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醫療保健業:資料準備程度指數 3級
《世界的數位化—從邊緣到核心》白皮書

【作者: 希捷科技】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563】

為了探究全球資料變遷趨勢所向,希捷科技委託IDC執行的《世界的數位化—從邊緣到核心》白皮書,書中預估全球資料領域1到2025年將增至175ZB,而金融服務、製造、醫療保健以及媒體和娛樂產業,將成為新時代資料成長的推手。儘管醫療保健在本次研究中是資料領域裡最小的產業,但其未來成長趨勢最高,可望於2025年超越媒體和娛樂產業,並將與金融服務產業並駕齊驅。這個趨勢反映出醫療保健在資料分析和影像技術的進步,以及醫療照護所創造與日俱增的即時資料量。


《世界的數位化—從邊緣到核心》白皮書針對佔全球資料領域近一半的四大產業進行準備程度檢視,運用「資料準備DATCON (DATa readiness CONdition) 指數」評估資料管理、使用及貨幣化的情形,以協助企業領袖瞭解其企業的資料準備就緒程度。「DACTON指數」依據資料成長、重要性、資安、投資、管理、技能、高層參與等指標,採用從1(危急)到5(最佳化)的評分標準。


各產業對資料成長的準備就緒程度有所不同,而因應資料成長及從中獲利所應採取行動亦不相同。這項研究運用DATCON指數,整理出企業在2025年之前最迫切的計畫:例如醫療保健產業的指數為2.4分,儘管其成長率最高,但在資料準備就緒程度尚有進步空間。


醫療保健業:2.4分

醫療保健產業的資料準備程度 (DATCON) 指數得分落在第3級(圖一),產業表現低於平均值 (而病患期望的是卓越表現),因此需要對部分進行重大改變,以提升部分評估向量的資料能力。



圖一 :  資料準備程度 (DATCON) 指數(source:由希捷科技贊助的IDC《Data Age 2025》研究報告)
圖一 : 資料準備程度 (DATCON) 指數(source:由希捷科技贊助的IDC《Data Age 2025》研究報告)

圖二 :  (資料來源:由希捷科技贊助的IDC《Data Age 2025》研究報告)
圖二 : (資料來源:由希捷科技贊助的IDC《Data Age 2025》研究報告)

醫療保健產業整體資料準備程度重點

‧ 在IDC評鑑的產業中,醫療保健業資料領域成長速度最快,包括關鍵及超關鍵(攸關生命) 資料,此項結果並不意外,成長速度預估較其他產業高13%,其中超關鍵資料預計平均將成長超過47%,每兩年成長逾一倍以上。不過因為幾項缺失,造成資料大量成長時的管理問題加劇。


‧ 醫療產業展現高度異質性樣貌,各單位資料管理策略一致性低,業界及醫學設備的資料管理能力及策略分散,因此很難向同業學習或和同業合作。


‧ 醫療保健業的IT投資低於多數產業,導致IT部分難以跟上資料管理挑戰的步伐,更無法投資於先進架構、邊緣運算、機器人及其他必要技術。各國情況不同,但資料隱私和安全議題可能阻礙基因體研究與個人化醫藥進展,因為兩者均仰賴類似症狀病患及治療/痊癒趨勢。


‧ 區塊鏈雖然發展相對較晚,但對於醫療保健業數位轉型而言,卻能提供獨特的次世代機會。不過受訪的醫療組織中,近六成欠缺策略或尚未採行任何計畫。區塊鏈可加強患者醫療紀錄及治療史,進而加速預防照護及處方管理,同時維持個別患者資料的隱私與真實性。


‧ 醫療保健業是能夠且應當運用分析與人工智慧技術的產業,但許多組織的資料隔閡依然牢不可破,難以維持適當的資安和隱私層級,更無法匯入人工智慧演算法,以提早發現疾病或治療末期疾病。


‧ 超過四成的醫療保健業受訪者表示,難以找到具備必要資料技能的員工,且情況並無快速改善跡象,對次世代醫學分析與程序而言,要即時監控藥物及療法效果,妥善資料管理為必要基礎。技能落差也不僅是IT相關,在任何自動化或智慧處方及診療演算法中,也需納入道德與倫理決策相關技能。


醫療保健業調查資料

醫療保健業面臨投資問題。無論是因為缺乏經費或願景,對於改善資料領域能力的必要次世代技術,醫療保健業投資都過低,醫療機構背負法規壓力、先進醫療成本,以及老化人口所需的更多照顧,優先投資事項通常為非IT策略或技術,例如先進醫學診斷及治療設備(圖二)。


只要展望未來,就能明白為何需要投資創新照護與先進分析,例如:現在透過3D列印技術,外科醫師可在腦部腫瘤複製品上動刀,等於在實際動刀前先練習。有了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技術,未來學生也能用同樣方式學習,只需透過AR/VR鏡片取用數位資料。


醫療產業普遍原則認定,手術侵入程度愈低效果就愈好,未來會有更多機器人協助或執行微創手術,以減少侵入性及提升精準度。


本次調查顯示,醫療保健業難以同時投資於所有必要領域。


醫療保健業受訪者提出的前三大的投資項目為雲端、物聯網和邊緣運算,末三項投資項目為AR/VR、區塊鏈和機器人(圖三)。



圖三 : 醫療保健業領先及落後的投資項目(圖表取自英文版報告)
圖三 : 醫療保健業領先及落後的投資項目(圖表取自英文版報告)

醫療產業認為,邊緣運算能為員工提供連網工具,協助統整及蒐集重要病患資料,並依據即時病患身分管理系統,確認治療患者無誤。此類邊緣運算均位在醫療機構內,亦屬適當投資,但邊緣運算很快將延伸至醫院之外,進入家庭環境或行動空間,嵌入於病患體內或其他醫學物聯網裝置中,因此醫療保健業IT主管將管理更多種資料,用於追蹤、監控、反應及預測行為。這些資料必須在敏捷核心基礎架構中管理,並供各種服務及工具取用。


超過75%的受訪組織表示,他們有為物聯網計畫規劃預算,但只有50%獲得企業的經費,34%表示預算來自事業體本身,其餘的則還難以籌措經費。


相較於本研究內其他產業,醫療保健業更難聘雇到擁有必要條件的員工,比例高於平均值(圖四)。



圖四 : 員工技能(圖表取自英文版報告)
圖四 : 員工技能(圖表取自英文版報告)

這種情況為顧問及服務公司創造機會,提供策略支援與方向,並協助醫療組織執行先進資料科技方案。


法規如今涵蓋多項產業,如保險、處方用藥、患者實際醫療紀錄,但醫療保健業的資料安全表現卻低於平均值,隨著更多裝置和感測器捕捉個人生物辨識資訊,如:嵌入式醫學裝置、遠端影音、穿戴式醫療裝置,這種情況預估會進一步惡化。未來個人化醫療將增加需保護的資料,此類資料也必須匯入全球資料庫,依據個人DNA找出最佳療法,不過35%的受訪組織表示,難以瞭解需保護的資料種類和方法(圖五)。



圖五 : 保護所有需保護資料的能力(圖表取自英文版報告)
圖五 : 保護所有需保護資料的能力(圖表取自英文版報告)

在預測及管理業界資料領域成長中,醫療保健業同樣低於平均值,約38%並未具體瞭解醫療保健業預估的資料成長(圖六)。



圖六 : 對資料成長的理解程度(圖表取自英文版報告)
圖六 : 對資料成長的理解程度(圖表取自英文版報告)

雖然受訪者的資料準備程度略低於平均值,各種資料成長令醫療組織更加擔心,無法因應資料儲存需求,或是因為無法投資必要技術,而錯失成為業界領袖的機會。


醫療保健業者並不希望總是落後,由於醫療保險市場變化,以及社群媒體及數位社群興起,評價和個人體驗都會影響患者選擇,醫療保健業未來競爭可能更加激烈。醫院和醫療機構當然希望吸引最佳醫師、外科醫師、護理師或其他醫療人員,讓病患滿意,並在社群媒體上分享經驗。


想當然,如此敏感和隱私的資料若外洩,對病患來說是絕不能允許的,且隨之而來的罰金和潛在訴訟也可能重創患者求診人數及醫院財務。


揭密醫療保健業資料領域

在IDC的報告之中,醫療保健業資料領域成長最快,一如預期,醫療保健業內的關鍵及超關鍵(攸關生命)資料也成長最快(圖七)。



圖七 : 醫療保健業資料成長(圖表取自英文版報告)
圖七 : 醫療保健業資料成長(圖表取自英文版報告)

醫療保健業資料領域不僅在資料創造上成長最快,在資料種類亦是如此,表八(如下)為醫療保健業資料領域內,各種資料的成長趨勢。



圖八 : 醫療保健業重要資料成長趨勢(圖表取自英文版報告)
圖八 : 醫療保健業重要資料成長趨勢(圖表取自英文版報告)

各類資料成長速度不一,以下表格進一步說明圖八各項資料的特質:


表一: 醫療保健業重要資料說明

?

2018-2025

年複合成長率

2018年醫療保健業資料領域佔比(%)

2025年醫療保健業資料領域佔比(%)

需保護的資料

(Data to be secured)

36%

83%

83%

即時資料

(Real-time data)

43%

40%

58%

關鍵資料

(Critical data)

47%

8%

14%

分析資料

(Analytics data)

54%

1%

3%

超關鍵資料

(Hypercritical data)

61%

0%

1%

人工智慧資料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data)

66%

0%

1%

資料來源:由希捷科技贊助的IDC《Data Age 2025》研究報告


醫療保健業關鍵及超關鍵資料強勁的成長趨勢顯而易見,此類資料也直接影響性命,即時資料不論是匯入嵌入式醫學裝置,或影響個人化患者治療,都必須正確,畢竟一切都攸關生命。醫療產業內的分析與人工智慧資料成長也很快,創造了更多先進洞見與工具。


不論是價值導向醫療趨勢、消費主義興起,或是個人化醫學未來,都在推動醫療產業進步,這些高階目標若要成功,都需要大量資料。


基於教育及訴訟因素,手術流程紀錄等豐富內容日益增加,遠端及居家醫療紀錄將造成IT主管更大的壓力,因為他們必須以符合成本效益又易於搜尋和發現的方式,儲存及管理所有資料。


由於醫療機構都希望藉由量身設計處理箋,創造最佳醫藥療效,個人化醫學將創造基因體學大量運算及資料成長,不僅將提高成本,病患也會期望更快的痊癒方法,更突顯攸關生命的關鍵及超關鍵資訊必須正確的論述。


電子化醫療紀錄普及率屢創新高(尤其在美國),已成為醫療資料流程核心,以及臨床工作流程核心技術,提升工作流程與應變時間效能後,也促進即時資料增加,讓網路連線、頻寬及低延遲更顯重要。


工作流程正逐漸從封閉應用程式輸入資料,轉向雲端開放式平台,更有機會打破資料隔閡、創造價值、創新照護模式和患者照護過程等,新的使用情境亦因此成形和成熟,帶動次世代技術在多項領域進展,如分析、臨床紀錄和工作流程、醫病往來和體驗、成像與存放。


非傳統業者正快速顛覆醫療保健業,希望能改變現況,醫療保健業者的挫折感和快速變遷的病患需求,也增加更多挑戰,個人化醫療照顧、量身訂做的醫療保險方案(以飲食、運動、甚至DNA標記為主)、預測式分析和預防性照護等,都面臨倫理與道德爭議。


但這些發展確實存在,也都需要真實且值得信賴的大量資料。


給醫療保健業的處方箋

醫療保健業位於資料準備程度指數第三級,僅勉強達到平均值,仍未準備好因應數位未來,但因為醫療攸關性命,消費者期望達到最高標準,業者若要提升資料準備程度指數,應考慮下列事項。


醫療保健業數位轉型不容忽視。


醫療組織必須準備好進入數位時代,但醫療保健業過去在科技普及方面均落後,領導者必須明白,數位轉型之旅內含龐大的改造力量和實驗性,也可能深深影響醫療保健業。


問題在於,醫療保健業該如何思考數位轉型安全、創造價值、回應消費主義、改善成效、落實數位化?這項重要問題的答案眾多,需要大量投資,也需要醫療產業高層重視。若數位轉型順利,成果會很顯著、病患體驗一致且卓越、改善生活品質、保障病患隱私,如此不僅能擁有穩固的客戶基礎,更能因為現有客戶的好評吸引更多客戶。


資料安全與隱私不可輕忽。


組織若想達到有效資料治療、避免資料誤用、加速流程自動化、進一步促進數位轉型,適當的身分及資料管控非常重要,不論是數位轉型策略,或是運用不斷擴大的臨床、財務、營運資料組,領導者都必須確保以身分安全和隱私為核心。


違反規定不僅衝擊醫療組織財務,也危及聲譽和事業未來。


IT投資不應落於醫療創新投資之後。


IT技能落差在醫療保健業格外嚴重,且短期內不見改善機會,醫療產業必須尋求外部協助,並以資料做為人員照顧數位化核心。


醫療保健業資料領域不僅是資料成長幅度最快,關鍵及超關鍵(攸關生命)資料量也成長最快,若在邊緣運算、機器人、物聯網等數位轉型技術投資之外,未加上妥善IT投資,醫療保健業資料體質未來將陷入更大風險。


立即投資區塊鏈。


許多醫療保健業公司IT部門逐漸嘗試追上資料管理需求,但欠缺區塊鏈等必要技術投資,還沒準備好面對即將湧現的資料浪潮。企業必須遵循現有法規,所有病患資料必須與個別病患緊密相連,真實性更不容質疑,區塊鏈即可協助達成。


醫療保健業資料分析快速成長不容否認。


成功落實計畫有賴中央化資料基礎架構(在業界有嚴重落差),以及適當的安全及隱私層級,雲端逐漸用於整合散落各醫學組織的病患影像,以發揮分析的力量。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2024年四大科技與資料儲存趨勢展望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NVIDIA人工智慧專家看2024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1.159.18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