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植物工廠環保增產超吸睛
一兼二顧 摸?仔兼洗褲

【作者: 王岫晨】   2012年02月2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4449】

隨著石油價格不停上漲、能源危機浮現,加上全球氣候暖化,節能減碳也已成為全球共同的責任。在這樣的情況下,加速新興能源產業的發展與應用就便得十分迫切。


為何需要植物工廠?

太陽能發電當然是乾淨能源的最佳技術首選。只不過傳統太陽能發電站都需要佔用非常大量的土地,這樣的方式或許在地廣人稀的地區還能接受,但對於人口稠密、土地資源有限的地區就會構成一個大問題。


此外,傳統的太陽能面板不透光,所以多半建置於屋頂、或者沙漠荒地上。這導致傳統太陽能發電的輸電成本增加。而且,受到建築物外型或者鄰近建築物遮光等因素影響,對於建築物的要求較高,並且經濟效益也較低。



《圖一 太陽能植物工廠本身就能獨自提供植物工廠內包括照明、農業運作所需的所有電力。》
《圖一 太陽能植物工廠本身就能獨自提供植物工廠內包括照明、農業運作所需的所有電力。》

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了取太陽能發電的優點,並避開其缺點,太陽能植物工廠(大陸稱為農業大棚)也因運而生。薄膜式太陽能植物工廠捨棄傳統不透光的矽晶太陽能板,採用可透光式的薄膜太陽能板,其優點就是將可透光的薄膜太陽能發電站和植物工廠結合起來,由屋頂來發電,而棚內可種植農作物。


植物工廠與傳統太陽能發電站相比,更可以有效地利用土地資源,因為利用薄膜式太陽能發電板的透光性,可以像溫室一樣提供植物工廠內植物生長所需要的陽光,且這種植物工廠可以設置在人口稠密區,藉此減少輸電過程中產生的電量損耗。電植物工廠的重要理念,就是在發電的同時兼顧發展設施農業,具有多重的經濟效益。


基本上,太陽能植物工廠本身就能獨自提供植物工廠內包括照明、農業運作所需的所有電力,例如將植物工廠的發電系統與LED照明相互結合,LED可在夜間利用白天發電所獲得的電力提供照明,延長日照時間,來縮短農作物的生長週期。


目前也有薄膜太陽能業者開發出可調整光譜的透光模組,有別於傳統矽晶和其他競爭業者的薄膜太陽能產品,不僅可依據太陽能板下方農作物所需的光譜進行調整,更具有完全穿透等特性,非常適合不同日照需求的農業應用,未來將可望成為具明顯區隔性的太陽能應用藍海。


植物工廠一兼二顧

其實,植物工廠的實際應用案例,在近一兩年中已經逐漸增加。這是由於傳統的溫室在對於農作物的保暖與升溫等關鍵問題上,一直困擾著農耕人員。例如溫度無法維持,或者溫度不足或過熱等,這些問題都可透過薄膜太陽能發電與傳統植物工廠相互結合,所創造的全新太陽能植物工廠來加以解決。


特別是在夏季炎熱的季節,在6~9月份的高溫經常導致許多品種的蔬果無法正常生長,這個時候如果可以利用植物工廠,就等同於為這些農作物加上了隔熱窗簾,可有效地阻隔紅外線,或者過多的陽光直射農作物,這將能有效抑制夏季或者中午陽光直射,導致溫室內溫度升溫過快導致過熱的問題。


另外在冬季和夜晚的時候,薄膜太陽能板也能阻止棚內的紅外波段光線向外輻射,避免溫室內熱能快速流失,減緩夜間溫度下降過快的問題,在冬季和夜晚,可以有效做到保暖的作用。在過去這些令人頭痛的問題,透過植物工廠,都可以獲得有效的解決。


目前在中國山東的太陽能植物工廠示範區域,每一塊薄膜太陽能板平均每天都能發電0.7度,佔地一畝的植物工廠,理想狀況每年能發電4萬2000度。若以目前該區域的40萬畝植物工廠,只要有十分之一使用薄膜太陽能發電,一年內就能創到出16億度的發電量,相當於減少182.5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非常具有環保價值。


結語

結合薄膜太陽能發電的植物工廠,不僅可以解決傳統農業方面的許多問題,且為綠能農業、節能減碳的推廣立下了良好的典範。不過初期的推廣勢必得結合政府的助力,才有可能逐漸深入農耕市場。未來幾年植物工廠若能在全球農業市場能夠獲得廣泛使用,無非也能為台灣薄膜太陽能業者,在委靡不振的太陽能產業中,帶來另一波成長的新曙光。


相關文章
邁向太陽光電產業的循環式商業模式
零功率損耗小型非接觸式電流感測器
具有物聯網功能之圓孔蓋
減碳問題刻不容緩 再生能源勢在必行
土石流防災物聯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 漁電共生以養殖為本 綠能加值為主軸發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3.80.1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