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應用快速拓展 Embedded當紅不讓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5月0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2887】

未來工控嵌入式系統的設計差異會越來越大,跨足的產業越多,產品線相對就要更豐富,因此除了研華這種超大型廠商外,中小規模的工業電腦廠商未來專業化程度會加深,如此一來才能在有限資源中,生產出專業品質的產品,維持市場競爭力。


從過去以工業控制最應用大宗,到現在將觸角延伸到各類領域,工業電腦(IPC)成為嵌入式技術「無所不在」願景的重要推手,也由於應用產業快速增加,工業電腦廠商必須要提供齊全的產品線以供選擇,就目前發展可以看到幾個技術與應用趨勢。


圖一
圖一

從該市場發展與業界產品來看,可以歸納初四個嵌入式系統發展趨勢,包括1.技術上採開放式的平台架構,更易於與其他系統整合。2.體積雖然越來越小,但是性能上卻要求更穩定,成本更低廉。3.應用趨向多元化,需要小批量、快速客製化的服務,所以對於客戶產業的瞭解將更形重要。4.嵌入式的功能,會趨向單一化,與一般PC泛用的方式不同。


嵌入式應用多元


工業電腦銷售對象與一般PC業者不同,工業電腦通常銷售給系統整合業者或是加值商(VAR),甚至與SI或VAR聯手爭取標案,較少單獨直接銷售予終端使用者。台灣工業電腦產業的銷售區域主要以歐、美、日地區為主,為開拓潛在的新客戶,必須與當地銷售服務能力強之SI或VAR結盟,方可快速攻佔市場、提升市場佔有率。


工業電腦客戶在購買產品時,因為必須考量到系統整合及搭配問題,再加上產品本身的複雜度及價格均比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高,因此客戶考慮時間也較長;一般而言,開發一新客戶約需要3至6個月的時間,但若產品品質能獲得客戶肯定,客戶的再購率及忠誠度則遠高於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就現有發展趨勢來看,工業電腦廠商跨入垂直應用領域已成既定發展方向,整體可歸納出下列幾個市場:


產業自動化應用市場


工業電腦之發展主要係因應工廠自動化而產生,近年已逐漸成為各產業自動化之控制核心,衍生產品包括自動收銀機、販賣機、售票機、網路點唱機、保全系統?等,此類可為人類帶來方便與效率,產業自動化市場近幾年來皆維持穩定成長。


電腦通訊應用


過去民眾打電話,中間必須經過層層的局端交換機,隨著通訊設備與電腦及網際網路的整合發展,逐漸以開放架構的電腦取代傳統封閉式的電信交換機,而網際網路是最大的資訊交換平台,衍生的市場有局端設備、用戶端設備、ISP、ASP、自動化電信收費系統(Automatic Billing System)、無人話務中心、銀行的語音查詢系統、醫院語音預約掛號等智慧型互動語音服務(Interactive Voice Response;IVR),以上皆屬電腦通訊整合之領域,因此市場需求不斷擴大,因此通訊IPC市場亦不斷的擴大,且必須24小時不停機及高負載的資訊處理特性,因此工業級電腦的強固設計及不易當機的各種功能為最佳解決方案。


醫療應用


電子產品被導入醫療用途早在1970年代就開始,如電腦斷層模擬攝影、核磁共振(MRI)、醫療直線加速器、超音波診斷、超音波定位體外震波碎石裝置、及正子照影(PET)等大型精密醫療設備。而隨著人們更加重視醫療保健,以及人類壽命延長導致老年人口比重上升等因素,民眾對醫療相關產品需求與日俱增。而醫療設備商看見此所衍生的相關需求積極開發相關醫療照護、個人生理監測、自動化、病床監控、醫療互動系統、醫療資料通訊等儀器設備,使得醫療應用規模日益擴大及成熟,主要區域市場分布在歐洲、美國及日本等先進區域,此三區域統計大約佔全球市場八成比重,而在新興區域市場如中國大陸、印度等具人口優勢及經濟成長快速國家,已成為國際大廠鎖定目標。


POS系統


早期歐美先進國家主要應用大型電腦主機及終端機來做為大型商場、連鎖店等零售點之銷售管理,雖其功能強大,惟其價格昂貴,故無法廣為一般流通業者所使用;而至1960年代後期,日本率先研發出電子收銀機(ElectronicCashRegister,ECR),其功能及效率遠超過傳統之機構現金收銀機(CashRegister),可將日常交易記錄作金額、數量、產品別及客戶層級等分析,以達成銷售管理之基本訴求,故為早期餐飲及零售業者所廣泛運用,隨後隨著大型賣場或通路連鎖店取代傳統雜貨店後,更提高了日常交易之複雜度,傳統的ECR因為體積龐大、功能不足,新一代以PC-based POS系統應運而生,且伴隨電腦產業的蓬勃發展,POS系統之相關軟硬體整合技術已日趨成熟,應用功能亦不斷創新,其強大的資訊整合能力及網路擴充功能,使其逐漸取代電子收銀機成為POS市場之主流。


網通系統


企業每天產生許多資料,包括線上交易資料、客戶資料、產品資料,包括產品價格、數量、存貨水準?等,這些資料每天以幾何級數型態增加,而這些資料是公司重要資產,在一連串的天災、人為恐怖攻擊後,使得企業更加重視資料保全的重要性,使得企業願意投入資本在儲存方面相關的建置如何來確保資料儲存的安全性。


集中資源專心投入


除了上述應用外,包括博奕、物聯網、車載等,也都會是工業電腦廠商鎖定的發展目標,而這些領域的專業各有不同,因此未來工控嵌入式系統的設計差異也會越來越大,跨足的產業越多,產品線相對就要更豐富,也因此,除了研華這種超大型廠商外,中小規模的工業電腦廠商未來專業化程度會加深,也就是只鎖定少數幾個領域專心投入,如此一來才能在有限資源中,生產出具有專業品質的產品,維持市場競爭力。


相關文章
西門子IPC為智慧廠房搭起OT與IT的數據大橋
運用SWM-G運動控制軟體 實現高精度即時控制
智慧邊緣當道為工業電腦加值
COM-HPC全新規格 滿足邊緣運算市場的高階需求
AI架構與邊緣晶片推動更強大的工業用電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Fortinet即時網路安全作業系統升級 賦能企業強固網路防禦
» 洛克威爾自動化大學開課 完善生態系方案驅動工業全面升級
» 宏正3月合併營收4.34億元 USB周邊設備占比高
» 東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馬達 助產業晉升綠色智慧工廠
» LitePoint攜手研華 推出無線嵌入式設計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67.2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