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做大事,從小事著手-系統工程實現快速發展
 

【作者: 達梭系統】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6883】

為未來做好準備-你「系統工程」了嗎?


數位化意味各大企業越來越注重轉變現有流程和重組既有組織。現代流程的高度自動化、高產品連接性,以及各種新的數位政策制度,都成了數位化的推手。


當今產品結合越來越多的軟體,產品開發流程愈趨複雜,企業還必須遵守諸多規章制度,以確保其產品符合認證標準;系統工程創建了靈活持久的運作原則,企業可以透過該原則來應對挑戰,並最佳化其未來的營運情況。


以正確的方式構建組織


圖1 : 現代流程的高度自動化、高產品連接性,以及各種新的數位政策制度,都成了數位化的推手。
圖1 : 現代流程的高度自動化、高產品連接性,以及各種新的數位政策制度,都成了數位化的推手。

以ASPICE(Automotive SPICE)標準為例,其能夠規範汽車控制單元在供應開發過程的績效評估,但對於公司而言,實施這樣的標準可能極為複雜,因為公司必須能夠進行全面且系統化的產品開發、將所有生成的工具和產品連結起來。航空業也是如此,必須滿足不同成熟度的模型,最終產品才能獲得批准。


到目前為止,公司的各個部門大多只負責開發最終產品的不同部分,然後將產品提交認證或批准。如果提交之後需要改進,則由一個特別工作組來負責處理,結果工作人員必須回顧整個開發流程,才能找出需要改進的確切位置,這通常是一個繁瑣且高度複雜的過程。


對於一家公司而言,這意味著要投入大量資源,同時還會失去競爭優勢。如果公司要滿足越來越多的規範制度並保持高效的營運方式,就必須開始調整或更新其組織結構。


系統工程:建立成功數位化的新秩序

如果一家公司想要成功實現數位化,則必須徹底的轉型,而系統工程是一個非常有前景的選擇:具體化的流程,並根據公司的規模和需求,進行快速、不間斷的相互連接。


系統工程的目標是通過對多種不同學科的不同功能,基於模型的描述和建造來改進合作。參與專案的每個人,都能夠在一個統一的平台上同時處理資訊。例如達梭系統的3DEXPERIENCE平台,為公司打造了一個基礎,他們可以通過系統工程將其整個開發流程數位化,同時產生統一的開發數據。


3DEXPERIENCE平台使公司能夠在整個開發流程中連接單個概念,並在整個流程中實現可追溯性。也就是說該平台為公司提供了一個透明的數據池,根據這些集中掌握的數據,公司能夠做出明智的決策,進而解決複雜的問題。這將對產品開發產生長期且積極影響,使公司能夠以更敏捷的方式運營。


促進永續發展

準確地說,在建立新產品架構時,系統工程能夠作為永續發展與實現的手段。這一點在開發創新產品時尤為重要,因為公司缺乏傳統經驗。


電動引擎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汽車產業在內燃機方面可能已經積累了豐富的歷史經驗,但是在開發電動引擎方面,卻是由製造商不遺餘力地開拓全新領域。因此,他們必須利用機電一體化模擬的方法來開發極度高效的產品。


產品開發也需要不同類型工作的部門之間進行密切合作,而這種交叉合作能力,能夠透過系統工程完美地映射出來。這樣,工業企業便可以打破現有的數據孤島和思想壁壘,不僅在各部門之間,甚至在與業務合作夥伴之間,實現跨學科合作。


簡化複雜性

由於物聯網(IoT)產品的網路化程度提高,以及自動駕駛等技術的發展,新的挑戰正在日益顯現,這與系統開發的能力直接相關。以電動汽車為例,您可以看到新產品的包容性和複雜性,以及一家公司必須為此做好什麼準備。電動汽車通常可能採用製造商從供應商處購買的電池,如果在車輛使用過程中出現電池問題,則由車輛製造商而非電池生產商對客戶負責。


這就需要汽車公司有所儲備,以便承擔可能的索賠費用。但是要如何進行精確的計算呢? 為了回答機電一體化這類跨學科的問題,就需要對電池進行系統模擬。這過程將研究諸如熱量、電子功率、化學成分和總成本等參數。在這裡,系統工程也提供了一套成熟且快速的方法來回答複雜的問題。


新業務模式

在數位化過程中,公司會尋找新的業務模式來改變其基礎市場。您之後會經常發現一詞「生態系」,它意味著系統的統一,將其功能和資源結合起來,進而形成一個新的、更大的生態系統。這個新系統可以提供更多功能,達到1+1>2的效果。


以米勒(Miele)洗衣機為例,該公司提供的機器配有兩個現成的洗衣粉槽。當洗衣粉用完時,感測器會將此訊息發送給製造商,米勒公司可以立即向客戶發送重新填裝的資訊,客戶無需執行更多操作。


在這種業務模式下,洗衣機不會產生營業額,但洗衣粉會產生營業額。有系統地設計此類流程(包括其基礎架構)非常複雜,這是系統工程的威力所在。


結論:系統工程提供萬全條件


圖2 : 系統工程是應對數位化挑戰並解決未來市場發展的一種極具前景的方法,圖為未來智慧工廠架構。
圖2 : 系統工程是應對數位化挑戰並解決未來市場發展的一種極具前景的方法,圖為未來智慧工廠架構。

系統工程是公司應對數位化挑戰並解決未來市場發展的一種極具前景的方法。在達梭系統3DEXPERIENCE等強大業務平台的支援下,企業可以實現數位化,並逐步協調其產品開發流程,以滿足最大需求。該平台可收集從設計、開發到售後服務的一條龍式產品鏈,對其進行管理,並使其能夠跨足多個學科。


中小型企業也可透過單個專案進行流程最佳化。許多公司已經將系統工程方法作為公司策略的一部分,整合到廣泛的轉型過程中。汽車產業知名的新創企業從一開始就採用3DEXPERIENCE平台來創建基礎架構,這使得他們在營運方式上展現高度靈活,同時也為未來的發展做了充分的準備。


相關文章
在工業元宇宙中實現綠色鋁業
地球數位分身:達梭系統與Airbus攜手應對未來氣候挑戰
電動汽車時代來臨 充電站打造建構新樣貌
虛擬雙生體驗的優勢
虛擬原型開發助力實現理想化5G設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5.1.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