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一代的資訊操作環境 - 網路桌面
 

【作者: 葉建華】   2001年02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100】

前言

所謂網路即電腦 (The network is the computer) 的概念,已經成為一般大眾所能接受的實際狀況。這個觀念,自1980年代由美國昇陽公司 (Sun Microsystems) 提出之後,電腦的使用環境,持續朝向這個目標演進。可是,在這樣的演化進行了將近20年的今天,使用者又應該如何與網路這個已然成形的巨獸互動呢?這是一個相當值得深思的問題。


到目前為止,對於高度網路化的電腦環境,使用者的經驗仍停留在類似個人電腦的時代,也就是說,在網路蓬勃發展的今天,我們對於資訊操作環境的研發,似乎進展落後且緩慢。但是,在這幾年之內,我們將有機會目睹使用者介面產生急劇的發展,這些發展,主要是針對網路連接的環境,試圖營造最佳化的資訊操作環境。我們稱這種新的介面技術為「網路桌面」。


什麼是「網路桌面」?

談到網路桌面的定義,筆者必須先由資訊操作環境的演變談起,接著為各位介紹目前幾種發展中的新式使用者介面,藉以了解目前使用者資訊操作環境的發展方向與各家的看法。最後,我們再以一個歸納出來的結果,試著為網路桌面下一個原則性的定義。


資訊操作環境的演變

近20年來,人們所面對的電腦硬體發展,呈現了長足的進步,筆者曾在本刊第67 期「Jini:讓電腦真正融入生活的未來技術 (二) 」中,說明了這樣的演進趨勢,而隨著人們對於資訊操作的需求,在軟體環境的開發上,也同時呈現了持續的成長與進步。軟體的蓬勃發展與否,直接影響了資訊操作的普及程度,而由 (表一) 的說明,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軟體的蓬勃發展,肇始於個人電腦時代的出現。



《表一 電腦軟硬體的演進趨勢》
《表一 電腦軟硬體的演進趨勢》

由於個人電腦普遍使用的風氣,因此造成軟體市場規模的擴大,進而帶動了軟體研發的進步。軟體的發展,的確直接影響了資訊操作環境的品質。在個人電腦時代初期,軟體公司所賴以為生的,是那些特定用途但功能強大的應用程式,如資料庫系統 (DBase) 、試算表系統 (Lotus 1-2-3) 、文書處理系統 (Wordstar) 。這些當時所謂殺手級應用程式 (killer application) ,隨著網路的盛行以及作業平台的改變之後,逐漸退出世界的舞台。在 Web 環境興起後,資訊的應用與操作介面轉移到網際網路瀏覽器 (Internet browser) ,在這個時期,資訊操作的環境由單機操作進入大量使用主從式運算 (client/server computing) 的形式。


網際網路瀏覽器提供了大量不同的資訊操作需求,從最單純的靜態資料交換與呈現,到複雜的動態資料運算,及資料庫存取服務,在在顯示出Web所造就出的資訊操作環境的多樣性與彈性。而當人們享受著Web資訊環境的豐富特色時,下一波的資訊操作介面也正悄悄的醞釀中。


下一波資訊操作環境的需求在那裡?這是個相當值得探討的問題。我們都知道,目前使用者對 Web 資料的存取,都是透過一個特殊的程式介面,也就是瀏覽器的完成。這樣的處理形式,將 Web 資料當成一種全然不同的資料物件,是相當突兀的一種方式,因此, Web 資料充其量只不過是另一種儲存媒介所提供出來的存取方式,將其當成完全不同於本地端的資源 (local resource) ,是較為不合理的處理方式。所以,下一波的資訊操作介面,主要的任務便是想辦法去除這種不合理的處理方式,換言之,便是去除將 Web 瀏覽器當成單一應用種類的概念,進而提供一個統一的資訊操作介面,也就是本文所要介紹的網路桌面,請參考 (表二) 。


《表二 資訊操作介面的演進》
《表二 資訊操作介面的演進》

目前發展中新式資訊操作環境

以目前發展中的網路桌面產品,依照其特性,共可分為兩大類別,分別是增強型的瀏覽介面,以及支援行動計算的整合環境。在介紹這兩類發展之前,我們先討論一下為什麼會形成這樣的發展趨勢。首先,網路桌面所要取代的是試著去除 Web 瀏覽器這種單一的應用種類,而這種發展的理由有二:


1.基本上,由於網路資料被視為一種特別的資料儲存媒介,所以,為此而設計出針對特定資料物件做呈現工作的瀏覽器是很奇怪的。這是因為我們沒有理由將資訊因儲存端的地點不同 (如網際網路與你的磁碟) 而做不同的處理。試想想,如果我們將軟碟裡的資料與硬碟裡的資料分開處理的話,使用者又是怎樣的感覺。因此,資料處理的形式,應該是取決於資料本身的特性,而不應該是資料存放的地點。


2.Web 瀏覽器將資訊的兩種特性混合在一起:資訊物件的呈現與資訊物件之間的連結。如果這兩種特性分開來個別處理的話,問題就會簡單得多。但是由於Web 瀏覽器將這兩種特性混合,因此造成了所謂「支援這種無趣的瀏覽支援工作」。雖然的確沒有必要,但是現今的瀏覽器確實都在做這樣子的工作。


在了解發展網路桌面的理由之後,接下來我們就要來檢視一下之前所提出的兩大類別,分述如後:


增強式的瀏覽介面 (Enhanced browsing interface)

這一類的產品,主要是將各種不同資料的呈現,都容納在一個單一的顯示環境之中,即使無法顯示在單一環境之中,也會想辦法將顯示的需求,透過這統一的介面來啟動。簡而言之,這樣的介面,是以 Web 瀏覽器為出發點,增強對其他類型資訊的支援,在此稱之為「增強式」的介面。這類產品的代表性產品甚多,其中以 ActivatorDesk 公司的 ActivatorDesk 產品 (http://www.activatordesk.com/) 以及微軟公司的Explorer (http://www.microsoft.com/) 最具代表性(圖一)及(圖二)。


《圖一 ActivatorDesk 產品的使用畫面》
《圖一 ActivatorDesk 產品的使用畫面》
《圖二 Explorer產品的使用畫面》
《圖二 Explorer產品的使用畫面》

支援行動計算的整合環境 (Integrated environment for mobile computing)

這一類的產品,主要的概念是將同一類型的資訊物件,透過相同的呈現或處理模組來作處理。也就是說,這類產品會將所有類型的資訊物件給予一致性的處理環境。而網路環境中,一致性的處理環境,便需要仰賴網路桌面這類的產品。關於網路桌面產品的特性,筆者會在本文後半部予以特別描述。這類產品的代表性產品並不多見,其中以網易數位科技公司的APE產品 (http://www.nceasy.com.tw/) 以及桌面公司的Desktop產品 (http://www.desktop.com/) 最具代表性。


網路桌面的精確定義

要對網路桌面下一個精確的定義,筆者必須從幾個層面著手,分別為資料主體、運算模式及服務目標,以這三個層面來為讀者定義所謂的網路桌面。


以資料主體的層面來看

網路桌面產品,主要是要提供資料物件一個統一的呈現途徑 (an uniform presentation for information object) 。這對使用者有一個好處:使用者不再需要因為異質性的平台環境而反覆付出適應平台環境的代價。網路桌面以異質性的平台環境為基礎營造出一個與平台無關的使用環境,使得使用者得以透過統一的途徑來呈現與處理資料。


以運算模型的層面來看

網路桌面的運算模式,主要是以「資料集中,運算分散」 (data centralized, computation distributed) 為基礎。也就是說,為了資料的方便存取,集中式的管理最為簡便,而為了運算的效率,則分散式的模型最具效果。因此,這樣的運算模型,便成了網路桌面發展中的主要運算架構。


以服務目標的層面來看

網路桌面的服務目標,主要是以「提供整合式的數位服務,以營造出隨處運算的境界」 (integrated digital services for ubiquitous computing) 為核心。什麼是整合式的數位服務呢?其實就是統一的資料處理模組。而所謂的隨處運算,則是行動運算 (mobile computing) 的再延伸,包括了所有可能的運算模式。因此,以服務目標的層面而言,網路桌面所代表的正是新一代運算模型的呈現。


網路桌面的特色

在前一段中,我們仔細的討論了網路桌面的各項定義與性質。而由本段起,筆者將會繼續為各位讀者分析各種網路桌面產品的特色,同時也會為各個產品做簡單的介紹。根據之前所討論的網路桌面產品性質,我們可以進一步的將這些產品歸納為兩大特色-資源整合,以及資源運算的結合。


網際網路資源的結合

本地端與網際網路資源的結合 (The integration of local resource and internet resource) - 這類的產品,主要目標在於整合非網路與網路的資料,企圖製造出一個單一的資訊顯示環境,整合對各類型、各媒體資料的支援。其主要的優點有:


1.整合性的資訊瀏覽環境;


2.運用使用者已熟悉的使用介面;


3.支援安全性以及隱私性的處理;


而這類產品並非沒有任何缺失,主要的缺點有:


1.只有整合資料物件的瀏覽;


2.與作業系統結合 (OS-binding) ,而未能支援隨處運算 (ubiquitous computing)的特色;


3.對網際網路端資料的支援過於單純;


做了以上的分析討論之後,接著我們來檢視這類的代表性產品


ActivatorDesk

這是由 ActivatorDesk 公司所發展出來的網路桌面產品, ActivatorDesk 主要是以微軟的Windows為發展基礎,以一個強大的網際網路瀏覽器為基礎,允許使用者移植並整合現有的 Windows 應用程式,進而製造出一個號稱快速且安全的統一使用者介面。(圖一)展示了ActivatorDesk 產品的使用畫面。


Explorer

這是由微軟公司所開發出來的網路桌面產品。Explorer主要是由兩大部分所組成:第一個部份是 Windows 原有的 Explorer ,以管理 Windows 系統中各項資源為主要工作。第二個部份則是 Internet Explorer ,主要是以 Mosaic 瀏覽器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主要的工作為處理網際網路上的資料。在結合這兩個部份之後,便成了名副其實「增強式的瀏覽介面」。也就是說,以 Web 瀏覽為出發點,增強對其他類型資訊的資源。 (圖二) 展示了 Explorer 產品的使用畫面。


資源運算的結合

整合資訊本體與資訊的操作,營造出隨處運算的環境 (The integration of information object and information manipulation for ubiquitous computing)。這類的產品,主要的著眼點在於除了營造資訊統合的環境之外,同時也營造出資訊操作統合的環境。如本文之前所提,這類產品的服務目標是在於提供整合性的數位服務,以致造出更優質化的隨處運算環境。所以,這類產品的特色,將具備如與平台無關、資訊集中管理、分散式運算,以及一致性操作介面等等特點 (表三)。


《表三 提供整合式數位服務產品的應用層面》
《表三 提供整合式數位服務產品的應用層面》

此外,這樣的網路桌面,將可以提供許多層面的應用,列舉如下:


提供客戶端簡便易操作的使用介面

由於這類網路桌面產品具有建立虛擬資源中心 (virtual resource center) 的能力,因此將有助於增進與客戶之間的關係,同時更可創造出更多、更寬廣的市場與商機。同時,由於使用者具有慣於使用特定環境的傾向,因此網路桌面更有助於幫助使用者做商標示別,而不若傳統Web環境般困難。這類產品還有兩項優點:


1.增進商業夥伴的交易關係:由於網路桌面具有提供單一協同運作以及通訊環境的功能,因此對於與商業夥伴之間的交易來說,更能夠提供簡潔且便利的運作環境。同時這樣的網路桌面產品,對於一個大型分散式的合作計畫而言,具有易於協調與省時運作的效用。


2.改善企業員工的工作效率:由於網路桌面產品具有取代靜態入口網站的能力,因此可以提供企業員工一個更為動態的企業入口環境,提供全功能的企業內部網路運算功能,以增進企業員工的生產力。同時也可以藉由轉移應用內容至單一的網路桌面,而達到平衡企業對應用環境投資的功用。


有了以上的分析討論之後,接著我們就來檢視這類的代表性產品:


APE

這是由網易數位科技公司所發展出來的網路桌面產品。APE主要是以Java為基礎開發,配合新式的網路技術,所營造出來的網路桌面環境。APE並不是以網際網路瀏覽器為發展基礎,相對的,它是以重新建立一個桌面環境為開發原則,因此它的執行結果與一個傳統的桌面有著極為相似的面貌。(圖三)展示了APE產品的使用畫面。


《》
《》

Desktop

這是由桌面公司所發展出來的網路桌面產品。Desktop主要是以ActiveX為基礎進行開發。因此這樣的網路桌面環境,受限於Windows的平台。但除此之外,它與網易數位科技公司的APE在功能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且執行效果也同樣的有著與傳統的桌面有著極為相似的面貌。(圖四)展示了Desktop產品的使用環境。


《圖四 Desktop產品的使用畫面》
《圖四 Desktop產品的使用畫面》

兩大類產品的比較

在了解這兩類產品的性質與特色之後,接下來我們便需要針對這兩大類產品的優勢與劣勢,為讀者們做一個簡易的分析與評估。筆者將由兩個層面來探討各類產品的優劣:介面層面以及系統存在性層面,茲就這兩個層面分別做以下的比較:


介面層面的比較

以增強式的瀏覽介面而言,其主要的功用便是提供一個單一的資訊物件顯示環境,因此此類產品主要是以整合介面為主要的目的,並且是以使用者的感覺為優先考量。而對支援行動計算的整合環境來說,其介面的部份,主要的做法是依照使用者傳統上的習性,創造出一個與傳統桌面神似,卻又具有整合性網路功能的運作環境,因此此類產品主要是以重現使用者熟悉的桌面環境為目的,並配合強大的網路功能為支援基礎。


系統存取性層面的比較

以增強式的瀏覽介面而言,主要的做法是以作業系統的瀏覽功能為基礎,因此這類的產品對系統的依存性相當的高,微軟的瀏覽器便是一例。而對支援行動計算的整合環境來說,由於其目的是創造出整合的數位服務,因此對於資料本體以及資料操作模組,均採行集中式的管理,也就因為如此,才有能力為隨處運算 (ubiquitous computing) 建立厚實的基礎。此外,集中式的管理,也有能力降低對系統的依存程度。因此對支援行動計算整合的環境而言,對系統的依存性較低,相對機動性便比較高。


我將上述的兩者作一比較,並以(表四)呈現出來。



《表四 兩大類產品比較表》
《表四 兩大類產品比較表》

網路桌面的解決目標

由於網路桌面的目的是在於提供各類型資訊一致性的處理環境,試圖以整合的數位服務,營造出強大的隨處運算環境。因此,網路桌面所提出的解決方案,將會針對以下幾個重點方向:


1.生產力:以提供視窗環境、拖拉式運作、以及下拉式選單,來製造出全功能且多執行緒的工作空間。


2.控制力:提供個人化的組態環境,以及簡易的開發工具,以方便建立更多針對不同類型資料的工具程式。


3.擴充性:伺服端的架構設計,是用來支援百萬以上的使用者使用,同時這種網路桌面模型也可以簡化使用者對於其資訊操作環境所必須付出的維護代價。


4.彈性:可調整大小的視窗提供使用者安排自己桌面的呈現形式,同時網路桌面也提供了網路以及非網路資料的整合環境。


5.安全性:在網路桌面中的任何交易(Transaction)都具有編碼通訊的特點,同時網路桌面的管理工作也是在安全的通訊環境中進行。


這些重點方向,將會是各個網路桌面產品所必須努力或加強的目標。


結語

筆者曾在本刊前幾期為各位探討企業的伺服架構 (請參見本刊第70期:「企業應用伺服架構介紹」),這些伺服架構,為企業提供了強大的運算架構,不但可以更有效率地整合企業的資源,同時也可以降低企業的成本、提升企業的效能。本文中所討論的網路桌面,則是以使用者的運算需求為出發點,試圖以更好的分散式運算模型來解決伺服端的運算負擔,同時營造出一個隨處運算的使用環境。如果能夠適當的整合這兩種運算架構,將可以為各個企業帶來相當強大的生產力,因此,企業在採取資訊策略時,更需要將眼光放遠,以謀求企業可長可久的長遠利益。


(若有疑問,來信請寄到blulu_lee@mail.ftv.com.tw)


相關文章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強化轉型核心動力 打造更強數位韌性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OLED與Mini LED爭逐主流PC顯示技術
企業迎向數位創新的關鍵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微軟《Cyber Signals》研究:與OpenAI合作避免網路攻擊
» 微軟生成式AI助鈦度科技優化法律服務品質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聯想與微軟合推全新一體化AI解決方案 簡化安全部署
» 微軟與產官學研合作 提高台灣AI新創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144.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