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數位醫療零距離
無線革命 改變醫療體系

【作者: 劉佳惠】   2012年03月2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447】

流感發威,醫院湧入大量病患排隊等著掛號看病,


醫護人員各個繃緊神經,忙的焦頭爛額。


這種狀況在科技的加持下,可以節省病患大量的等待時間,醫護人員的壓力也不會再大到紛紛出走!


瞬息萬變的通訊技術,改變了醫生與病患的溝通方式。過去侷限在醫院內的治療,在可攜式設備普及下,也逐漸轉移到個人身上。人們不用為了排隊掛號而浪費大量的時間,沒有了時間地點的限制,醫療照護變得更加簡單。醫院管理也因為科技日漸創新,在無線遠端傳輸、電子病歷等資訊整合服務下,醫生能夠提供更為快速及優質的醫療,也實現以病人為中心的護理服務。


即時定位 掌握全面訊息

在醫療機構中,除了實施電子病歷外,也有多家醫院採用RTLS(Real-time Location System)即時定位系統。


有位病患在做完手術後一個月發現手術用止血紗布遺留在體內、美國俄亥俄州一個醫生在手術時將兩條毛巾遺留在病患體內、一名醫生因手術時動作過大導致導管斷在患者體內,這些因為疏忽而造成的醫療糾紛時有耳聞。對於醫院來說,醫護人員管理、醫療水準提升、病患安全監控、醫療設備或物品的位置或狀態監控等,只要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可能導致重大的問題發生,並對醫院帶來極為負面的影響。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一些醫院開始導入RTLS定位系統。


RTLS系統應用範圍廣泛,可依不同的解決方案應用在不同領域,且提供濕度、溫度、壓力等數據,滿足醫院的諸多需求。例如,無線系統可用於資料的傳輸和接收上,超聲波或紅外線系統在不干擾電子設備的情況下,用於定位房間內的設備或人員。


識別、驗證和確認是RTLS技術直接應用在病人護理上的關鍵因素。而早期,RTLS系統主要用於醫療設備的定位上;不過現在,一些供應商已經成功地將它應用於包括醫護人員及患者的監控上,並提供準確的數據,改善護理工作流程及醫療服務流程。根據KLAS健康照護研究機構調查顯示,現已有10%-15%的醫院使用此定位系統。


RTLS定位系統是以三角測量的方式,定位物體或人的位置,並顯示出其狀態,這讓設備、病人或人員的管理更加明確。舉例來說,HP所提出的RTLS解決方案,在輪椅、病床等設備裝上小型Wi-Fi或超聲波的位置標記,當病人發生緊急狀況時,只要按下按鈕,定位系統能夠顯示出病人位置,並對其負責的主要護士發出訊息;此外,定位系統也會根據醫護人員位置來發出信號,若主要護士不在院內或在休息室,系統將會重新發訊息給其他人。


在HP所發布的解決方案裡指出,RTLS定位系統可分為三大類技術,包括追蹤物品、追蹤與物品相關的所有人員以及追蹤人員。將物品與人連結後,可在醫護品質上達到更高的水準。而令人興奮的是,最新的技術已可追蹤各種醫療消耗品,這將可避免這些物品在手術後遺留在患者體內。


除此之外,醫療機構還可以準確的定位醫療設備和裝置,避免在緊急狀況發生時,找不到錯放位置的醫療設備;確保冷藏室保持適當的溫度;確認藥品的真偽,包括新舊藥品的存貨;減少病人掛號等待時間;確保正確的藥物在對的劑量、時間及地點給了對的患者。透過這些可視性的訊息顯示系統,讓醫院不管是在部門間的協調、病患及醫療人員的溝通、照護計畫的擬定及實施等各方面都有著事半功倍的效果。


健康照護無所不在

除了醫院內部的定位系統建設,在醫院外部也因為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個人可攜式設備普及、雲端運算興起、行動通訊及網路科技日益進步,健康照護的範圍延伸至醫院外。透過無線遠端傳輸、遠距醫療服務及電子病歷等行動醫療的整合服務,病人利用傳感器為自己進行檢查,並將數據傳上雲端,醫生可在遠端根據這些檢查結果給予病人建議或做出調整。這不僅可用在慢性疾病的監測上,也可應用於日常生活的保健,人們可隨時隨地掌握自己的健康。


2011年在智慧手機中醫療應用大約達到4400萬的下載量,遠距照護這個新興市場顯然隱藏著極大的商機。許多異業廠商開始跨入此領域例如,大型汽車製造商豐田、福特也推出醫療性的監測服務,一些資訊大廠也積極布局此市場,建立遠距照護平台。


Intel結合視訊和社群軟體,透過醫生及病人間的視訊互動,及利用社群軟體給予適當關懷,建立和病人的雙向溝通模式,並增加病患的信任感。Microsoft也推出出Microsoft HealthVault 此遠距照護平台,並和居家的健康器材連結,掌握病患將康狀態。


數位醫療雖還存在許多問題,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醫療體系正在改變,醫生不再使用冷冰冰的聽診器看病,病患也不必再為了看診而浪費許多時間在掛號與等待,未來只要一支手機,就可把專業醫師帶著走!


相關文章
超大規模運算五年內發揮積極影響力
數位科技助力抗疫成效 大健康產業鏈贏先機
挾ICT與半導體優勢 台灣生技產業將趁勢而起
2020開啟產業新篇章:2019最失望與2020最期待
穿戴式裝置為連網健康監測之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15.77.8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