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堅持技術本位 富晶通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觸控產業邁入黃金年代

【作者: 歐敏銓】   2010年08月0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487】

自從iPhone在市場上投下了第一顆震撼彈後,觸控介面至今已成了智慧手機的標準配置,而對觸控面板的需求,則不斷地擴展到各個面向的產品之上。富晶通科技董事長翁明顯即分析指出:「觸控面板目前市場滲透率才30%,如果每年成長3成,至少也要5年,滲透率才會突破7成,即便突破7成,後面還會有換機潮,前景仍大有可為。」


的確,人們對更直覺性、更人性化的人機介面,一向是需求若渴的。觸控面板無疑是一個吸引人的解決方案。然而,理想歸理想,若少了實用技術的支撐,一切都只是空談。


富晶通營業部協理彭國龍以當紅的All-in-one(AIO) PC為例,指出這類整合性的PC產品,已獲得市場的青睞,並將觸控視為必要的介面功能。上一代的AIO產品選擇了CCD/CMOS光學式觸控方案,但為了追求多點性能及平面化設計等因素,新一代的產品正積極尋求更適合的解決方案,並看好多點電阻及多點投射電容的觸控面板技術。然而,針對大尺寸的應用,多數的電阻及電容式觸控模組廠商仍提不出觸控特性良好的解決方案。


《圖一 彭國龍協理,手持該公司23吋多點電阻式觸控面板(圖片來源:歐敏銓)》
《圖一 彭國龍協理,手持該公司23吋多點電阻式觸控面板(圖片來源:歐敏銓)》

「徵結就在於他們只熟悉印刷製程技術,當觸控面板的尺寸愈大,觸控感測的品質就愈難以掌握,」彭國龍表示:「由於我們同時專精於黃光製程技術,能夠生產高良率、高穩定性的大尺寸、多點觸控的電阻式及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因而適時地滿足了AIO的觸控需求。」


以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來說,富晶通以自有專利設計成功開發出23.6吋的大尺寸觸控面板。在多點電阻式觸控面板上,富晶通採用特有之黃光製程成型Dot Spacer及自動化生產製程技術,也實現了23吋的大尺寸解決方案。


彭國龍強調,能夠領先業界交出這些成績單,原因在於富晶通一向以「深入技術研究」做為公司發展的前提。在這方面,富晶通傳承了日本母公司富士通COMPONENT「堅持品質、持續改善」的企業理念,長久以來已建立起高品質的口碑;在此同時,中環集團(CMC)不論在技術層次或公司、工廠管理方面,也為富晶通紮下了厚實的基礎。



《圖二 富晶通科技小檔案(圖片來源:歐敏銓)》
《圖二 富晶通科技小檔案(圖片來源:歐敏銓)》

事實上,在公司成立之初,董事長翁明顯即已明確定位了「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企業目標。經過十年的發展下來,該公司以觸控面板為主軸,已建立了包括4/5/7線電阻式及投射電容式等完整的產品線,支援從1.8吋到23.6吋的觸控面板尺寸,應用領域則涵蓋了AIO、平板電腦、多功能事務機(MFP)、可攜式導航裝置(PND)、商用POS機、工業電腦、PDA、翻譯機、PMP、網路電話(VideoPhone)、車用電腦(CarPC)、迷你電腦(UMPC)、及螢幕(Monitor)、智慧型手機等。


目前該公司以台灣及日本做為業務發展的根據地,並進入了韓國及中國的市場,如今已看到很好的成效。身為專業的模組廠,富晶通與上游的ITO薄膜、玻璃及國內外IC控制器廠商都建立了穩固的合作體系,甚至因日本富士通COMPONENT的關係,能夠得到日本觸控材料供應商的穩定支持。這些條件讓富晶通能為客戶提供可定製、穩定且高品質的出貨服務。


展望未來,富晶通仍將致力於將觸控技術提升到新的層次,例如針對新興的3D顯示器提供非接觸式的電容式觸控面板,為可撓式的顯示器提供薄膜式的觸控介面,或為手持設備導入小尺寸的表面聲波式(SAW)觸控面板。隨著觸控產業邁入黃金的年代,富晶通已準備好順勢而起、持續發光發熱。


相關文章
不怕水的電容觸控感測器一招搞定!
為沖床製造應用提高績效 協易攜手Beckhoff再造雙贏
零售4.0時代來臨 POS角色需重新定義
2015電子產業7大關鍵趨勢
觸控薄型化技術改朝換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測器事業 聚焦生物感測多元化應用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1.110.1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