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後PC時代殺手級應用產品現身?
Home Gateway家用閘道器

【作者: 廖專崇】   2003年05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906】

近年來,各種網路與通訊技術的高度發展,使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加順暢,而寬頻環境的日漸成熟,也促使各種高頻寬需求的應用更加蓬勃發展,然而這些應用的地點已不再侷限是工作或公眾場所,而是消費性市場的大本營──家庭,在家庭網路的應用中,Home Gateway家用閘道器就是扮演內外環境橋樑的關鍵角色,消費性市場的龐大吸引力,也讓許多具備相關技術的廠商摩拳擦掌,希望能在此市場搶得先機。


網路應用從商業、專業與公眾市場起步,在工作已經與網路高度結合之後,生活上的種種需要也試圖進一步與網路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以家用閘道器營造出來的數位家庭網路環境,簡單的說就是幾年前提出的資訊家電(Information Appliance;IA)概念,相關技術也多數問世,不過包括軟、硬體的整合問題,卻是該產品是否快速普及的關鍵因素,本文就將從目前市場的發展狀況與廠商的進展,解讀此一產品的前景與市場的樣貌。


《圖一 Brecis亞太區銷售總監洪繼隆表示,Home Gateway產品目前的發展趨勢可能走向兩極化》
《圖一 Brecis亞太區銷售總監洪繼隆表示,Home Gateway產品目前的發展趨勢可能走向兩極化》

工作與生活界線模糊

家庭網路的願景其實在幾年前就已經被提出了,延伸出來的就是風靡一時的資訊家電概念,隨著寬頻環境的成熟,高頻寬需求的應用也可以在家中實現,根據市調機構的資料顯示,北美市場1999年時,包括Cable Modem與xDSL的寬頻網路用戶數量總計不到200萬戶,不過截至2002年8月為止,已經快速成長到1720萬戶左右;最近日本也大力推展光纖到戶(Fibre To The Home;FTTH)的服務,都有帶動家庭網路市場的效果。


過去辦公室與家庭在功能上有重大的區隔,辦公室的主要功能是工作,而家庭則以生活、休閒為主要功能,在家中的網路環境與辦公室不相上下後,我們又可以利用家庭網路來作什麼事?依照生活、休閒的概念延伸,大概就是娛樂了,但既然通訊聯絡的環境都是一樣便利,休閒活動為什麼不能在辦公室,而經濟產出又為什麼不能在家中進行?所以生活與工作、休閒與產出,就變成便利的網路環境一樣「無所不在」了,不論何時、何地,人們都可以同時休閒與工作。


這樣說起來,由家用閘道器所串聯起來的家庭網路,將打破工作與生活的藩籬,也將使得人們的生活型態產生180度的轉變。網路通訊的終極目標就是要達成「無縫接續」,這個目標的意義就在於人們無論何時(Any Time)、何地(Any Where)、何物(Any Product),可以在任意時間、地點,利用隨身的電子設備與外界溝通、聯絡。其中當然牽涉不同技術的整合與利用不同的設備,家庭是人們工作之外活動的重要地點,所以Home Gateway的重要性與市場前景不言可喻。


《圖二TI半導體行銷協理陳克錡說明,目前具備一定彈性的外加式設計對於下游的系統製造商來說,反而是比較好的選擇》
《圖二TI半導體行銷協理陳克錡說明,目前具備一定彈性的外加式設計對於下游的系統製造商來說,反而是比較好的選擇》

IA復辟?

資訊家電在幾年前讓人們初次感受到數位生活的願景,不過環境基礎架構在當時並未健全,加上由於市場、技術等牽涉範圍廣大,沒有任何廠商與產品能夠完全符合此一概念,各方條件未能廣泛配合,也未能按部就班的發展,資訊家電看起來就像是空中樓閣,市場變得若有似無,後來IA這個名詞變成產品的票房毒藥,沒有廠商敢將新產品冠上此一名號。


然而隨著寬頻網路環境的成熟,多數廠商還是看好此一市場的未來性,皆往此一方向佈局,從窄頻撥接時代就投入通訊領域的Conexant(科勝訊),在通訊產業高度成長的時代,積極投入各項有線、無線的技術,然而近兩年通訊產業的低迷也讓該公司受傷頗重,去年該公司執行組織重整,讓許多技術成為各自獨立的公司,自身掌握的部分只剩下用戶端通訊技術領域,全力投入家庭網路相關的技術與市場,科勝訊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業務協理施宏漳就指出,Home Gateway就像是家庭媒體中心,其市場滲透性與規模相當驚人。


其他高科技領域大廠也都積極的佈局此一市場,今年德國漢諾威CeBIT展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產品並不多,不過許多國際級大廠都在家庭網路的概念下作文章,飛利浦電子總裁柯慈雷(Gerard Kleisterlee)在展中勾勒「聯網家庭」(Connected Home)願景,是一個由寬頻推動的環境,包含彼此相連的各種裝置和服務。不僅介紹飛利浦用來支援聯網家庭的產品,並具體描繪明日家庭的景象──複雜的電線和家電產品的數量都會減少,加上擁有判斷能力的科技,讓生活起居環境變得更舒適。消費者不必再侷限於單一功能的家電或電子產品,可以隨時隨地透過任何一部裝置,以人們所喜歡的方式來使用需要的內容和資訊。


飛利浦在CeBIT展前也推出一個無線多重服務家用閘道器的參考設計,以802.11b和DECT(Digital Enhanced Cordless Telecommunications;先進數位無線通訊系統)標準為主,透過單一寬頻連接,為家庭和SOHO用戶提供無線資料傳輸和無線VoIP(語音IP)等服務。其應用包括,路由器、NAT(網路位址轉換)、VPN(虛擬私有網路)、802.11b存取點、防火牆、VoIP和DECT等。


另外,包括Cisco(思科)、Microsoft(微軟)、Motorola(摩托羅拉)、Intel(英特爾)等都相當積極,Cisco日前併購Linksys的動作引發市場一陣驚呼,不過一般解讀的看法是,Cisco除了想進一步掌握通路之外;佈局消費性市場,將其產品線延伸至家庭網路或SOHO網路市場中,才是其主要目的,由此策略轉向的做法看來,Cisco對於其過去認為是小池塘的消費性網路設備市場之看法有了轉變。Microsoft近來積極結合硬體廠商推廣硬體產品,從Table PC(平板電腦)、Smart Display(智慧型顯示器)到家庭媒體中心Media2Go的概念,不難看出比爾蓋茲企圖將其在PC產業的影響力延伸到家庭網路市場。


《圖三 上元科技產品企劃經理曾維州指出,高度技術整合的SoC趨勢,是未來必定要走的方向》
《圖三 上元科技產品企劃經理曾維州指出,高度技術整合的SoC趨勢,是未來必定要走的方向》

高度整合的時代

專注在通訊處理器技術研發的Brecis亞太區銷售總監洪繼隆表示,Home Gateway產品目前的發展趨勢可能走向兩極化,一個是高度整合的產品,利用SoC的技術將大部分需要的功能都整合進去的終極產品,一個是簡單的架構只具備單純功能。Home Gateway包含幾個系統,資料及語音的傳輸、多媒體影視音效傳輸與控管傳輸,資料與影音的傳輸就像是目前的xDSL Router、VoIP Gateway、WLAN Router等,除了要具備有一個通訊處理器之外,再加上各功能的通訊晶片就可以了。


至於多媒體影視音效與傳輸控管系統,由於一定要和通訊技術連結,所以就會變成是高度整合的解決方案,從過去產業發展的狀況來看,具備通訊技術的廠商多不具備影音多媒體技術;而投入影音多媒體技術的廠商也多半不涉入通訊技術的發展,但是在家庭網路的架構之下,這樣的藩籬將被打破,國內第一個推出Home Gateway整合SoC產品的上元科技產品企劃經理曾維州就表示,高度技術整合的SoC趨勢,是未來必定要走的方向,在這樣的趨勢之下,目前看來國內IC設計廠商具備這樣條件的不到三家。


事實上,走向高度整合的SoC架構,在硬體上並沒有太大的瓶頸,曾維州認為,以目前技術的推進狀況,大概只要兩年左右,整合完整技術的SoC產品就會問世。但就另一個角度來說,是不是每個家庭都需要具備完整功能的Home Gateway,日前才推出ADSL路由器高度整合單晶片的TI半導體行銷協理陳克錡指出,TI在特殊應用的解決方案上會推出SoC產品,不過整合所有功能的產品不一定要以SoC的形式出現,對於市場需求來說,目前並未走到那個地步,所以具備一定彈性的外加式設計對於下游的系統製造商來說,反而是比較好的選擇。


除了硬體架構,軟體在Home Gateway的發展上佔有相當重要的關鍵地位,硬體架構可以做彈性的設計,但是軟體架構在作彈性設計時,同樣需要考慮到整合的相容性與擴充的需求,IDT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易伯良指出,跨平台應用的軟體系統才是目前廠商發展Home Gateway最大的技術挑戰。施宏漳表示,在目前應用的環境下,架構簡單的即時作業系統(RTOS)是廠商首要的考量,但是發展到高度整合的應用之後,大型作業系統也可能搭載到Home Gateway之中,該公司就發展了一個MMU(Management Memory Unit)架構,可以將大型的作業系統嵌入到產品中。


個個有機會 人人沒把握

在軟硬體架構的問題解決後,基本上技術的商品化已經不成問題了,不過,由於市場需求並未完全爆發,導致目前市場上各廠商的策略不一,但又因為這兩年來高科技產業的景氣低迷,這個可以預見的市場也引發各種不同領域廠商的覬覦。通訊領域的廠商一般說來佔有最有利的戰略位置,但因為Home Gateway牽涉的技術層面廣泛,所以並不見得可以因此搶到最大的利益,易伯良認為,Home Gateway將來的發展必定朝向Home Router,市場上也還沒有出現統一的標準,這對要求高度便利與使用親和性的消費性市場需求不符,可能要等到出現類似Wintel這樣的架構,進一步統一與主導市場,才會出現大幅成長。


所以,Windows近來對此相當積極,而Intel自從發展通訊處理器系列產品後,往家庭網路市場佈局的軌跡雖然看起來沒有Microsoft這樣明顯,不過也不難察覺。日本目前積極推展FTTH市場,所以目前Home Gateway產品在全球市場的發展,除了北美市場之外,就屬日本市場最為蓬勃了,根據業界人士指出,Intel目前在日本市場就相當積極,也有不少斬獲。


另外,原來在WLAN專用晶片領域的Intersil、Atheros,也計劃在近期推出整合處理器的SoC產品,皆是看好Home Gateway的相關應用而佈局;加上國內的瑞昱、上元等也都大力投入產品與技術的開發,就先前所說,未來市場將由大廠主導與通吃,那這些在各自領域佈局的廠商未來就可能會被淘汰,施宏漳進一步指出,市場演變的趨勢目前還無法斷定,但是通訊廠商搶先投入,除了發展技術之外,也在搶占市場先機,儘管市場的洗牌與合縱連橫可能發生,領先的技術與成熟的產品也是一向很重要的競爭優勢,而且通訊領域的發展一向與PC產業不同,不太可能將整個產業模式複製。


再者,市場的需求雖然還未具體出現,不過市場的競爭卻已早早就展開,尤其是在核心的處理器部分,目前市場上的架構主流為MIPS、ARM、x86等,儘管許多廠商都推出相關的產品,可是核心架構卻沒有多大的差異,所以也出現較晚進入市場的廠商為求產品的推展,提出極具競爭力的報價,近來市場就傳言凌翔科技將推出一顆10美元以下報價的產品,也激起市場上一片小小的漣漪,市場競爭之激烈由此可見一斑。


結論

Home Gateway市場之所以未演先轟動,其實就在於其市場的潛力,高科技產業已經很久沒有看見一個可以改變人類生活型態的產品了,加上其牽涉的範圍又相當廣大,許多領域的廠商包括傳統產業都有分一杯羹的利基,所引起的關注真可謂「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不過就市場真正成熟的角度來看,除了最基本的基礎建設網路環境之外,技術的發展與整合可在一、兩年內成熟,但牽涉到人們的生活習慣、商業環境的成熟、既得利益者的反制、法令修訂等非技術或高科技產業有辦法獨立促成的因素,就相當令人頭痛了,施宏漳認為,整個家庭網路、數位家庭環境的成熟大概還需要10年的時間,這看起來是段漫長的時間,目前積極投入的廠商有沒有能力撐到那個時候,抑或是像許多過去很好的技術,因為發展時間過長而被後來的新興技術取代或是屆時已不需要那樣的技術,都有可能。


但是對於看得到的前景,對於廠商來說是很難不去親近她的,所以目前積極投入的廠商應該在技術推展之餘,也要審慎研判市場狀況與實際反應,以漸進式的態度,一邊教育市場、一邊致力消除非技術瓶頸,讓眾人所期待的不再是曇花一現的泡沫。


相關文章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90.1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