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筆記型電腦在網際網路及無線通訊的趨勢
 

【作者: 亞伯特】   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14647】

在網際網路蓬勃發展的今天,所有的電子產品皆以方便連上網際網路為己任,其中大致可分為兩類,其中一種是專門設計做為瀏覽網際網路或收發電子郵件之用,這樣的產品可說是伴隨著網際網路發展而逐漸蓬勃的產物,其中最好的代表就是最近當紅的IA產品;而另一類則是從原有的產品加入便於使用網際網路瀏覽功能,以期在這一波網際網路風中不致被淘汰,其中較為代表性的產品便是行動電話與筆記型電腦。若就未來的趨勢來看,無限通訊與網際網路瀏覽乃是兩大主題,而行動電話及筆記型電腦各欠其一,行動電話缺乏瀏覽網際網路的能力,雖說現在已有一些簡單的網際網路存取功能,但離網際網路多媒體的花花世界還早的很;至於筆記型電腦雖然具備強大的網際網路瀏覽能力,但缺乏使用上的方便性及無線通訊能力乃是其最大的缺點,以下我們一起來看看筆記型電腦在未來有哪些進步的方向。


網際網路存取的方便性

筆記型電腦在未來的應用上,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其缺乏方便的網際網路存取能力,而這點也是一些強調IA的人士所大力抨擊的,因為就一個簡單的統計數字來看,大部分的使用者用不到個人電腦百分之二十的功能,而其中所用到的功能不外乎瀏覽網際網路、收發電子郵件及簡單文書處理,而這三項功能也就構成了IA功能的基礎,配合上易於使用的介面設計及穩定的作業系統,說穿了,IA的精神就在於此方便好用,功能恰當穩定、效能足夠為其基礎,再加上價格較個人電腦便宜,相信有不少人會為其心動。


但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您會發現IA所能做到的筆記型電腦都能做到,而且功能更為強大,但筆記型電腦確有一項是不如IA的,那就是方便性及穩定性:在方便性方面,由於需要使用網際網路的使用者層面將日漸擴大,因此筆記型電腦需在網際網路方面提供更為方便的操作環境及介面,讓不懂電腦操作的使用者也能輕易上手。就筆者的瞭解,目前已有多家的筆記型電腦廠商在筆記型電腦中加入獨立的網際網路啟動鍵,以方便使用者迅速的啟動瀏覽器或郵件收發工具,並加入新郵件提醒功能,以特定的LED燈指示郵件信箱的狀況,方便使用者即使關閉螢幕亦可清楚的瞭解是否有新郵件到達,再以特定鍵迅速啟動收信工具看信。這些功能在目前皆是初步階段,相信在未來這些功能會更趨完整,不讓IA專美於前。至於在穩定性方面,隨著各家系統及晶片廠商在技術的日漸成熟,配合微軟及其他作業系統公司新一代作業系統的推出,亦會有明顯的好轉。


無線通訊的應用

筆記型電腦在通訊方面的應用,一般常見到的為區域網路及數據機撥接的功能。隨著網際網路及區域網路的日漸盛行,讀者現在去選購筆記型電腦,則幾乎沒有不內建數據機的,當然內建的方式有許多種,如早期由系統協力廠商針對各機種設計特定的數據機模組,到今年則出現Mini-PCI介面的標準模組,以及由英特爾主推的軟體數據機MDC(Mobile Daughter Card)。但是在未來隨著無線通訊的日漸成熟,筆記型電腦在通訊方面的應用,將逐漸走向無線的境界。


最先設計採用無線通訊技術的筆記型電腦為蘋果公司的iBooks,iBooks所採用的解決方案為與Lucent Technologies合作開發的AirPort系列產品,其方式為每台筆記型電腦只需透過一片PCMCIA介面的AirPort Card,便可以九月IEEE協會剛通過的802.11b無線網路規格方式與其中繼設備AirPort Base Station相連接,而AirPort Base Station內建56K數據機、10Base T乙太網路,可用電話線、纜線數據機、DSL數據機或區域網路相連。簡言之,筆記型電腦只需一片無線通訊卡,便可透過中繼設備與多種網路型態相連結,這樣的觀念在應用的層面上來看是相當具有意義的,因為802.11b無線網路規格可支援速度為11Mbps,且有效距離長達150英尺,因此在速度上,足以支援大部分網路,而在距離上則足以應付一般家用及辦公室環境,而無線的方式更是大大的提升了筆記型電腦的應用價值。


Bluetooth與802.11b的衝突

談到筆記型電腦的無線通訊,就不能不提到Bluetooth。這個由Ericsson、Intel、Motorola等大廠主導的無線通訊規格,未來將可與一大堆廠商所開發出的符合Bluetooth低功率、短距RF頻率規格無線網路產品相連接,其中包括了可攜式電腦、電話、個人數位助理及其它類似周邊,預計商品化產品可能將於明年下半年出現。


而目前在無線通訊發展上的最大問題,在於該規格採用2.4GHz FR頻率,與802.11無線網路頻率相同,據筆者的瞭解,這兩種無線通訊封包撞擊時,將導致一種以上系統塞車,而造成兩者相互干擾的情形,而由於Bluetooth的距離較近,可能較無問題,因為依規格,Bluetooth是以較低功率、較低速度(1Mbps)在較小的空間中(十公尺左右)傳送資料,而802.11則將以2~11Mbps的速度,在50到數百英尺範圍內傳輸資料,而當兩者相互干擾時所形成的結果為:由於Bluetooth範圍較小,該系統將較快完成連線,且由於Bluetooth所採用的為無縫設計,因此其一但連線即不會中斷,這樣的結果將是造成802.11無線網路永遠塞車。目前,雖然支援802.11規格的廠商,也有數家屬於Bluetooth聯盟,但數百家正投入Bluetooth規格研發的公司,仍未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結語

Bluetooth與802.11b都具備了使筆記型電腦具備下一世紀通訊能力的條件,802.11b所提供的是以高速無線連上高速有線網路的最佳方案,而Bluetooth則提供了筆記型電腦與各類電子周邊直接溝通的能力,台灣筆記型電腦大廠也皆有將此二無線介面以模組方式內建進筆記型電腦的計畫,至於如何針對需要加以選擇,則需看相關周邊的支援狀態,及產品定位時所針對的市場了。


相關文章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單對乙太網路步入工廠車間
強化轉型核心動力 打造更強數位韌性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 英特爾宣布晶圓代工諮詢委員會成員 因應AI時代的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247.19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