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迎向後PC時代看PDA發展
 

【作者: 王勝宏】   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104】

快迎向「後PC時代」,資訊產業終於有機會能擺脫WinTel主宰的架構,利用半導體、通訊及軟體的技術,透過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以新的產品來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需求。傳統消費性電子產品大廠、電腦大廠、通訊大廠等不同領域的眾多廠商,都以網際網路為核心,推出其資訊家電型的產品,希望藉由新的產品來滿足不同的市場需求,資訊產業市場的盛況可謂空前。


產品朝多元化蓬勃發展

從各大半導體公司,如國家半導體(National Semiconductors)、日立(Hitachi)、摩托羅拉(Motorola)及最近聲名大躁的Transmeta,紛紛推出其資訊家電用的各式微處理器;Palm、Windows CE的掌上型電腦;Nokia、Ericsson、摩托羅拉等推出的智慧型行動電話;SONY的PlayStation 2到美國通用汽車(GM)、福特汽車宣佈將隨車搭配可以上網的車用電腦等等。


基本上,「後PC時代」的產品發展,大致可以消費性產品(Consumer)、溝通性產品(Connecting)及運算性產品(Computing)等三大領域來區分。因為產品的走向趨於整合,加上技術的進步,使各領域的產品界線不像傳統那麼涇渭分明(圖一),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各領域的擅長廠商,多緣著其固有的競爭優勢走向整合資訊產品的方向發展,而其所發展出來的產品,試探市場的性質多於其對未來的主流認定。但是,共同的想法都是結合強大而低廉的運算功能及網際網路的應用。



《圖一 後PC時代產品蓬勃發展》
《圖一 後PC時代產品蓬勃發展》

新時代的五大資訊平台

面對如此複雜而動盪的產業環境,PC與IA之間、不同IA之間競合的關係會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因此我們特地提出五(4+1)大資訊平台的架構,做為分析迎向後PC時代的產品發展基礎。


基本上,我們將資訊產品以桌上型(Desktop)及行動型(Mobile)做為一個分類的維度,而另一個維度則為個人電腦(PC)與資訊家電(IA),如此則可區分為Desktop PC、Mobile PC、Desktop IA、Mobile IA等四大平台,而另一個資訊產業比較陌生,卻不容忽視的新平台則是以資訊家庭為訴求的e-Home平台。將這五個主要平台(其實是四大平台加上資訊家庭平台)以圖型表示則如(圖二)。



《圖二 五大資訊平台架構》
《圖二 五大資訊平台架構》

其中,Mobile IA平台是目前眾所矚目的焦點,也是發展最為快速的資訊平台。產品從以微軟Windows CE為主的掌上型電腦(Palm-size PC),到以Palm OS做為作業系統的Palm產品,再到躍躍欲試的智慧型行動電話。雖然這個平台的競爭最為激烈,這也意味著商機最快實現。目前以Palm Computing領軍的Palm陣營,在與微軟交鋒之後,已穩佔上風。從去年飛利浦放棄以Windows CE為平台的掌上型電腦事業,到Nokia、Symbian、SONY、Motorola與Palm Computing的合作,整個手持式(Handheld)產品的平台競爭已趨於整合,由Palm OS(主要用於PDA類的產品)與EPOC(主要用於行動電話)合作主導發展。


從消費者效用的觀點來看,Desktop PC主要提供運算功能及使用者生產力;Mobile PC提供行動運算功能;Desktop IA以網際網路及電子商務為主要訴求;Mobile IA則提供以行動數據、行動多媒體為主的效用;至於e-Home則是囊括網際網路、電子商務及娛樂等效用的提供(圖三)。



《圖三 五大平台所提供的效用》
《圖三 五大平台所提供的效用》

從各平台提供效用來分析,有幾件事情值得注意:


Mobile IA的崛起

Mobile IA強調行動數據與行動多媒體,這個區隔以往只有傳統的消費性電子及通訊產品涉足,而且與個人電腦之間的聯結不強。以網際網路為核心,與個人電腦相連,未來更將以無線方式傳遞資訊,是Mobile IA的重點特質。以往技術、市場未成熟,產業規模非常小,現今在消費性電子大廠、通訊大廠、資訊大廠的共同驅動下,市場規模快速擴大,已儼然成為資訊產業的明星產品。


Mobile PC與Mobile IA這二個平台之間的關係是競爭還是互補,是眾所關心的問題。基本上,運算功能是這兩個平台之間最大的分野,換言之,只要使用者對運算功能的需求甚殷的話,Mobile PC恐怕是無法避免的選擇,真正的問題可能在於更輕便的迷你筆記型電腦或超輕薄筆記型電腦的選擇吧!


另外,由於技術進步十分快速,行動電話與掌上型電腦都往功能整合的方向發展。智慧型行動電話可以將MP3播放機、PDA的功能整合進行動電話手機,會是一個重要的應用領域。不過該注意的是,過多的功能意味著更高的電力消耗及更大的體積,這對行動資訊產品而言,是很不利的。


Palm的主宰地位穩固

甫於二月掛牌上市的Palm Computing,其主要產品Palm是眾所公認成功的資訊家電產品,其後勢發展也是迎向後PC時代所不能忽略的。根據IDC的估計,Palm的產品1999年在PDA的市場佔有率將近四分之三,而1999年末,Palm Computing的大幅度結盟,更是成為產業的大事(表一)。



《表一 手持式電腦的平台競爭發展》
《表一 手持式電腦的平台競爭發展》

從1999年年底手持式產品(包括行動電話、PDA及消費性電子)大廠的動作來看,在作業系統上,Windows CE的著力點已經日趨薄弱,而Palm OS與下一代手機作業系統EPOC的結合則日趨緊密。可以想見的,建築在Palm OS上的眾多軟體及軟體開發廠商,可望會是未來新行動電話手機立即而可資利用的資源,這一點值得我們重視,並給予進一步的觀察。


Palm的動向備受矚目

Palm Computing於日前宣佈任命四名新經營團隊成員,分別是Satjiv Chahil為行銷長(Chief Marketing Officer)、Doug Solomon為策略長(Chief Strategy Officer)、Barry Cottle為內容及接取營運長(Chief Operating Officer of Content and Access)及William Maggs為技術長(Chief Technology Officer)。這四名新高階主管將與Palm原有的Carl Yankowski執行長(CEO)、Alan Kessler平台與產品營運長(Chief Operating Officer of Platform and Products)及Judy Bruner財務長(CFO)形成新的高階經營團隊(表二)。



《表二 Palm高階經營團隊》
《表二 Palm高階經營團隊》

從去年十二月Palm Computing任命前美國SONY總裁及Reebok總裁Carl Yankowski為執行長,就可以顯示其走出3Com風格,邁向創新消費性產品龍頭的企圖心。Palm新任的行銷長Satjiv Chahil,1997年離開任職九年的Apple之後,Chahil進入SONY,領導行銷團隊執行Sony的收斂策略(Convergence Strategy),將SONY的筆記型電腦、數位攝影、影像及網路事業(Digital Photography and Imaging and e-business)加以整合行銷。


Chahil加入Palm的新任務為集中客戶行銷(Customer-focused Marketing)及品牌策略。以其原有的專業歷練,未來Palm的整體行銷策略應會走向類似Sony的收斂式行銷策略,也就是說掌上型電腦的多媒體功能(包括圖像及影像)、網際網路功能(包括Web及Email)、無線通訊功能、作業系統及掌上型電腦本身會是收斂式的整體行銷。


Palm新任的策略長Doug Solomon,曾任Apple的資深副總裁,負責公司發展策略。其最著名的事績,應是於1997年突然發函給Mac Clone的製造商,無限期延緩對Mac Clone產品的認證。這使得從1994年就開始取得授權,投入開發Mac Clone的廠商(如力捷、Motorola、Power Computing等)頓失生機。


Solomon在Palm的新任務是整合公司策略,包括Palm利用外部市場機會及對外的購併投資。可以預見的,未來Palm相容機的授權策略也必然落於Solomon的領域內。從Palm目前在掌上型電腦市場超過75%的市場地位,加上Yankowski對於製造授權並非十分熱衷來看,Solomon未來的授權策略應會以保守經營為基礎。


Palm新任的內容及接取營運長Barry Cottle,原為狄士尼的行銷資深副總,負責寬頻電視及網際網路應用。Cottle在Palm的新任務是適合Palm的網際網路內容及接取方式的經營策略,包括Palm.net的服務經營。對照平台及產品營運長Kessler於1999年九月所宣稱的策略,Palm將專注於新興的無線網際網路技術。


從這兩位營運長的策略來看,我們不難發現網際網路將是Palm產品未來最重要的策略方向,而面對適合掌上型電腦的網際網路內容的貧乏,推動擴展適合內容的數量及品質,並建立穩定而容易接取內容的無線網路連接,將是未來Palm發展的重點。


掌上型電腦競爭風雲再起

對於一向以獲得製造授權,強化製造優勢的台灣資訊產業而言,Palm授權策略的保守趨向對台灣而言不是個好徵兆,這也表示台灣廠商如果要製造Palm相容性產品,勢必只能尋求現在已獲Palm授權的廠商(如Handspring、TRG、Nokia、SONY等)的代工訂單為重點。


而如果想以華文市場為重心,製造、行銷Palm OS的掌上型電腦,恐怕未來取得授權的機會相對困難。台灣廠商在面對Palm強大的市場佔有率下,又不得不另起爐灶,尋找另外的系統架構來開拓市場。如此看來,微軟新推出的Pocket PC也應會獲得更多來自台灣製造廠商及未獲Palm授權的國際大廠(如Compaq、HP、NEC等)的支持力量,掌上型電腦市場勢必會再掀起另一波新的競爭局面。(本文作者現任職資策會MIC產業顧問)


相關文章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企業發揮正向影響 力 為台灣社區推動有意義變革
解密可攜式遊戲機技術
Alexa Built-in基於MCU的解決方案降低製造商入門檻
從設計端著手 打造循環經濟三零目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友通推出嵌入式系統模組 搭載Intel處理器新架構進軍AI IPC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資策會打造節能數位生態 攜手產業推展主動式節能服務
» 技嘉AORUS和AERO產品再度斬獲2024台灣精品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239.1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