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山寨機改頭換面再出發!
帶頭大哥領軍螞蟻雄兵邁向轉型

【作者: 鍾榮峯】   2010年05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3436】

曾幾何時,以往代表低階、陽春、仿冒等負面印象的中國山寨機,目前不僅正準備邁向品牌高階的智慧型手機轉型之路,更已搖身一變成為驅動全球手機市場不斷成長的重要依靠。山寨機廠商則如同螞蟻雄兵一般,不僅在本土內需市場蠶食鯨吞,現在更出國比賽在海外新興市場揚眉吐氣,嚴重威脅到手機品牌大廠的生計。



不過山寨機產業正面臨禍福相倚的十字路口。山寨機該如何延續既有的市場競爭力?山寨機廠商的優勢與挑戰為何?處在高峰的山寨機產業未來究竟該往何處去?台灣廠商該如何掌握契機?



《圖一 中國山寨機分類樹狀圖》 - BigPic:596x449


農民工推動山寨機崛起未來


山寨機的廣大需求,起始於偏遠農村地區離鄉背井遠赴深圳、東莞一帶電子代工廠打工賺錢的農民工。農民工不被允許擁有城市戶籍,聚落於沿海郊外工業用地的廠區宿舍內,在迫切與同鄉民工和家鄉通話、以及品牌手機價格遙不可及的侷限下,山寨機市場在這裡開始崛起。



從手工業協作茁壯發達


深圳、東莞當地因應電子品牌大廠產品加工零配件所衍生出的下游小型手工業分工協作生產模式,則成為源源不絕供應山寨手機零組件的主力。初期山寨機產業便以農民工以及農村內需市場為目標,不必辦理公司註冊登記、無須支出機械廠房設備成本、規避繳納增值稅、銷售稅和申請入網許可證,沒有廣告和促銷等費用,大幅降低生產及營運成本。



以這種「低成本、低開銷、高利潤」的接單生產模式為基礎,代工廠、手工業者、維修攤、個體戶工作坊、家庭代工之間既相互獨立又相互協作,當地手工業者提供山寨機廠商各類按訂單生產所需要的手機晶片、主板、零組件、模具刻模、電池、裝配代工,甚至內建軟體、印刷包裝、物流配送、售後維修等服務,形成一個10萬多人參與其中的地下產業鏈。加上山寨手機商鼓勵農民工介紹同鄉體驗使用進而消費便可獲取現金補貼的行銷方式,配合接單加工控制成本,這使得山寨手機零售價格可降到品牌手機的1/2到1/3。



山寨機產業大家一起來!


從上述規模發展到現在,山寨機的主要核心發展聚集地──深圳的華強南和華強北商圈,已經有近20家手機及零組件專業市場,手機周邊與相關產業超過3000家,包括兼營手機的百貨商場、電器商場及手機門市在內,從事山寨機產業的人員更超過20萬人。山寨機產業更造就出一大批技術熟練和身段靈活的手機設計公司,是山寨機得以千變萬化的核心靈魂。



第一批從事山寨機生產製造的開創者們,現在逐漸轉行朝向山寨平板電腦或山寨iPad領域去發展,但依舊還有許多參與首批山寨機產業的專業經理人們,陸續爭相進入山寨機產業,因為門檻低,代工製造技術已成熟,開辦資金也不高,在這裡容易構築起當老闆的夢。有人就戲稱,山寨機生產製造理論上只要三個人即可營業:一人負責採購聯發科方案,一人尋找代工工廠,一人負責銷售和收款。




《圖二 中國山寨手機產業鏈代表廠商示意圖》




四海都有山寨機 規模威脅品牌大廠


現在山寨機不僅只是在中國內需市場滾來滾去了,還可以外銷到印度、中南美洲、非洲、中東等新興市場。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山寨機廠商外銷到杜拜的比例,就佔中國整體山寨機外銷比例的30%以上。這是因為杜拜進口稅低,金融完全開放,山寨機經過杜拜中途轉出口到其他新興市場,可再進一步降低成本。



近日出席美林論壇的意法半導體與恆憶顧問暨前任資深主管Rolf-Peter Seibl便預估,全球山寨機的市場規模,可從去年的2.8億支,成長到今年的3.5億支。這樣的發展規模,如今已嚴重威脅到品牌手機大廠的生存。市調機構Gartner研究總監Carolina Milanesi就指出,山寨機的強勢成長已威脅到Nokia的全球市佔率,去年預估仍可維持38%左右的市佔率,實際上已調降至36.4%。



而根據Gartner另一項統計顯示,去年全球手機銷售量約為12.11億支,其中中國、印度以及拉丁美洲等區域未經授權的山寨機規模就可達1.45億支。中國在印度手機市場的市佔率已高達40%,其中大部分便是山寨機,光是經緯天一家在去年出口印度就有約1000萬支山寨機,更佔經緯天的總銷售量近80%。



山寨機家族成員龍蛇混雜


山寨機什麼樣子都有,產品種類多樣到出乎你我的想像,包括模仿Nokia的手機、內置剃鬚刀的手機、手掌大小的小型iPhone、以及貌似香煙盒的手機等等。此外,還有為印度農民客製開發在稻田裡工作可聽見鈴聲的大音量手機,以及為伊斯蘭消費者提供電子指南針指向麥加方向的山寨機等等。



大致上,中國山寨機可分為仿製手機、白牌手機和貼牌手機三大類。仿製手機又可分為「高仿機」和「翻新機」,這兩種都沒有入網許可證。「高仿機」是手機模具廠商為主,仿製中國和國外品牌手機和商標生產;「翻新機」則是手工坊廠購買公板套用手機晶片主板組裝而成。至於白牌手機也沒有入網許可證,沒有品牌商標,是以模仿市場熱門銷售手機設計和功能為主,最明顯的代表就是山寨iPhone了。



另一方面,貼牌手機則較為複雜,其可分為具備入網許可證和無入網許可證兩小類,前者便是一般俗稱的「五碼機」,是租用手機牌照,然後貼自己或其他品牌的方式生產手機。五碼指的是入網證編碼、手機型號編碼、擾碼、手機背面串碼及機器出廠序列號IMEI碼。手機序列號並不影響手機計費,內嵌IMEI碼本來也不收費的。但手機生產若要具備IMEI碼,必須增加額外的校驗層作為安全保護。因此有些山寨機廠商常跳過IMEI程式驗證階段,作為降低山寨機成本的手段。



正因為手機入網檢測時間長,檢測費用高,一些原本貼牌生產手機的企業也逐漸脫離,避開手機入網程式,直接生產假冒貼牌企業及入網證的手機,這便是俗稱的「三碼機」,三碼係指手機串碼、包裝盒上的串碼和手機內部的串碼完全一致。有的山寨機廠商更狠,就直接推出沒有廠名和廠址的「光板機」。



中國政府已經取消手機牌照制度,手機監管制度從審批制改成核准制,演進到現在的備案制。雖然如此,備案的門檻依舊很高。廠商若經過備案,需要3000萬元的資金要求和30萬元的檢測費用,還有冗長的檢測時間。「五碼機」和「三碼機」等品質較好的山寨機種,在手機生產流程上也盡量避免企業備案程序。




《圖三  中國山寨手機產業鏈代表廠商示意圖》




聯發科「山寨王」當之無愧


山寨機產業能在短短6~7年的光景如此迅速壯大,台灣的聯發科居功厥偉。可以這麼說,沒有聯發科,山寨機產業就無法這麼快速地開枝散葉。



從DVD播放機晶片起家的聯發科(MediaTek),在6年前進入手機晶片領域後,推出整合手機晶片組和軟體平台的手機平台Turnkey solution,開發出各類2G和2.75G、WAP、MP3/MP4硬體解碼、攝影鏡頭、手機電視、電源管理、射頻、功率放大器等MTK晶片功能,全部整合在單晶片中。這能大幅縮短手機主板開發時程,解決70~80%手機的開發負擔,替手機代工廠商預先解決各項疑難雜症。一般手機的研發時間為6~18個月,採用MTK手機平台的開發時間僅需2個月,大幅縮短產品上市週期。加上MTK的完工率較高,基本上都有80%以上,手機代工廠商拿到手機平台方案等同於半成品,僅需稍微加工即可量產出貨,單機生產成本也可降到500元人民幣左右。



聯發科的手機平台Turnkey solution,可說是山寨機得以蓬勃發展極為重要的幕後推手。目前除了聞泰只採用展訊的手機晶片方案以外,龍旗、希姆通、德信無線等其他絕大多數都採用聯發科方案。加上聯發科有能力提供源源不斷的On-Site技術支援,派遣工程師協助企業開展研發作業,也是許多手機商願意使用MTK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據統計,聯發科在中國山寨機市場佔有率高達近90%,本地手機品牌廠的市佔率也有20%左右,兩手掌握高階品牌規格和中低階庶民入門級市場。今年第1季聯發科營收比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38%,仍是受惠於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對山寨機晶片的需求。巴黎銀行證券公司(BNP Paribas Securities)便指出,目前中國整體手機廠商使用的晶片,50%是由聯發科提供,中國市場為聯發科創造出高達90%的晶片營收。去年第3季,聯發科在全球手機晶片的市佔率為24%,僅次於首位高通(Qualcomm)的37%,已穩坐第二大手機晶片商。中國山寨機市場和聯發科的關係,誠可謂魚幫水、水幫魚。



3G指引聯發科往何處去?


不過當手機通訊進入3G時代後,山寨機產業能不能持續以往榮景,聯發科的3G晶片方案就備受市場高度關注了,今年可說是聯發科的3G升級關鍵年!專業人士便分析,聯發科能不能突破應用處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的技術侷限,推出整合3G功能的手機多媒體應用平台,將直接攸關聯發科能不能承繼2G/2.75G山寨機的龍頭地位,接續在3G山寨機保有絕對優勢。



在與高通達成授權金協議之後,聯發科已打通3G晶片的出口,WCDMA手機晶片也開始向中國手機品牌廠商中興和天宇小量出貨。但市場仍還在觀望聯發科今年在3G手機晶片的成長態勢,以及聯發科對於TD-SCDMA晶片的發展策略。雖然2007年聯發科已預先收購曾協助中國開發TD-SCDMA技術的美國Analog Devices公司,但在中國3G手機晶片市場上,並不是聯發科說了就算,華為旗下IC設計公司海思半導體已經鴨子划水許久,展訊、中星微和瑞芯微電子也在積極佈局,聯發科在3G山寨機的發展輪廓,目前看起來還有待考驗。



峰迴路轉 山寨機產業元氣大傷


聯發科手機平台的加持、以及山寨機技術門檻低的吸金效應,雖然打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產業規模,卻也衍生山寨機產品供過於求嚴重過剩的窘境。山寨機跌價速度太快,廠商獲利空間嚴重被壓縮,產出一台山寨機的利潤只剩下數十元人民幣。去年開始山寨機廠商爆發一連串的倒閉與出走潮,加上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山寨機產業元氣大傷,目前都還在處於艱苦的低潮期。根據一份深圳手機產業現狀的調查研究指出,去年高達80%的山寨機廠商陷入虧損狀態,現在的比例也至少維持在一半左右。



中國工信部的統計便指出,今年1到2月,中國手機的總銷售量已達1.0831億支,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29.7%。而去年2009年中國手機總產量為6.19億支,雖然較2008年成長10.7%,不過成長幅度已經有所減緩。儘管這仍是代表中國手機產量佔全球總產量50%的驚人規模,但山寨機的下一步,已經被迫逐步調整。



IMEI碼讓山寨機重跌一跤!


最明顯的轉變就是山寨機廠商的IMEI碼策略。IMEI碼是公認的國際行動裝置識別碼(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 number;IMEI),也有人稱為手機序列號,其實就是手機的「身份證」。每支手機都有獨一無二的手機序列號作為識別,序列號主要記載手機製造商以及用戶的識別資料。擁有IMEI碼的手機,電信業者或警政單位才能藉此追蹤手機的動向或發話者。



序列號共有15位數字,前6位(TAC)是型號核准號碼,代表是手機類型。接著2位(FAC)是最後裝配號,代表產地。後6位(SNR)則是串號,代表生產順序號。最後1位(SP)一般為0,代表的是檢驗碼,作為備用。IMEI碼一般貼於機身背面與外殼,同時也內嵌於手機的記憶體中。



山寨機為了節省成本跳過IMEI碼的驗證程序,這帶動了山寨機產業的成長,現在卻也成為山寨機廠商沈重的包袱。手機品牌大廠在新興市場吃盡山寨機的悶虧,便抓住此一把柄,去年10月中旬便下重手,要求GSM協會對沒有IMEI碼的山寨機施以懲罰性收費,GSM協會因此授權英國通信認證管理委員會BABT,對中國手機廠商申請一個IMEI碼時實行最低支付2000美元的費用。



新興市場也借力使力,找到了拔除猶如芒刺在背的山寨機、在自家內據地為王的正當性。2008年7月,巴基斯坦以安全名義停止中國製手機銷售;去年10月開始,利比亞和埃及緊縮中國製手機進口的海關政策,通關時需提供原產地證明,甚至要求中國大使館提出製造商品質證明;去年12月印度更開始封殺中國山寨機,禁止沒有IMEI碼的山寨機銷售。以往和善的杜拜政府也正醞釀對中國手機施以更為嚴格的品質審查制度,今年4月9日埃及國家通訊管理局(NTRA)更直接封殺擁有重複序列號的中國山寨機產品。



山寨機廠商擬接受檢測就地合法


在內外競爭條件丕變的情況下,山寨機廠商正採取各種轉型策略。深圳的山寨機廠商便逐步建立全套防塵設備的高階組裝線,藉此提高山寨機品質,同時開始願意接受政府部門的各項手機檢測程序。此外,山寨機廠商更認真考慮跟隨中興、華為等手機製造大廠的腳步,直接在海外市場生產就地合法化,例如深圳山寨機廠商便聯合計畫在印度加爾各答,以合資方式設廠15條手機生產線和檢測設備,並註冊當地品牌就地銷售。採取與當地公司合資建廠落實山寨機就地合法的生產模式,將是山寨機廠商「走出去」邁向國際化的重要轉折。



山寨機寄託Android智慧轉型!


不過長遠之計,山寨機廠商傾向朝開發Android手機和高階智慧型手機等機種發展,外部條件也有催化作用。Google的搜索業務已退出中國本地,但Android手機仍需要中國市場的推波助瀾,山寨機產業仍可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加上生產山寨Android手機的單機利潤可高達200元人民幣,頗具獲利空間,因此越來越多山寨機廠商便陸續投入開發Android智慧手機的行列。



這行列中目前以首先推出真正Android應用框架的深圳創揚通信和參與Android手機設計的三際谷歌通信為主要代表。一般Android手機普遍採用高通晶片,三際谷歌的山寨Android手機則是採用三星晶片,聯發科也正在開發支持Android系統的晶片。4月9日~11日的2010年中國(深圳)消費電子展會上,便有多家山寨機廠商展示Android智慧手機樣品。



長期參與Android嵌入式設計的Jollen’s Consulting主持人陳俊宏表示,在Android開放手機所帶動的轉型浪潮下,山寨機設計公司可發揮高效率和客製化的服務能力,扮演「方案提供者」的關鍵角色。以深圳現有超過1000家的小型設計公司而言,Android開放應用框架所代表的「可自由使用軟體」和「自主軟體團隊」,提供相當重要的轉型契機。



山寨機面臨轉型的十字路口!


於是發展迄今,山寨機產業正面臨關鍵轉型的十字路口。從農民工到普羅大眾,從沿海內需到海外新興市場,從仿冒複製到品牌之路,山寨機產業及其商業模式其實是經濟發展中國家產業升級不可避免的必經歷程。在講究品牌、規格、契約的既定市場遊戲規則之外,山寨機產業所反映出來的是變通、靈活、因地制宜的生存法則。



在追求獲利的過程當中,山寨與品牌之間有時是互蒙其利,更多是互為因果,並不一定是你死我活。但山寨機產業若要航向另一片藍海,轉型策略就要拿捏恰當、抓住契機,發揮己身的優勢。山寨機有規模龐大的產業鏈候備軍,有深厚的軟硬體設計經驗,無論朝向Android或是3G智慧手機還是自立品牌,供應鏈的細部分工和整合服務是首要之務,建立完備的Turnkey solution供應鏈管理也才能可長可久。山寨機產業有堅強龐大的手機設計公司做為後盾,轉型之路雖然崎嶇,但終有邁向康莊大道的良機!



相關文章
智慧手機就是你的專屬AI助理
聯發科如何借5G脫胎換骨
4大優勢助攻 5G CPE漲聲響起!
佈建資料專用的區塊鏈便道 安全直達IoT端點
商機緩著陸 5G毫米波加速發展看2024-2025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聯發科蔡力行:持續追求技術領先 強化AI與車用平台
» 工研院攜手歐洲6G-SANDBOX 搶進歐盟研發平台
» 為10月上市暖身 達發首次展示網通與高階AI物聯全系列方案
» 愛立信攜手聯發科 完成5G獨立組網RedCap互通性測試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7.114.9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