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商務應用已成智慧住宅急先鋒
市場逐步啟動

【作者: 王明德】   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1114】


與一般住宅不同,辦公室所建構的智慧化系統以「安全」、「效率」為主,家庭內的「燈光美、氣氛佳」,在企業環境中並不會被要求,在安全部分,以安全監控結合智慧化控制設備,當有外人入侵或辦公室內發生火災等異常狀況,便自動發出警報通知相關人員,較高階系統則會啟動各式防護措施,如外人侵入則反鎖門窗,讓侵入者無法逃出等,效率方面,則是設定情境模式,例如前述的「簡報情境」,現在上班族開會的共同經驗是,除非是事前準備好,否則若是會議中臨時要做簡報,總是要浪費一段時間去做關燈、拉布幕、開投影機、調整投影機角度、接電腦等瑣事,但如果將智慧建築的情境概念導入,在事先便可設定條件,只要一按鍵,便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所需情境。


智慧概念彰顯節能功效


圖1 : 辦公室空間對智慧化的需求與一般住宅不同,不過其中部份概念仍是相通。(Source:Digital 4 Hours)
圖1 : 辦公室空間對智慧化的需求與一般住宅不同,不過其中部份概念仍是相通。(Source:Digital 4 Hours)

現在新型辦公大樓,都有程度不一的智慧化概念,例如安全監控與門禁就算是低程度的智慧建築架構,如果加以延伸,就會出現不同應用,在智慧化領域戮力佈局的法商施耐德,其位於台北內湖的辦公室就是最好示範。


施耐德內湖辦公室的智慧化目標與住宅領域相同,都鎖定在舒適、安全、便利、節能四個目標,不過畢竟是辦公環境,因此建置重點還是不同,例如在「舒適」方面,企業辦公環境以工作效率為主,對於舒適的要求就不會像住宅環境深刻,只要達基本程度即可。



圖2 : 與一般住宅不同,辦公室所建構的智慧化系統以「安全」、「效率」為主。(Source: one sound choice)
圖2 : 與一般住宅不同,辦公室所建構的智慧化系統以「安全」、「效率」為主。(Source: one sound choice)

在節能方面,施耐德的空調系統在與PC串連後,產生了更多附加功能,在施耐德的主機電腦中,可為空調設備排出運作時程,讓其自動運作,例如上下班時間空調的自動開啟關閉、與門禁系統整合,掌握辦公室內人數進行溫度控制等,空調系統在e-Office概念中,主要功能在於舒適與節能,尤其是節能方面,陳明郎指出,建築物內的能源消耗,空調排名第一佔了60%,燈光為20%位居第二,其他餘項則是10%,建置了e-Office後,施耐德的電費支出減少了30%。


此外燈光控制,經過電腦控制燈光佈線的迴路系統,施耐德的系統可完全掌握調整控制,舉例來說,施耐德內部的會議室常要彈性使用,若有兩個不同單位必須在同一會議室中開會,則使用屏風將其一分為二,這時就可以在電腦上改變燈光迴路,會議室中左側開關只控制左側空間,右側亦然,在沒有整合之前,當某邊開會結束要離去時,仍必須讓燈光持續開啟,否則一但關燈就是整個會議室全部關燈,影響到另一側開會者,整合之後,兩側的燈光系統可彈性切換運作,在節能方面大有幫助。



圖3 : 相較於家庭,辦公室的常有情境如開會、午休、教育訓練…等,需求通常更明顯也更固定,因此智慧家庭的情境設定,落實在辦公室將更為適合。(Smart Office Assistants)
圖3 : 相較於家庭,辦公室的常有情境如開會、午休、教育訓練…等,需求通常更明顯也更固定,因此智慧家庭的情境設定,落實在辦公室將更為適合。(Smart Office Assistants)

門禁系統的主要功能為安全與便利,員工佩帶的門禁卡在任何時間都可進出公司,不再有以往鑰匙保管問題,非上班時間要加班,還必須先向保管人員索取鑰匙才能進出,至於在安全方面,門禁系統可在電腦上進行權限設定,在辦公室中,哪些人能進入哪些區域都可從系統中設定,例如產品研發部門,只有相關人員的門禁卡才能感應進入,其他人員非但無法進入,如果嘗試感應,其紀錄也會被電腦儲存。


研發中心 也以節能為主


圖4 : 智慧化系統可增加營收,對飯店業者有實質助益,因此目前已成為飯店業的必要系統之一。(Source: Signageinfo)
圖4 : 智慧化系統可增加營收,對飯店業者有實質助益,因此目前已成為飯店業的必要系統之一。(Source: Signageinfo)

這三大系統都被同一後端電腦掌握控制後,便衍伸出許多附加功能,最明顯例子的就是情境設定,如加班環境、簡報環境、夜間環境等,這些設定必須橫跨系統運作,並提供簡單的操作介面,像簡報環境,只要按下會議室中的開關,布幕便會自動降下、燈光自動調暗、投影機自行開啟,使用者只要將投影機線路接上電腦就可進行簡報,這些設定都可從後端電腦操作。


除了施耐德的台北辦公室之外,PLD大廠Altera位於馬來西亞的研發中心也屬於智慧化架構,Altera的研發大樓在設計時就鎖定兩個方向,一是必須顧及Altera作為高科技業者的品質,二則是在節能方面應該要有更佳的表現,Altera研發中心的節能利用主要設備與照明控制來達到,這座面積達187,500平方公尺的三層樓建築中,每一層樓都設了一個獨立的可程式邏輯控制元件(PLC),進行照明與空調的控制,除了這三個PLC外,在整座大樓也有另一顆PLC來控制空調的冷卻用水,將變頻器、圖控操作設備與電力監視器利用網路連結到PLC上。


為了減少電纜的使用,Altera的研發中心大樓使用洛克威爾的NetLinx連接其他智慧化設備,同時將電纜線埋設於建築體中,再將操作面板設置在牆上,Altera也採用了動態顯示系統,這套系統除了讓工作人員可以控制該區域的空調照明外,也連結到大廈管理處,讓管理人員可以監控。


此外,每一層樓也設有溫度感測器,這套感測系統與PLC連結,經由空調出風量來控制每一層樓溫度,例如夜間溫度較低,感測器會將訊息傳送到PLC,PLC所控制的可變風量節氣閥就會關閉,空氣處理鼓風機內的風扇速度則會降低,由此來控制能源、減低耗損。


Altera的研發中心在建造初期就從電纜的佈線中,節省了超過5萬美元,落成後的9個月內,經過各種智慧化控制的操作,節約了35%的能源,成為智慧建築的成功案例之一。


飯店架構貼近數位家庭

飯店的智慧化架構,主要是設置於客房內,以數位家庭概念來建置系統,飯店的智慧化系統目前以中國居多,而中國的飯店成長分界點是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由於奧運舉辦,飯店需求大增,根據大陸官方統計,在奧運舉辦之前大陸就有超過8,000家新飯店成立,而光是北京一地新成立的就超過108家,龐大的的市場吸引了各式業者的目光,尤其是IT業者提出了利用IT設備提升飯店附加價值之訴求,讓e-Hotel概念在大陸蔚然成風。


目前飯店所應用的智慧化系統,以「智慧網路電視系統」為主,此一系統是將精簡型電腦(Thin Client)應用到飯店客房內,在原來的電視功能外,另外賦予服務選單與PC的身分,在終端顯示不再只是電視功能後,其影體架構也同時升級,顯示器內部除了原來的電視電路板之外,支援Thin Client運作的主機板、進行影音串流的VOD板,都被建置在同一顯示器內,三組電路板之間用串列埠串連,而各終端顯示器與主機之間的資料串流也不再僅止於原來的VOD,在終端附加了PC功能後,兩端的資料傳輸量將會更大。


至於主機端也必須改變,傳統的飯店電視系統可說是一組封閉式架構,除了資料庫下載新內容外,幾乎不太需要與外界有所聯繫,主機與各客房之間的形成一組封閉式網路,但在終端加上PC的網際網路功能後,主機端必須將觸角伸出與外面的網路世界連結,扮演起伺服器的角色,而在此同時,主機的資安問題也浮上檯面,說穿了就是傳統飯店內負責客房電視系統的主機已不敷使用,必須升級為企業等級的Thin Client主機,由這些飯店內傳統電視與新世代多功能系統的差別可以看出,若舊世代系統要升級為新系統,其工程的龐大程度。



圖5 : 飯店的智慧化架構,主要是設置於客房內,以數位家庭概念來建置系統。(Source:LG)
圖5 : 飯店的智慧化架構,主要是設置於客房內,以數位家庭概念來建置系統。(Source:LG)

至於在成本方面,使用舊系統的飯店業者,要將系統升級所需的成本與新業者的重頭建置,兩者之間的差距主要來自於舊系統業者的終端設備殘值成本。若就系統的終端設備購置不久,所提的折舊不多而殘值仍高,要將之報廢所承受的損失就相對提高,而另一方面,以目前的飯店競爭態勢,多數業者為了服務客戶,只要是房間電視機到了淘汰階段,所添購的新設備都會考慮等級較高的電漿電視,這些終端設備的龐大成本遠超過主機、傳輸線路、軟體的更換,因此對仍使用舊有系統的飯店業者來說,還是會等舊有系統的折舊攤提到一定程度,再來進行新系統的升級。


目前飯店所用的智慧化系統,與現有的智慧建築並不完全相同,而僅具其部分功能,不過消費者經歷了這些飯店的e-Building體驗,等於完成智慧家居產業鏈中最後也是最難一環中的市場教育,未來建築業者再推類似建物時,市場接受度將因此提升,有助於未來的智慧建築推廣。


*刊頭來源:(Source: interiordesignable.com)


相關文章
工廠安全不妥協 主動式智慧防災提供全面預防管控
智慧科技提升辦公室、家庭和住宅的能源效率
新能源轉型浪潮起 數位管理方興未艾
擁抱變化:建築服務的演變
歐系傳動元件掌握研發優勢 融入智慧化系統整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施耐德電機攜手Intel和Red Hat 推出開放式自動化基礎設施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施耐德電機獲Verdantix評為能源管理軟體的領導者 加速客戶實現淨零排碳
» 施耐德電機:重視永續及能源轉型 電氣化、數位化布局可加速去碳
» 施耐德電機名列DJSI百大永續企業 連續13年獲得Corporate Knights肯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0.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