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鼎峰擁抱環保浪潮 以實驗機滿足客製需求
著重「客製化」與「專用機」

【作者: 王景新】   2018年08月1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870】

早期塑膠押出設備以低階應用為大宗,如文具板、塑膠袋。隨著時代演進,應用更為廣泛,舉凡:衣服鞋材、皮件、玩具、包裝盒、建築裝潢、工業應用品、航太工業等。發展至今,更與各類複合材料結合,應用領域多元化,如汽車工業、健身器材、光學產品及高階醫療和航太精密應用,皆與日常生活息息高度相關。


因此,塑膠押出機械設計與適當原料配比直接影響產出品質、質量和成本,從原料熔融、計量掌控、溫度的變化控制、冷卻效率、產出速度和異材質結合度,每個作動都關係著成敗,因此各類複合材料的精準配比與物性掌握度更是考驗塑橡膠機械業者實力。


鼎峰自動化公司副總經理黃俊雄表示,為提高產出質量及效率,現今押出生產線以半自動化設備居多。但因應未來勞動力短缺與人工成本不斷增高,未來生產線,已面臨走向全自動化設備發展趨勢,因此未來對全自動化、智慧化設備需求將會大增,讓製程更為精簡、操作更為人性化、將生產條件導入系統,匯聚成大數據,是今後必然發展趨勢。


以高品質和客製化 對抗中國大陸設備商價格競爭

台灣的塑膠押出機、中空成型機及其他周邊設備世界聞名,熱銷各國。近年來,不論在進軍中國內需市場或是低價競爭市場,均面臨中國大陸設備商的激烈競爭,也的確帶來不小的衝擊。即便如此,「鼎峰自動化不會一昧投資中國市場,更不害怕中國低價競爭,而是放眼全世界。」除了根基扎實的美洲市場、穩定成長的東南亞市場,現階段積極開發歐洲市場及日韓市場,透過追求高品質設備的客戶,精進研發與生產流程,對長遠發展帶來正面影響。



圖一 :  光學級導光板押出生產線設備。(鼎峰提供)
圖一 : 光學級導光板押出生產線設備。(鼎峰提供)

黃俊雄說,客戶與生產者對品質日益嚴苛的要求下,逐漸著重在「客製化」與「專用機」。即便是傳統產業,觀念思維還是要改變、腳步要跟得上潮流,產線、材料、製程一直改變。未來,製造不再會是核心,而是從一而終的專業服務,因此,更需要一個更強的技術團隊支撐。


鼎峰自動化有由資深技術主管們帶領專業設計成員與業務團隊,透過實際裝機、生產經驗、教育訓練、參展、訪客等活動,彙整外部市場訊息與客戶反饋後腦力激盪,從入料系統、螺桿、押出零件、各式成型機構,如輪具結構與製程、後段的引取、延伸、收卷、自動搬移堆積台等主要單元機設計,提供全產線規劃,不斷精進。再加上垂直整合押出機主要部件,如模頭、分流器、齒輪計量器、濾網製造相關企業,逐漸琢磨出一條屬於自已的路。


市場競爭激烈、訊息透明化,各類材料技術快速進步、客戶需求推陳出新,為設備商帶來新的挑戰,也同時帶來新的商機,實驗機便是其中之一。


實驗機是塑膠工業中很重要的試驗設備,黃俊雄說:「鼎峰自動化所開發的實驗機體積小省空間,並具有快速升降溫、高混鍊、溫控精確、耗電量低、轉速可調整等多項優點。」不僅是塑膠工業重要的設備,對於研發機構、學術單位,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圖二 :  實驗機主要特色(製表/王景新)
圖二 : 實驗機主要特色(製表/王景新)

因應環保趨勢 增加節能與廢料回收能力

近年環保意識強力推動,可以看出一個世界性的環保政策大趨勢,無論是「減排」或是「限塑」,環保低碳的新材料技術與應用概念,無疑是設備業者必須正視的重大課題。


鼎峰自動化長期致力於使用更少材料、更少能源、更少人力、更具人性化設計,達到更好生產效能。從螺桿轉速、馬達扭力與減速機搭配,達節能省電效益。增加廢料回收裝置,修邊料可線上集中、粉碎,生產者在生產時加入配方比例,即可再次生產,充分利用,完全不浪費。看似平凡,卻別具用心。



圖三 :  鼎峰自動化公司副總黃俊雄。(鼎峰提供)
圖三 : 鼎峰自動化公司副總黃俊雄。(鼎峰提供)

如行銷東南亞及中南美洲各國,受到市場高度評價的100% PP回收料製浪板,僅需以新料價格十分之一不到的PP回收料,鼎峰結合客戶廠房規劃,設計發展出每小時800kg高產能、創新型的PP各式浪型板材押出機台,使產出的PP浪板具有耐熱、防火、耐磨、耐衝擊及防腐蝕等特性,一般使用於耐酸蝕棚、冷藏庫隔板、無塵工廠工程及特殊場所施作隔間材料板,符合環保意識。


鼎峰自動化在製造設計薄膜機的經驗已有20年以上經驗,於TPU膜貼合布的押出設備已是駕輕就熟,現在積極開發結合其他複合材質的貼合設備。今年度開發出新款高階TPU薄膜押出生產線設備,充分將具彈性的TPU透明膜與PET硬質膜透過機械結構設計,達到零氣泡貼合,堪比光學等級薄膜押出貼合生產線。不論是TPU單膜、單面或雙面貼合塑膠膜、紡織面料後品質皆能達到客戶要求。


跟隨科技潮流的腳步,高均勻度且極輕薄型的光學級導光板需求也不斷攀升。光學級導光板的原料配比影響產出質量,然而好的原料配比搭配製程完善的機台,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及高品質的產出。


鼎峰自動化所設計的光學級導光板押出生產線,配合螺桿精準控溫、完美喇叭口設計、優良加工精度,讓導光板質量更為穩定。


鼎峰自動化除了以優異的性能及品質獲得廣泛客戶群的肯定外,更不斷的應用最新科技在塑膠押出機、中空成型機、薄膜機、淋膜機、雙向延伸機、實驗機。鼎峰自動化始終相信銷售不應該只是一個產品,而是不斷追求新的技術與完整的售後服務,與客戶一同精進成長。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200.1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