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台灣機殼廠商市場分析
 

【作者: 賴彥儒】   2002年05月0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10569】

根據資策會統計,2000年台灣機殼產量為8051萬台,占全球市場的79%,2001年達7789萬台,佔有率為80%,2001年成長13.2%,達到9114萬台,全球市場佔有率提升至76.5%,出貨量是全球第一。2000年本土機殼產業以美國(43.6%)、歐洲(31.8%)及亞太(15.7%)為主要市場,顯示台灣電腦機殼產業主要以外銷市場為主,也因此整體產業發展與國際大廠間的策略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準系統模式

由於專業機殼廠商開發新機殼的時間可以比國際大廠快上3個月,隨著個人電腦市場趨近成熟期以及全球運籌管理的考量,個人電腦機殼產業的主要客戶如康柏(Compaq)、IBM、惠普(HP)、戴爾(Dell)等全球前十大個人電腦廠商,在降低成本(cost-down)以及縮短交貨前置時間的因素下,外包(outsourcing)的風潮興起;也由於個人電腦零組件的逐漸標準化,加上關鍵零組件的價格變化劇烈,如記憶體、微處理器、硬碟、光碟機等零組件,廠商發展出準系統(Barebone)模式,準系統方式出貨的比例逐年增加。


因為準系統模式改變了原始的運送狀態,以海運運送價格變化不大的準系統,包含機殼與電源供應器,到目的地後再組裝價格變化大的其他零組件,可以有效降低成本。現今全球準系統的出貨比重持續攀升,使未來單純的機殼廠,生存空間遭受到更多的限制。


除此之外,個人電腦機殼產品體積較大,產業的特性為所需空間大、組裝耗費人工多、產值與技術相對較低,類似機械產業的性質,中國大陸的土地與人力成本較台灣低,廠商在擴大生產規模與降低成本之下,紛紛跨海到對岸設廠製造,設立生產中心以提昇競爭力;台灣國內主要機殼廠商包括鴻海、英誌、松喬、富驊等,若以產值計算,合計前三大產值約佔台灣機殼產出規模的60%,呈現大者恆大的高度集中化傾向,由於市場競爭激烈,國際競爭者相繼淡出市場,機殼廠商的競爭壓力來自於國內大廠的競爭。


機殼廠商舊指標──鴻海精密

鴻海精密2001年全年營收為1442億6164萬元,擠下台積電的1258億元,成為台灣民營製造業第一的新龍頭,以生產黑白電視機的旋鈕起家,後來黑白電視機沒落,個人電腦組裝業興起,鴻海便憑藉較紮實的模具技術,轉向電腦連接器生產,再由連接器跨入電腦機殼、準系統生產。


CMM模式

該公司董事長郭台銘獨創CMM(Components Modules Move,機動零組件模組生產)模式,使鴻海以低成本的優勢製造出技術規格要求嚴苛的零組件,並且與鴻海的客戶聯合設計與開發新產品,提供世界各地的客戶全球供應鏈管理與售後服務,這也是鴻海精密的核心能力所在,也是朝向建立以「零組件和模組」為核心優勢的代工之路上最大的競爭條件。


國際大廠的基本要求是「產品品質能維持一定水準、交貨穩定又快速,以及便宜的代工生產成本。」如何做到這樣的要求來滿足客戶?關鍵就在於「全球佈局的運籌管理和生產能力」,在美國的911攻擊事件後,全球航空進入半癱瘓狀態,鴻海立刻成立了運輸應變小組,以解決貨物運輸和各地倉儲調整的問題,加上「一地設計、三地生產、全球交貨」的營運模式,可見其全球運籌的能力。


之所以稱鴻海為舊指標,並不是指鴻海在機殼產業的競爭力不再,而是鴻海已經邁向多元化的目標,進軍手機、主機板、無線通訊以及光電領域與未來的奈米科技,不再固守機殼領域,機殼是鴻海一路成長至今的過程之一,到今日鴻海在機殼領域的OEM仍是一絕,繼續維持武林盟主的寶座。


後起之秀──迎廣科技

迎廣為專業機殼與準系統廠,以組裝(clone)市場業務為主,2001年迎廣主要產品為準系統(86%)、電腦機殼(9%)以及其他零配件(5%);桌上型電腦機殼毛利為20%以上,伺服器(Server)機殼毛利為30%至40%;迎廣科技在逆勢中有如此驚人的營運成績,除了毛利高達30%的工業電腦與與伺服器產品營收大幅提升,以及P4機殼出貨量不斷增加外,與它的區隔式營運策略有相當大的關係。


市場區隔

產品面

除了第一大民營業者鴻海精密是以爭取國際大廠OEM訂單的營運模式,其它專業機殼廠商都是以幫特定客戶生產特殊規格產品以尋求發展,迎廣科技即是將銷售重點鎖定在少量多樣的利基型產品上,以和同業做區隔,避免與鴻海做正面的對決,另一方面可以保持較高的毛利(避免與國際大廠合作生產OEM/ODM產品,同業搶單殺價造成獲利空間壓縮),而且少量多樣的市場重視產品的研發設計,迎廣的每條沖壓生產設備進駐後,就由迎廣人員自行將生產線自動化,以配合少量多樣的通路市場需求。


客戶面

迎廣外銷的比重高達90%,在銷售客戶方面迎廣與同業更有明顯的區隔性,成為迎廣的一項競爭利基:台灣一般機殼廠商的客戶大都以國際資訊系統大廠為主,例如戴爾(Dell)、惠普(HP)、康柏、(Compaq)、IBM等,迎廣則是以海外各地的經銷商(產品上游盤商以及量販店)為主要客戶來源,區域性系統廠商(購買產品自行組裝與整台系統設備銷售)只佔20%,而且迎廣的經銷商客戶不集中於一地,分佈歐洲(42%)、美洲(37%)以及亞洲(14%),歐美兩洲就合佔了迎廣總營收80%的比率,內銷只佔7%。


由於迎廣在歐美地區市場的客戶,都是當地經銷市場中的領導廠商,包括德國的M.W、美國的GreenLeaf、AMAX、Leader、俄羅斯的Nienscha等;以經銷商市場為主要客源可以避開與機殼廠商的競爭,而多元化的客戶可以避免因為單一客戶的訂單變動而危及公司的營運,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客戶的風險,營運穩定度可以提高很多。


其它營運策略

除了「區隔戰略」之外,迎廣獨特的經營策略還包括下列幾項:


配合Intel規格

此種策略是以Intel所訂定的標準為生產依據,由於迎廣生產的電腦機殼以桌上型為主,而英特爾是這方面的國際指標大廠,為了及時抓住產品發展的演進時程,以及有效掌握市場的需求與趨勢,迎廣遂配合英特爾產品推出的時程,陸續推出各式機殼及準系統產品,自從英特爾1997年公布機殼規格以來,迎廣始終有能力配合客戶之需求推出各項新產品,例如工業用電腦機殼及薄型直立式電腦機殼,迎廣2001年總出貨量250萬台,只佔全球機殼總量的2%,但迎廣卻是英特爾全球首選的機殼通路市場夥伴,英特爾看中的是迎廣國際通路市場的敏感度、技術研發層次與高配合度,英特爾的行銷實力也是迎廣配合它的最大動力之一,全力支援英特爾產品的規格與推出計畫。


明確的生產模式

接單後生產(built-to-order)模式與鎖定組裝市場這兩大關鍵,使迎廣的生產模式相當明確。前者在接到訂單後才開始生產,如此可以解決一般製造公司存貨過多的問題,也可以降低資金積壓周轉的風險,對於成本控制與存貨控制有很大的助益;後者則是將市場鎖定在彈性的組裝市場,組裝市場所著重的是產品品質,價格並非唯一考量因素,在組裝市場上可以獲得較高的毛利,且組裝市場較重視研發設計與產品品質的特性,技術層次較高,且需有高度彈性調整能力,符合迎廣少量多樣的產品定位,也增加競爭對手的進入障礙,尤其在個人電腦成長趨緩下,機殼業的成長空間連帶受限,若只做單純的機殼代工業務價格毛利將嚴重壓縮,反而以組裝市場通路為主的廠商尚能維持一定利潤。


掌握專利權

重視專利權的研發與保護,一般製造廠商往往較容易忽略專利權的申請與研發,迎廣在全球各地取得多樣產品的專利,有利於現代高科技競爭的趨勢。


準系統是機殼廠商必走的路徑,也是迎廣與一般機殼廠不同之處,所謂準系統是指廠商在出貨時將價格變動不大的機殼、電源供應器、連接器及其他零組件組裝完成,再以空機電腦出貨的方式送到全球各個銷售據點,之後再於當地組裝價格變動較為劇烈的CPU與DRAM等電腦元件,如此一來廠商的生產風險可大為降低。


迎廣過去5年來準系統占營收比重大致維持在90%左右,由於在降低成本及縮短交貨時間的考量下,機殼加交換式電源供應器(Switching Power Supply:SPS)的出貨模式也是國際資訊大廠客戶要求的生產出貨模式,維持成本競爭力以及全球運籌管理機制的衡量下已經成為世界趨勢。


結語

鴻海的代工優勢,使得此產業中只要是鴻海介入的領域毛利不得不下降,幾乎都是鴻海一家獨大的局面;而在爭取國際大客戶下訂單的OEM業務,鴻海更是佼佼者,迫使其它廠商在售價上想辦法與之競爭。


機殼國際市場已成為台灣業者自相競爭的局面,經濟規模下的大者恆大趨勢將持續增強,中小型廠商的生存空間受到擠壓,為提高生產規模與降低成本以增加競爭優勢,因此紛紛赴中國大陸設廠。相較之下,迎廣仍以台灣為主要的機殼生產據點,在技術上藉由產品開模與設計研發上的優勢,並配合製程自動化(全線自動化)與產品自製率的提升,有效降低成本並縮短交貨時間,讓迎廣近幾年的毛利率一直維持在17%以上,2001年更提升到25%,迎廣的區隔路線確實有助於擺脫同業間的削價競爭態勢,也值得同業參考。


相關文章
您的開源軟體安全嗎?
企業創新契機 永續經營與數位轉型並行
永續是企業創新契機 與數位轉型並駕其驅
關鍵元件到位 智慧工廠邁步向前
慶祝Wi-Fi技術誕生20週年(1)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 Toppan Photomask與IBM簽署EUV光罩研發協議 推進2奈米技術
» IBM發表一款高性能低錯誤率量子處理器架構
» IBM軟體科技整合服務中心開幕 加速催化產業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5.57.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