣味的是工作室的角落還有兩大落油紙包裹、尚未組裝的紙盒。Arduino.tw另一位共同創辦人劉士達表示,這些尚待加工的半成品是由他們自個設計再向紙廠訂製,訪問當天才剛從市區搬回關渡。


沒有氣派大廳、沒有噱頭十足的時尚交誼廳,一旁還豎著兩張床,因為他們經常睡在工作室裡。沒有專責分工、沒有年薪分紅,他們是研發工程師、也是現場作業人員;甚至,他們也是產品經理、行銷、採購。燈光昏黃的工作室裡展現了道地的「車庫創業」精神,但他們不孤獨,透過網路,Arduino.tw樂園裡頭社群成員與他們共享創新。


極具車庫創業精神的Arduino.tw,正是台灣開放硬體運動的縮影。


《圖一 Arduino.tw樂園共同創辦人林義翔與劉士達。(攝影/歐敏銓)》
《圖一 Arduino.tw樂園共同創辦人林義翔與劉士達。(攝影/歐敏銓)》

就是要全盤掌握 不當產業小螺絲釘

時間回溯到2005年,北藝大科藝所的10位研究生各自用Arduino完成作品,劉士達將這些作品以部落格形式放在網頁上,隔年,Arduino.tw樂園正式成立。他們在網站上分享各種Arduino的應用方式。直到現在,已經累積了180篇左右的原創文章;他們也開始舉辦工作坊、翻譯原文書籍,推廣Arduino這個有趣的玩意。


說起來簡單,但實際走來其實並非一路平坦。這些年來網站營運都是他們自掏腰包,直到2009年才籌足經費、合資成立了帝凱科技(Decade)公司。台灣人傳統的認知中,電子電機學系學生畢業後應該直接進入科學園區成為所謂「新貴」;他們選擇的路,明顯與別人不同。


「我們也曾經進入大型科技公司上班,但那終究不是我們想要過的生活。」林義翔說,在大型科技公司上班,儼然是龐大產業鏈分工下的一顆小螺絲釘。在那裏,他們發現自己看不到產品的整體輪廓,更找不到對工作的熱情。


成立了這間小工作室後,他們要逛家具賣場買材料、要挽起袖子與木工師傅搏感情、要戴著護目鏡焊接純手工電路板、要花三個月設計造型,再宛若家庭代工組裝上百個不規則形狀紙盒。


「在雜七雜八的流程之中,我們反而更能享受『創造』的成就感。」劉士達很自得的這麼說。


藝術+硬體+軟體 = 下個十年

《圖二 用剝線鉗接線路,開發板上繼電器陣列每一座有64顆。(photo/Decade)》
《圖二 用剝線鉗接線路,開發板上繼電器陣列每一座有64顆。(photo/Decade)》
《圖三 焊接控制繼電器陣列的控制板。(photo/Decade)》
《圖三 焊接控制繼電器陣列的控制板。(photo/Decade)》

在Arduino.tw樂園網站上,還有設立一個「雜貨店」,他們針對常見的需求開發出一些套件,社群成員可運用此套件來嘗試自己的創意產品設計。如果有特殊的需求,也可以在這裏提出來,兩位老闆會試著去滿足這些需求。


「相較於一些零件銷售的網站,我們的東西會比較貴,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的板子是『純手工』做的。」林義翔用筆尖指著電路板上比米粒還小的一堆電阻、電容、震盪器說:「這些都是我們用熱風槍吹半天,搞到眼睛快脫窗才焊上去的!」


這些「工藝級」的板子,還不是你說想買、就買的到。


「我們這家店,不只是想賣板子,更重要的是想幫人實現互動裝置的創意。」因此,當有人下單想買東西時,店老闆會再三與客戶確認使用需求,並請他們先看過使用說明書,如果看完還是不了解電路燒入或控制的方法;那很抱歉,雜貨店老闆可能不會出貨。


當然,如果只有想法卻沒有工夫,可別氣餒,可以將案子交給全能的店老闆來完成。舉例來說,他們曾接到台北市一間高級俱樂部的委託,替其中以「鳥」為裝潢主調的餐廳設計互動裝置。腦筋一轉,他們在餐廳門口的牆面上設計了一個投影裝置,平時無人走過時僅是一個鳥籠的圖像,但當感測裝置偵測有人走過,便會有一隻鳥兒飛出、叼著菜單吸引客人為之駐足。


同樣的概念,林義翔與劉士達,以及目前正在服役的另一位成員邱昌偉,嘗試從藝術的角度出發,透過科技的手法,呈現出種種有張力的互動裝置藝術作品。合作對象除了商業空間之外,也不乏藝術家,想在自己的舞蹈表演、音樂會中,融入科技元素和觀眾互動。


《圖四  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會由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所委託Arduino一肩擔起整個互動控制的核心。(Photo/Decade)》
《圖四  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會由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所委託Arduino一肩擔起整個互動控制的核心。(Photo/Decade)》

「在過去,要獨立做出很酷、很炫的互動裝置,除了要花大錢外,更難跨越的其實是技術障礙。」劉士達指出,有許多好的創意都被「技術」這兩個字給扼殺掉了。Arduino的出現,在技術與藝術的兩端鋪了一條更平順的接軌之路。因為開放電路圖,有興趣的人可以眾志成城,在別人的開發基礎上更進一層。


林義翔還說,過去,軟體與硬體工程之間的溝通很差,作軟體的人只顧著寫軟體,作硬體的人也悶著頭做自己的硬體,最近幾年慢慢有了轉變,現在,他想做的事情是把「藝術」拉進「科技」之中。而「開放硬體運動」,則讓兩者間的距離更近。


「也許下一個十年,天馬行空的想法不再侷限於專業人士才能完成,任何人都可以更輕易實踐自己的想法。」


後記

現在,林義翔和劉士達每週固定到高雄實踐大學與樹德科大遊戲設計系兼課,中間下課時間,學生經常不休息、握著手中的工具繼續工作。看到學生興致勃勃的樂在其中,讓他們很欣慰,覺得大老遠跑這趟是值得的。


相較於國外開放硬體運動的蓬勃發展,台灣仍處於萌芽的階段。問他們什麼是經營開放硬體的成功模式,林義翔搖搖頭說:「『成功模式』這件事,應該由成功人士來說,我們現在,只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把它做好就是了。」


對,從車庫精神出發,透過網路與社群的力量,像堆積木一樣地累進研發成果。開放硬體運動在台灣也許還沒有確切的商業模式,但走著走著、機會也許就這樣來了。


下一個十年,也許我們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改變科技世界。


硬體式微 開放為先

一個「讚」的價值

《圖五 一個讚的價值。》
《圖五 一個讚的價值。》

科技產業是台灣經濟重要的根,但是在HTC致力投入Android作業系統開發之前,「開放」始終是台灣科技產業眼中一個陌生(或賠錢)的詞彙。理由很簡單,開放精神和近來鬧得沸沸揚揚的專利戰相比,似乎背道而馳;對於企業來說,燒自己的錢做出的研發結果,若是給別間公司抄去了,那就是侵權、仿冒,不可不防。


開源軟體的成功眾所皆知,但是開放硬體呢?仕橙研策科技技術總監陳俊宏直言:「軟體決定硬體規格的時代已經到了,明年產業的主宰者將不再是Intel,台灣廠商必須設法找到開放硬體之道。」


陳俊宏之所以這麼肯定,是有原因的。電子書閱讀器的主宰者Amazon推出平板電腦,硬體成本幾乎等於終端產品美元。無獨有偶,中國大陸才鬧得沸沸揚揚的「小米手機」,硬體成本210美元、終端產品售價200美元。這些廠商之所以敢把手機賠錢賣,就是看準消費者日後必須回頭訂閱軟體與服務。


如果硬體越來越不值錢,面對品牌業者步步逼近的「Cost down」壓力,台灣代工業者還能怎麼作呢?陳俊宏說:「把硬體設計開放出來,以『協作』的概念,讓廣大的開放社群來幫你的產品加分。」


不過,台灣在開放硬體運動之中所缺乏的,是觀念、而非技術。


擁抱開放方程式:了解文化 + 適度授權 + 經營社群

開放是一場難以抵擋的浪潮。要加入開放硬體運動,並且從中找到獲利模式,陳俊宏提出了幾個必走的步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了解「開放」的精神。


「不懂街頭籃球的人,哪裡懂得三個人搶一顆球有什麼好玩之處?又怎麼可能打得好三對三鬥牛?」陳俊宏說。


回顧開源軟體發展歷程,三星一直想發展自己的行動平台Bada,但即便開發團隊人數高達六百人,仍然做不起來,為什麼?因為三星想要關起門來自己玩。


陳俊宏舉出2009年貢獻度最大的Linux開發者,18.9%屬於「None(匿名)」;累計高達13,468,253行程式碼。現在有那一家公司能夠獨立做出相同規模的軟體維護與開發工作?陳俊宏肯定地說:「沒有一家公司具備這番能耐;但是在開放社群中,只為了得到一個『讚』的肯定,大家都會來幫你解決問題」。


再來,授權模式也要特別留意,開放硬體的授權模式可分作Copyleft與Non-Copyleft兩種;兩者都允許他人利用自己所開發的硬體,可以複製、改進並且發布。但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在於使用Copyleft授權模式所製作出的作品,一定要將自己改動的部分再公開出來,讓開放精神能延續下去。陳俊宏說,如要創造自己的商業模式,必須選擇Non-Copyleft授權。


此外,即使走向商業模式,也要保持與Linux社群的結合度,並利用社群工具建立屬於自己的平台。當然,建立一個活躍的社群並非一蹴可幾之事,陳俊宏也很明白地說:「如果你不能獨立創造,就要將自己整合進成功的社群之中。」


《圖六》
《圖六》
相關文章
機器人教育 就從手作開始
開放硬體邁向市場化 必先差異化
平價3D印表機將打入各行各業
開放硬體的新藝術:《日光域》
跨界整合 互動世界新體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6.222.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