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利用NFC Forum導向標識系統 圖標指引NFC走遍世界
 

【作者: 意法半導體】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122】

意法半導體日前更新了《NFC提升使用者體驗設計需考量之因素》白皮書,當中新增NFC Forum最新的導向標識系統和指引,確保終端裝置使用者能更加理解手機或手錶的NFC觸點位置,以及如何使用NFC功能。


新的圖標(icon)希望能夠抓住群體意識,以推廣並將非接觸式解決方案普及化。製造商目前已經參與其中,設備商現在也必須選擇適合的圖標,因為圖標可能會影響產品的生命週期,因此,讓我們瞭解一下新導向標識系統推出的背後原因,以及如何從中獲得最大利益。


非接觸(目前)不意味無阻力

意法半導體為會員之一的NFC Forum於2021年6月公布一份使用者體驗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反應的兩大問題為體驗時間過長及資訊不足。例如僅30%的人知道自己行動裝置上的NFC觸點在哪裡,且約35%的人在頭幾次使用NFC過程中就遇到了麻煩,20%的人仍記不得NFC的觸點位置。NFC Forum深入研究後發現,超過25%的人在尋找觸點時遇到困難,因為消費者不是缺少相關資訊,就是資訊毫無幫助。


隨著全球疫情蔓延,非接觸式支付的人氣顯著提升, NFC使用上的問題也日益加劇。人們為了保護健康,避免接觸硬幣、紙鈔和櫃檯,吸引許多人開始使用NFC刷卡或利用手機支付。然而,仍然有太多人不清楚NFC的觸點位置,也不知道虛擬錢包除支付外還有其他用途。因此,隨著世界走出疫情,NFC Forum正抓住機會改善這種情況。


非接觸式革命的成功


圖一 : 新推出導向標識系統,因為非接觸可以不費力
圖一 : 新推出導向標識系統,因為非接觸可以不費力

近九成的使用者初次用NFC交易成功,證明使用成功率很高,NFC Forum調查也發現,近八成的人感到使用過程流暢。ABI Research在2020年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也呈現了類似的結果,並有高達88%的受訪者稱體驗良好。


更令人振奮的是,分析師指出,在使用過一次後,絕大多數使用者幾乎每天都在使用這項技術,而且超過80%在行動錢包中放了不止一張支付卡。簡而言之,大多數消費者已經接受了NFC,而NFC Forum現在正在尋找並幫助有具體問題的人。


簡化版N標誌


圖二 : Simplified簡化版N標誌
圖二 : Simplified簡化版N標誌

根據調查資料顯示,新的圖標即為解決當前挑戰的方法。在NFC Forum的調查中,有35%的受訪者因為認識NFC符號,在沒有資訊的情況下還是成功地找到了觸點。因此,NFC Forum提出一個新的簡化版N標誌。


這個簡化版被特意加寬,以因應汽車門把手等狹窄物體。同樣地,手機廠商可以將其放置在產品上,而且不會影響設計美觀。新導向標識圖標是相互交叉在一起的兩個英文字母N,象徵兩個不同物體接觸,提醒使用者此位置即是觸點。


指向圖標


圖三 : Directional指向圖標
圖三 : Directional指向圖標

NFC Forum還根據簡化版本設計了兩個圖標。第一個是「指向圖標」,因為它透過箭頭來引導使用者。這個圖標設計非常搶眼,使用同心波的意象來抓住消費者注意力,同時留下無線互動的印象。


在支援文件中,NFC Forum預測此圖標的應用範圍最廣,將會出現在各種產品上。飯店可以貼在門上,商店可以印在價格標籤上,製造商可以印在包裝上等。指向圖標是中性的,並不代表支付,此也代表著NFC Forum想將NFC技術延伸到更多使用場合的願景。


充電圖標


圖四 : 充電圖標
圖四 : 充電圖標

為了能應用在更多地方,創造了無線充電的專用圖標。充電圖像與簡化版本幾乎相同,只是頂部多了一個閃電的標誌。這個圖標僅適用於充電器外殼,為了避免混淆,設計非常簡約,沒有指向圖標上的波浪,意味此一圖標將被用於特定的場合。


NFC Forum知道,許多人仍然難以理解無線充電,且消費者並不總是知道裝置是否支援無線充電,以及能在哪裡充電,因此,NFC Forum希望這個專用圖標能夠讓無線充電變得更加普及。


教育圖標


圖五 : 教育圖標
圖五 : 教育圖標

新的導向標識系統中的最後一個是教育圖標,其描繪的是一隻手將手機放在簡化版N標誌或指向圖標上。顧名思義,教育圖標是向新手使用者講解NFC的互動功能。該標誌是圖標中尺寸最大的,用於通常無非接觸式互動功能的產品。


NFC Forum根據調查結果使用這個圖標,為不熟悉NFC的人解釋該技術。教育圖標也用到了簡化圖標和指向圖標,作為與消費者溝通的橋樑。隨著人們對這項技術越來越熟悉,製造商將能夠從教育圖標切換到簡化圖標或指向圖標。


更佳的使用者體驗,意味著需要更好的技術教育

NFC Forum正盡可能地降低新導向標識系統的應用阻力。圖標的使用不與認證過程掛鉤,因為NFC Forum希望NFC能夠儘快大眾化。然而,只有教育產品製造商及民眾,才能達成這個目標。


維也納的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NFC支付受阻是因為「使用者流傳著幾個迷思」,作者提出,「NFC在適用性和使用者體驗方面仍有改善空間」。2019年發表的另一篇論文亦顯示,視覺回饋在改善NFC支付終端互動發揮了關鍵作用。



圖六 : 新導向標識系統的潛在應用場景。(source:NFC Forum)
圖六 : 新導向標識系統的潛在應用場景。(source:NFC Forum)

因此,NFC大眾化迫切需要對製造符合NFC標準的產品廠商和群眾進行更好的教育,所以意法半導體僅提供晶片和開發工具,協助製造商在新產品中採用NFC技術,例如首款支援NFC技術的香水,還會在使用者體驗、NFC觸點、內部技術工作原理、行動裝置使用NFC,以及打造成功應用的方式等重要層面教育合作夥伴。


相關文章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248.2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