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物聯網生活 全面啟動
創新與變革打造智慧地球

【作者: 丁于珊】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305】

近一兩年來,市場不斷的在談論物聯網商機,

除了各家科技大廠紛紛推出物聯網相關解決方案的同時,

更吸引人注意的是各式物聯網創新產品,

這些智慧化的連網產品將帶來萬物互連的新生活。


刊頭
刊頭


1999年,美國商業週刊對21世紀的世界做了一系列的預測,其中在此名單的第14項中,商周提出"地球這個行星將會穿上一層電子皮膚”的概念,這個概念認為萬物都將連結到網路上,無生命的的物體將會相互溝通、配合,並透過網路作為架構,進行通訊和訊息傳送,而這也就是物聯網的世界。


與此概念類似的,還有IBM在2009年提出的「智慧地球」,而2008年,歐盟也針對物聯網建構出完整的技術架構。


14年後,如今在Google Glass、Pebble Watch等一連串新興應用提出,成功引起市場注意,2014年穿戴式應用的概念已經被炒得火熱,成為近一年來的重要議題。但這只是物聯網應用的開端,如何將所有設備連結到網路上,將是未來十年、二十年的關鍵任務。



圖一 : IoT十大具影響力的公司
圖一 : IoT十大具影響力的公司 <資料來源:appinions>

智慧化 萬物互聯時代來臨

物聯網帶來萬物互聯、機器對機器、智慧控制、數據採集、智慧系統等各種新的可能性,同時也讓許多個人、新創公司或各大企業開始發展各種創新產品,以獲得消費者的青睞,這也意味著物聯網是一個巨大的顛覆性市場。


根據IDC研究預測,2020年將有300億個連網裝置,市場營收將達到7.1兆美元的規模,而目前其應用也已遍及零售、交通運輸、醫療照護、工業製造等產業。


不過在此之前,市場上其實早已有許多連網產品,例如電腦、智慧手機、電視甚至是家電產品,對於這個新興趨勢,不同之處在於加入了智慧化技術,驅使裝置及設備朝向新興生活的應用滲透。


MIC產業顧問兼主任洪春輝指出:「智慧化的科技讓電子裝置引發多元的跨業整合。」


以耳熟能詳的Nest為例,過去相對較為簡單的恆溫器只能做一件事,就是控制房間的溫度。而現在,這個恆溫器開始連網,用戶仍然可以控制房間溫度,不過恆溫器有了更多的用途,用戶可透過Nest控制其他家庭自動化的設備,甚至可以連結到電力公司,深入了解家庭用電模式,藉此達到省錢的目的。


事實上,經過多年來相關技術的發展,促使用來追蹤或傳送訊息的感測器、晶片和軟體變得廉價,裝置微小化,無線技術及寬頻網路普及,加上雲端運算崛起,智慧手機讓行動運算更為普遍,這都帶來一連串創新應用。


如今物聯網呈現多元化的發展方向,從量變到質變,

不論在群眾募資或其他平台中,時常能夠見到創新產品被提出。

物聯網推動生活創新

儘管物聯網仍處於初期市場,但是全球幾大科技大廠已經快速地針對此市場提出佈局策略。過去一年來,蘋果發布新的智慧家居平台,Google也在Android提出類似的方案,並且以3.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Nest。其他包含英特爾、三星、聯發科、微軟、ARM等科技大廠也都各自提出不同的市場策略。


如今物聯網呈現多元化的發展方向,這個發展趨勢也讓連網裝置呈現倍增的成長速度。從量變到質變,不論在群眾募資或其他平台中,時常能夠見到創新產品被提出。以下來看看三個有趣的例子:



圖二 : Hue改變了傳統照明方式,為燈光添加了更多樣化的變化及用途。
圖二 : Hue改變了傳統照明方式,為燈光添加了更多樣化的變化及用途。

1. 飛利浦智慧調色燈泡

可以肯定地說,飛利浦過去50年來對於LED燈泡投入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回報。自美國政府在2014年1月1日正式宣布,禁止於美國境內生產或進口白熾燈,讓LED燈泡逐漸取代傳統燈泡。


而飛利浦對於LED燈泡的期待不僅止於照明,在智慧手機的普及之下,飛利浦設計出Hue聯網智慧燈炮,可與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連結。透過行動裝置內的App,用戶可藉由Zigbee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上面控制Hue的亮度、顏色等,透過燈光營造不同的居家氛圍,也能夠依照不同的情境展開各式有趣的燈光秀。



圖三 : 用戶可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上面控制Hue的亮度、顏色等,透過燈光營造不同的居家氛圍。
圖三 : 用戶可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上面控制Hue的亮度、顏色等,透過燈光營造不同的居家氛圍。

除此之外,Hue也會透過燈光來提醒用戶簡訊、留言、約會,甚至能夠連結上天氣預報,提醒用戶出門記得帶傘。同時,飛利浦也表示,Hue智慧燈泡較傳統燈泡節省了80%的能源。


Hue改變了傳統照明方式,為燈光添加了更多樣化的變化及用途,因此也被Forbes評為是一個近乎完美的產品,因其軟體無懈可擊,且直覺化操作,而硬體則是耐用且設計迷人,而Hue也獲得2014年德國iF產品設計大獎。



圖四 : SmartThings透過一個99美元的集線器,將所有的設備及應用與其連結,用戶可藉由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的App控制家中所有的裝置。
圖四 : SmartThings透過一個99美元的集線器,將所有的設備及應用與其連結,用戶可藉由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的App控制家中所有的裝置。

2. SmartThings

在一片令人眼花撩亂的聯網設備當中,沒有一個統一的網路標準,因此如何透過一個統一的平台控制這些設備是各家大廠積極努力的事情。為此,新創公司SmartThings解決了這個痛點。SmartThings是一家在Kickstarter成功集資後成立的新創公司,主要的目標是要解決目前智慧家庭沒有統一網路標準的問題。


SmartThings透過一個99美元的集線器,然後將所有的設備及應用與其連結,這些產品就能夠在統一的通訊標準中傳輸,用戶可藉由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的App控制家中所有的裝置。此一定位讓它被評論為市場上最有吸引力的智慧家居產品之一。



圖五 : SmartThings架構。
圖五 : SmartThings架構。

目前已有超過1000個設備支援SmartThings,在其平台上也已有超過8000個App被開發。SmartThings CEO Alex Hawkinson表示,他們一開始就是想建立一個完全開放、讓每個人都可以使用的智慧家居平台,並且讓每戶家庭都可以是智慧家庭。而SmartThings也在日前被三星所收購,未來將成為三星開放創新中心(Samsung Open Innovation Center)的一部分。



圖六 : Spark Core是針對物聯網裝置所開發出的一款開放原始碼微型開發板。
圖六 : Spark Core是針對物聯網裝置所開發出的一款開放原始碼微型開發板。

3. Spark Core

這是一款售價39美元的開放原始碼微型開發板,由新創公司Spark Labs所設計,可用於開發物聯網裝置。Spark Core裡面包含一顆72MHz的ARM Cortex M3、Wi-Fi模組、REST API、大量的接腳輸出,具備無線編程功能,且可相容於Arduino。


Spark Core的核心概念是要讓即使是剛入門的開發者也能夠很輕易得開發出物聯網裝置,為此他們設計了可執行Wiring的核心,並且讓此開發平台能夠在幾個簡單的步驟下,即能快速連網。Spark Core在Kickstarter上成功募集到567,968美元的資金,遠超過1萬美元的即資目標,目前出貨量已達2.5萬份。


Spark Labs過去曾開發出類似Nest的恆溫裝置,而除了Spark Core之外,他們也陸續發布了讓連網設備可相互連結及通訊的平台SparkCloud以及一個作業系統Spark OS,讓開發者能將他們的開發項目整合到一個開源且相容於iOS及Android的作業系統。



圖七 : Spark Core的核心概念是要讓即使是剛入門的開發者也能夠很輕易得開發出物聯網裝置,因此如Wi-Fi等都能透過行動裝置很簡單地進行設置。
圖七 : Spark Core的核心概念是要讓即使是剛入門的開發者也能夠很輕易得開發出物聯網裝置,因此如Wi-Fi等都能透過行動裝置很簡單地進行設置。

Spark Labs CEO Zach Supalla表示:「物聯網是一件大事,世界各地的企業都試圖嘗試各種方法參與其中,而這個市場每周有不斷的在變化,總有人提出新的項目,但幸運的是我們的動作比較快。」


物聯網推動創業新機會

除了上述這些產品之外,其它包含Quirky、Jawbone、Withings 、Belkin、Logmein等都是針對家庭、醫療照護、企業等各種不同面向而開發出的物聯網裝置,而未來隨著物聯網發展越來越成熟,市場勢必出現更多不同種類的創新應用即產品。


不過,當物聯網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不僅影響了產品種類,也對於產品開發的生態系統帶來改變。創新決定了新產品的價值,而從創意發想到產品製造,主導性看來將漸漸由大企業轉移到初創團隊(Startup)的手上了。



Box
Box

@Box:群眾募資解放創意、顛覆市場


隨著各種裝置數量呈現倍增的成長速度,物聯網市場正以多元化的方式不斷發展,而3D列印技術的普及以及募資平台的興起,更開啟創業新商機。TMI台灣創意工廠CEO Lucas指出,群眾募資這類集資平台已帶來新形態的銷售方式。


在網路的思維下,軟硬結合的型態也逐漸改變,帶來新硬體創業時代,硬體不再只是工具、設備或者獨立的產品, Lucas表示,硬體將成為服務的延伸,而服務將會創造價值。當中,網路與社群將會對於新興的產品開發模式與銷售型態帶來很大的影響。


根據統計,2013年全球最大的群眾募資平台Kickstarter網羅了300萬人對於產品做出資助,募集了高達美金4億8千萬的資金,其中硬體相關的項目有6000件以上,募集金額佔總體的30%。Kickstarter這三年來,累積了十萬件產品上限,其中最為知名的如智慧手錶Pebble在短短45天內創下集資一千一百萬的紀錄,而包括SmartThings、Spark Core也都是Kickstarter極為受矚目的成功集資項目。


Kickstarter解決了新創團隊最為頭痛的資金問題,同時也加速產品商品化時程,並讓產品能夠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反應。Lucas表示,群眾募資平台打破了傳統大家所熟悉的產品開發流程,直接將產品概念放在網路上,讓消費者直接對產品近行預購,同時這也是對於產品是否符合消費者需求做出最直接的驗證,因為購買永遠是最直接且有利的市場調查。


以傳統硬體產品開發流程來看,通常必須經過創意發想、設計原型、討論修改設計、量產等步驟,當消費者真正拿到產品平均約需要18個月以上的開發流程。相較之下,新興形態的硬體創業時代,創業團隊可透過開放社群的資源,大幅縮短產品原型的開發時程,而後透過募資平台將原型曝光,拿到資金並進行量產。


Lucas指出,從創意發想、產品開發到量產階段最少只需要約九個月的時間。這也讓越來越多的創意想法被市場看見,並且上市,改變我們的生活,開啟了一個讓人充滿期待的連結生活。(丁于珊)


相關文章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利用雲端運算提升Moldex3D成效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為什麼安全是物聯網的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0.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