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與太陽能充電手機相約窗邊
光合作用有益健康

【作者: 朱致宜】   2010年04月2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457】

有沒有想過:我們用過的手機,都去了哪裡呢?



有一些,在中國山寨商圈借屍還魂、起死回生;有一些,被大量棄置在非洲的土地上;還一些,漂浮在太平洋的巨大垃圾島中。一隻手機的棄置,還會連帶造成座充、旅充、備用電池…等周邊裝置被打入冷宮,資源浪費的程度倍數成長。



根據統計,28%的臺灣人擁有2支以上的手機,平均每9個月就會棄舊機迎新機;這項普及率最高的攜帶型電子產品,汰換率可能也是最高的。在凡事講求節能減碳的綠化風潮下,手機,恐怕是最需要導入環保意識的商品,但至今尚無突破性的產品問世。由台科大工設所學生劉香伶設計出的「Sticker phone」雖然僅是概念產品,但正因少了商業眉角桎鋯,描繪出較為全面的環保手機面貌。



在窗戶上行光合作用 好找兼充電


過去也不乏品牌廠商推出太陽能手機,但這類手機通常僅是在原有手機結構上,另外加置一塊太陽能板,以LG為例,附有太陽能電池的充電背蓋不僅屬限量商品,還需另付50美元加購;屬於「喊口號」性質居高的的示範產品。而且,消費者對於依靠光源充電的商品畢竟存有疑惑;找到一個安全又方便的陽光直射點進行充電,似乎不太容易。



既非第一款太陽能充電手機,要在舊瓶中裝入新酒,Sticker phone吸引人之處,正是從材質及機身體態開始徹底革新,要手機如同植栽,向著陽光進行呼吸吐納般的光合作用。




《圖一 Sticker phone設計概念。》




為了達到如其「貼紙手機」的名號,Sticker phone機身由天然矽膠製成,材質特性本就容易吸附玻璃,利用機身如麵包般稍隆起的弧度,貼上玻璃輕輕按壓,手機與玻璃間的空氣被擠出後;便能像吸盤玩具般吸附在汽車、居家、辦公室…等任何地方的玻璃上。透過玻璃的集熱效果,手機背板內嵌的印刷式CIGS太陽能電池就能夠吸取陽光精華、開始充電。



從電池到材質 換角度重新思考


CIGS是適合行動裝置使用的輕薄太陽能電池,最高轉換率可達19%,且因基板上的半導體複合物成分不同,可吸收不同波長的光譜,早晨、黃昏皆可使用。此外,由於長期置於吸熱狀態,矽膠的耐熱度可達280度,顯示面板則預計使用數位墨水軟板材質。



設計者劉香伶的創作靈感來自於人們的生活習慣,在收訊不好的地方,許多人習慣把手機放置於窗邊,遂引發她思考手機與窗戶之間的關係,所有形態與細節的改變,都是為了讓Sticker phone真的能夠起「光合作用」。



劉香伶還大膽帶進「需要≠想要」的概念,「單純靠太陽能電池電力有限,故僅鎖定人與環境所需的基本功能」,劉香伶坦言,這款手機僅能機撥打電話、收發簡訊;將不會有智慧型手機的繁複功能。



轉換率不提升 太陽能手機美意難成真


的確,太陽能充電速度慢讓消費者不禁卻步。Sticker phone並未說明實際效率,但是即使目前市面上效率較好的LG、Samsung產品,日光照射1小時也僅能提供約10至13分鐘的通話,若使用人造光源,效率更差。但Sticker phone為了遷就矽膠一體成形的材質特性,電路板與電池都採取內嵌式設計,也就是說,若臨時電量用罄,只能眼巴巴地在烈日下等著充電,若是光線不足,很抱歉、真的沒輒。由於Sticker phone還只是概念型產品,大膽而理想化地完全採用太陽能充電,但如真要步入量產,短期內恐仍要師法LG、Samsung,另增加備用鋰電池。



這下問題又來了,量產的過程中,得再加上的眉角可不少。除了站在實用角度必須添入的備用鋰電池外,也勢必得在機側增設插槽置入SIM卡,甚至要為了市場所好增加攝像鏡頭…;左添右加之下,Sticker phone能否繼續維持輕量「貼」得牢固,也是頗費思量的問題。



《圖二 太陽能在窗戶上向陽光行光合作用。》


事實上,這也是太陽能手機無法快速發展的原因。手機廠商覺得倒入太陽能功能可謂搬石頭砸腳,太陽能廠商也覺得手機市場太小而意願平平…;首爾Kyobo證券分析師朴升明坦言,現在還不到預測太陽能手機成敗時間點,但他也贊成繼續往此方向研發,因為節能是一波很難退燒的概念。



當然,手機繁複功能當道已久,或許中低階手機市場的確需要一款「反璞歸真」的產品,然而在產品設計的過程中,加法不難、減法才傷腦筋,簡單往往是最難尋得的平衡;在概念產品的原型,或許才能一窺不被商業考量左右,最為純粹的呈現。



《圖三 一款有吸引力的太陽能手機,不是改變電池形式就好;而是要從外形、材質進行整體性的革命改良。》


相關文章
ARM 64位元架構躍升鎂光燈焦點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216.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