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IIOT全新挑戰 凌力爾特SmartMesh一次解決
 

【作者: 凌力爾特】   2016年10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008】

長久以來,凌力爾特 (Linear Technology) 都是一家值得工業客戶長期信賴的產品供應商。特別是在現今的工業物聯網 (IIOT) 應用上,產品往往需要更高的可靠性與更好的品質,然而一般以消費市場為導向的技術,並無法滿足此種特性的應用。還好,產品的高穩定度與可靠度,正是凌力爾特所擅長的。


解決 IIOT 的全新挑戰


圖1
圖1

凌力爾特 Dust Networks 產品總裁 Joy Weiss 指出,對於 IIOT 應用來說,兩大關鍵產品包括無線通信與電源管理。而關鍵的挑戰,在於獲得大量數據資料的同時,又必須兼顧可靠性與維持超低功耗。這樣的特性,讓感測器節點可走向無線化,且不需要外接電源線。一旦省去了電線,感測器節點就可以更廣泛被部署在任何佈線難以到達的區域,同時還可以維持低成本。凌力爾特的 SmartMesh 擁有更低功耗,可為 IIOT 提供更可靠的無線網路連結。凌力爾特同時也是電源管理技術的市場領導者,可提供電池使用與能源採集裝置更高的效率,並同時維持超低功耗。


Joy Weiss 說,想要有效整合並部署 IIOT 系統,有許多事項必須注意。例如,無線系統必須經過認證,才能在某些區域中使用。凌力爾特的 SmartMesh 產品線,擁有預先認證過的 PCB 模組,可加速客戶的產品開發速度。此外,在設計整體系統時,必須優先考慮系統部署的難易度。如果系統設計中需求節點需要有電線供電,或者電池得頻繁更換時,將使得部署過程更為複雜,成本也將更昂貴。凌力爾特低功耗無線技術和電源管理產品的組合,可為開發人員構建具有超長的電池壽命,並兼具數據可靠性的穩定系統。凌力爾特的 DC/DC 轉換器 (例如 LTC3335) 就是專為滿足此類系統的電力需求,並考慮電池的容量與優化能源利用效率所開發。


凌力爾特波士頓設計中心總監 Sam Nork 也指出,另一種 IIOT 方案面臨的挑戰則在於提供穩定可靠的電源。許多 IIOT 感測器被部署在難以觸及的區域或者需要與行動設備進行連結。在這種狀況下,就需要更長效的電池來供應穩定電力,如此將可省去更換電池所導致的停機損失與維修費用。面對這樣的需求,凌力爾特也開發了一系列的高效率 DC/DC 轉換器,讓電池的使用效率提升至最高。


Sam Nork說,LTC3335是一款毫微功率的高效率同步升降壓轉換器,內建的精確庫倫計數器可提供高達50mA 的連續輸出電流。該元件具備僅680nA 的靜態電流,以及從 5mA 至250mA 的可編程峰值輸入電流,非常適合IIOT這樣的低功率電池應用。


Joy Weiss 還提到,目前凌力爾特已在位於加州 Milpitas 的半導體晶圓廠中導入無線感知網路,以監控氣體的使用狀態。在晶圓製造過程中,必須使用超過 175 種的特殊氣體。這些氣體的穩定供應正是 IC 晶片製造的關鍵。因此,所有的氣瓶必須密切監測,確保其供應過程不間斷,一旦供應意外中斷,將使晶圓報廢而需付出高額代價。在過去,技術人員必須每天手動紀錄三次晶圓廠中的氣瓶壓力,過程不但須付出昂貴的維護成本,也很容易出現人為錯誤。



圖2
圖2

一般來說,想在晶圓廠中進行佈線是不切實際的。氣體鋼瓶遍布在晶圓廠中,而這些氣瓶並非一開始就使用交流電或乙太網路。此外,為了安全起見,晶圓廠建築多半使用混凝土牆結構,因此要在這樣的建築結構中佈建線路,成本將非常高昂。而要在一個大型的建築結構中安裝電源與網路線,也可能導致生產線停機,而損失龐大的成本。即便是傳統的無線解決方案,也需要電源線,這也是困難重重。


SmartMesh IP 無線解決方案

Joy Weiss 認為,面對這樣的挑戰,最佳解決方法,就是安裝 32 個監控節點的 SmartMesh 無線網路方案來監測這些氣體鋼瓶。每個節點都可以獨自進行監控,並自行聯網以將數據回傳。這樣的裝置只需要一對 AA L91 鋰電池,就可提供達 8 年供電壽命。更可省去額外安裝網路線的困擾。


即使在晶圓廠的金屬建築建構之中,這樣的網路依然十分可靠。在最初幾個月,網路持續保持運作,傳送超過 26 萬筆數據,且可靠性達 99.99999%,這比起精密度達 5 個 9 的高階通訊與電腦系統還更可靠。


結語

有了即時的氣體消耗率,技術人員就可以精確掌握更換氣瓶的時間,減少過早更換氣瓶所造成的氣體損失。這在日常的運作中,將可有效提高使用效率。而收集這些氣體的使用數據,並隨時提供給工廠進行管理,分析系統趨勢,就可進一步優化工廠營運模式,大幅提高半導體晶圓的生產效率。


相關文章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Arduino Cloud】視覺化Arduino或ESP感測器資料的五種方式
設計低功耗、高精度自行車功率計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85.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