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技術軟硬整合 提升汽車後視鏡優勢
記銘工業迎向工業4.0

【作者: 鼎新】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1083】


「要存活,就要想辦法突破;市場快,我們要比它更快。工業4.0應順勢而為,加速因應市場的變化。」汽車後視鏡大廠記銘工業董事長黃宗銘,面對全球工業4.0的浪潮這樣說。


位於彰化埔心鄉的記銘工業,從九年前創業初始負債四千多萬元,至今已靠生產的「GIVING」後視鏡,在歐洲、中南美洲、非洲、中東稱霸售後服務市場(AM),使用台灣出產的塑膠射出機以及與台灣資訊軟體服務大廠的合作,整合需求、資源與方案,正逐步邁向自動化、智慧工廠的藍圖落地實踐。



圖一 : 汽車後視鏡大廠記銘工業董事長黃宗銘表示,面對工業4.0應順勢而為,加速因應市場的變化。(photo:鼎新)
圖一 : 汽車後視鏡大廠記銘工業董事長黃宗銘表示,面對工業4.0應順勢而為,加速因應市場的變化。(photo:鼎新)

深感工業4.0已非紙上談兵,對記銘來說,工業4.0就是專業、團隊、執行力的統合,汽車零件製造業朝向智能化轉型,誰的行動力強,誰就掌握市場優勢。誰能掌握數據,就可以提升背後的決策優化,成為企業運行的驅動力。


實現智能工廠,從流程優化再到自動(?)化,2018年實現區域關燈工廠

黃宗銘心中有一智能工廠的藍圖,且已經在建構實行,包含營運平台、智慧排程、智慧現場以及智慧製造,系統與設備的軟硬結合,逐步向自動化生產邁進。先讓流程就定位、管理能提升,再添上自動化設備,才易發揮效益。從流程自動化邁向管理智慧化,並朝向設備自動化前行。現在走進記銘的廠區,已可看到自動取物、六軸控制與自動輸送的機器手臂自動化,以及人機整合系統的運行。2018年製鏡課更將率先進入關燈工廠的示範線。


「未來希望善用資訊系統提供的情報,降低人事成本,精準佈署,並投入做大數據分析,甚至做到智能感測與智能生產,讓作業流程智能化管理與提醒,透過未來預測,實現當下。」黃宗銘透露願景。以達零距離搬運、自?化系統及一次合格率目標。


記銘曾經以極具競爭力的價格戰殺出歐洲市場重圍,現今價格戰已非記銘搶攻市場的主要策略,如何提供客戶更短交期、更小批量下單、甚至1 PCS也接單等更好的客戶服務是記銘正在走的路。


改變的速度,讓記銘獲取更多的訂單

然而,1 PCS也接單是極具挑戰的工程,後視鏡規格達上千種,面對不同的市場,其對應的規格亦有所不同,過往,在少量多樣的接單型態下,研發與排產的複雜度及負荷加劇,記銘營運上有著來自外內部的衝擊,使得記銘延誤了客戶交期引發客戶抱怨而流失訂單。



圖二 :  後視鏡規格達上千種,面對不同的市場,其對應的規格亦有所不同,研發與排產的複雜度也不同。 (source: Bill Frymire)
圖二 : 後視鏡規格達上千種,面對不同的市場,其對應的規格亦有所不同,研發與排產的複雜度也不同。 (source: Bill Frymire)

「我們確實聽到了外部客戶與內部執行的需求與聲音,所以不得不改變。情報不先穩定下來就無法回饋,所以要先把情報買進來。」黃宗銘表示,他希望能夠建立完善的資訊藍圖,與鼎新電腦合作,共同梳理管理瓶頸解決問題。


記銘強力推動生管落實APS智慧排程,在有限產能的條件下規劃出最適生產排程,強化產銷平台資訊支持,迅速的掌握「物料」和「產能」的供給狀況,減少人為干預,作為快速反應的後盾。於製造現場透由SFT人機整合,將生產資訊即時回饋系統,正確即時的回饋加速了製造現場回應及決策的時間;物料進出時也透過PDA讀取條碼簡單、即時、正確的方式回饋資訊,準確的物料資訊同時也支持產銷平台所需運算資訊。


「速度決定了勝負,縮短的交期加大了接單的口徑,接單吞吐量加大,我們的現場卻比以前更井然有序。」鄭盛仁說,記銘達到接單平準化、現場派工系統化、備料打單即時準確及資訊蒐集系統化等目標,並在約當的庫存水準下營收增加了8.7%,平均交期縮短11天。這次結合智慧製造的資訊化導入,不僅交出了一個讓記銘工業經營者及管理者都認同的成績單,更是一個清晰可見的未來。


「實現智能工廠的確是一個不小的工程,十年磨一劍,因為改變所以我們已經磨了半劍,再接著磨半劍就可以成功。」黃宗銘說。他帶領著記銘儲存正面迎戰的能量,欲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後視鏡AM市場領導製造商的目標,現在與未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在工業4.0遍地開花的場域,不斷進化,搶佔一席之地。


相關文章
模具T零量產 – 從偶然到必然之路
以「熄燈製造」心法實現全面自動化生產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HMI與PLC-將智慧工廠帶向新境界
無線技術應用的智慧工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決方案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 Pure Storage更新專為訂閱經濟打造的合作夥伴計畫戰略
»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 SOLIDWORKS公開演示未來AI應用 將率先導入工業設計軟體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0.66.17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