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戰爭下 市場上
在戰爭的陰影下 台灣產業遭池魚之殃

【作者: 謝馥云】   2003年04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3434】

美伊戰爭終於開打!這陣子打開電視、轉到新聞頻道,總是滿腹的疑問:「這樣打,對嗎?」儘管如此,台灣畢竟與這場戰爭沒有直接的關聯,僅就政治立場的「支持戰爭」的立場,面臨未來潛在的恐怖威脅。估且不論反不反戰、誰是誰非,單就戰爭一事所引發的一連串現象,台灣科技產業所受到的波及,即可見戰爭的威力,連旁觀者都倖免於難。


首先是大家關心的航運問題,因為戰爭打的越久,越不利於國際貿易的運作。根據資策會的分析,戰事若能在一個月內結束,對我國資訊產業影響不大;超過一個月,由於科技產品必需繞過戰區而行,比方桌上型電腦等產品需繞道非洲南部,使得運送時間突增二個星期,預計運費將上漲3%~5%,運貨的保費也將上漲,因此預計產品訂單轉向空運的部分也將越來越多。


經濟前景方面,市場研究公司Semico Research在三月初時指出,倘若美伊演變成拖延戰,Semico將把原本對2003年度的IC預測的25%,直接減少一半以上的10%左右。三月中旬時,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指出,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在為眼前的經濟低迷、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美伊戰爭威脅而苦惱,儘管市場對硬體產品需求呈現成長,受到激烈競爭的影響,業者的獲利空間仍持續遭受到擠壓。


反觀台灣工研院經資中心(ITIS)指出,美伊戰爭開打後,戰爭費用高昂,將影響美國經濟與平均消費水準,因此戰爭對台灣晶片業者有間接影響之慮。然而有業者指出,科技業走的是全球市場,有牽一線而動全身的問題;今天美國市場受到影響,仰賴貿易生存的台灣業者又如何置身事外,而不受到直接影響?


受到戰事牽連,業者的海外籌資計畫也遭受阻礙,尤以TFT業者為最顯明的例子。據媒體報導,TFT廠海外籌資計劃受阻,2002年第四季時先有華映取消海外存託憑證(GDR)發行計畫,今年三月底奇美電、廣輝相繼撤銷GDR,轉向國內辦理現金增資募資。目前TFT業者中僅友達成功在NYSE掛牌。


為了因應戰爭,以防制不法分子滲透破壞,竹科管理局於上個月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以因應竹科運作可能受到的影響,並結合地方政府及相關軍、警、情治等卅餘個單位,合力維護園區安全,確保園區安全無虞。然而除了加強園區巡邏、過濾外國訪客,以及情治單位加強園區預警情資蒐報等等外,並沒有看到特別規劃意外之逃生路線、與園區廠商聯繫災害防治措施辦法,實際上若發生大規模災害,晶圓廠為精密設備建立而成的環境,必需有專業團隊才能擔任救災工作,一般軍、警單位又如何幫忙呢?


依照目前的情勢來看,任何人都無法預測未來市場的走向,或者是指出台灣業者該何去何從,僅能靜觀其變,如此而已。此時不知美國加州大學地球科學系的法國物理學家D. Sornette,是否能再拿出他的理論,準確預期戰後的全球股市何時再漲。(Sornette曾準確預測日本股市上漲一事,去年底即預測2003年全球市場首季將大漲。)(謝馥芸)


相關文章
行動裝置顯示器的未來發展
綜觀全球主要國家鋰電池研發政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2013全球手機面板2成超過300ppi
» AMOLED見真章(4) 掌握軟性顯示器就是贏家
» AMOLED見真章(3) 大尺寸競爭白熱化
» 產官聯手力拱 友達AMOLED產能將滿載
» 2012年AMOLED在智慧手機應用突破15%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8.203.1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