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CCD與CMOS影像感測器的應用趨勢
 

【作者: 邱志榮】   2000年08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8417】

現今聲、光、影、音的科技發展已遠超越以往的技術,懂得享受的現代人,不僅要聽見聲音、看到畫面,更要求聲音必須聽起來有臨場感,也要求畫質必須更逼真、清晰、完美。在這個資訊與科技爆漲的世代,由於大量資料的傳遞及網路的迅速竄起,使得影像產品大發利基;未來,當影像檔案也像文書資料檔案一樣被要求快速、精確的擷取、傳輸時,數位影像的擷取與傳輸將變的非常重要,影像感測器也將連帶地一炮而紅。目前,以CCD影像感測器而言,日本的技術台灣仍是望塵莫及,SONY、Sharp、Panasonic穩坐寶位,短期間內產業不會有太大的變化,而CMOS在台灣市場的發展與變化卻是非常值得觀察和研究的!


影像感測器(Image Sensor)除了CCD外,CMOS目前也隨著半導體製程技術的逐漸成熟,良率不斷地提昇,因此,低解析度的數位相機業者有逐漸採用CMOS替代CCD的趨勢。由於CMOS其低成本及系統整合性高的優勢,被視作CCD感測器的替代產品;CCD感測器與CMOS感測器都由矽晶圓製造而成,因此對可見光及近紅外線光譜的感應程度兩者基本上相似。這兩種技術都藉由相同的光電轉換過程,將影像入射光(光)轉換成電壓(電),如果還需要彩色感測器,再將每個畫素上覆蓋彩色濾光片(R、G、B)即可。


CCD所採取的IC製程技術已發展25年的時間,雖然CCD可以把其他數位相機的功能(例如數位訊號處理、定時邏輯等)整合一起,在技術面可行,但卻沒有經濟效益;實際應用上,其他功能多建在另外的晶片上,因此大多數採用CCD的數位相機有3到8顆的晶片。在未來資訊產品將邁入整合單晶片的趨勢下,就長遠來看,CMOS是未來感測器的主流產品。


市場概況

目前日本市場正值大力促銷數位攝錄影機與330萬畫素以上的數位相機,造成CCD需求大增而短缺,而台灣生產數位相機的業者,有些已考慮採用CMOS來替代CCD,如此將可降低成本並提高產品的競爭力。而且,隨著數位相機價格之下滑,CCD感測器在1999年下半年亦有跌價的趨勢。隨資訊家電(IA)興起,帶動使用者對電子影像輸入的需求,而影像感測器為數位相機、攝影機核心元件,過去一直是CCD的天下,但隨著半導體產業製程的改善,帶動了台灣IC設計公司投入CMOS Sensor的市場。


CMOS產品的應用迅速普及,從數位相機、PC相機、玩具、保全系統、影像電話到指紋辨識器,將來更新的應用也許超乎目前的想像;以CMOS廠商的觀點,誰能取得較多的客戶,誰就是最大的贏家。根據日本富士總研綜合研究所調查,1999年全球CCD感測器出貨量為2,600萬顆,CMOS感測器出貨量為600萬顆,共有3,200萬顆影像感測器,其中攝錄影機用980萬顆、監視攝影機用535萬顆、數位相機用490萬顆、PC Camera用450萬顆。


未來,由於價格、省電及晶片整合度高等因素,CMOS感測器在PC Camera、數位相機等應用範圍將日益增加,2000年亦將超過1,000萬顆,且自2001年起W-CDMA與CDMA-2000行動電話系統開辦後,CMOS在影像通訊系統的應用將大幅提高,預計2005年CMOS的出貨量將遠超過CCD的出貨量達到7,500萬顆的規模,如(圖一)所示。



《圖一 CCD/CMOS感測器全球出貨量預測》
《圖一 CCD/CMOS感測器全球出貨量預測》

此外,日本電波新聞在1999年五月,根據各影像感測器廠商的產銷統計及預測數字,推算過去及未來兩年內各種影像感測器的生產數量。其中,數位相機用CCD感測器生產量預估將由1998年度的500萬顆,成長到1999年度的700萬顆及2000年度的1,100萬顆;數位相機已成為CCD感測器市場的最大成長動力,而其他應用領域如攝錄影機、監視攝影機的成長率不大,但數位相機出貨量卻年年大幅成長,超過7%的成長率將是未來幾年的目標。


DSC市場規模2000年將達1,000萬台,包括SONY、Panasonic與Sharp等廠商紛推出新款CCD,並提高CCD產量。其中,SONY推出324萬像素的1.8分之一吋彩色CCD,Sharp推出300萬像素的二分之一吋彩色CCD,Panasonic則推出373萬像素的三分之二吋彩色CCD,預計於2000年九月陸續上市。在CCD市場擁有50%市佔率的SONY,1999年度生產量為1,800萬顆,2000年度計劃提高至2,800~3,000萬顆。


由於第3代行動通訊系統於2001年將陸續開辦,CMOS在影像通訊的應用更將大幅提高,CMOS廠商亦陸續投產新產品,例如三菱電機採用CMOS的人造網膜IC,以35毫瓦的低功率獲得極高評價,應用於PC Camera等產品。此外,CIF(352×288像素)尺寸產品亦在開發中,預計於2000年秋季商品化,將應用於指紋對照、影像輸入終端與電子玩具等範疇。


CCD與CMOS的競爭

CCD的發展已超過25年的時間,而CMOS產業卻才剛剛興起,鑒於CMOS在製程與成本等方面的優勢,加上市場應用部份重疊,CMOS立刻在市場上成為CCD的競爭對手,同時,CMOS各家廠商的競爭態勢也隨之展開。然而,CMOS顯像品質與製程良率一再地被要求,在製造成本固定,各家差異不大的情況下,價格低不再是吸引顧客上門的主要原因。


當畫素不斷地提升,人類眼睛已辨別不出兩者解析度的差別,或者在某個小面積的範圍內解析度都可被接受時,CCD由於具有體積大、複雜、高耗電量等缺點,所以CMOS一直都以追隨CCD的畫素品質為目標。CMOS優於CCD的簡單製程不斷地在進步,以中低解析度的數位相機市場而言,CMOS絕對有能力取代CCD市場,但是在高解析度的應用領域仍屬CCD的表現較好,這也是CMOS影像品質的未來努力目標;同樣地,CCD也會以CMOS優越於CCD的表現作為努力改善的依循,影像感測器的市場發展變化仍是難以預料。


影像感測器市場過去一直是CCD的天下,主要的關鍵技術及市場掌握在日本業者手中,隨著多媒體運用不斷擴大,帶動影像感測器的市場需求。但隨著半導體產業製程的改善,國內外IC設計公司也開始投入CMOS Sensor的研發。過去,CMOS Sensor的影像品質很難與CCD競爭,但在1999年上半年,CMOS在類比線路設計技巧、光電二極體製程結構轉化、影像數位化等核心技術的突破性發展,解決了雜訊與明暗感光度的問題,再加上半導體製程技術及封裝技術支援,使得CMOS具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


CMOS Sensor感測器在功率消耗上比CCD小100倍,CMOS Sensor只需要一組工作電壓,而CCD則需要多組電壓;在隨機選取能力方面,CMOS Sensor感測器具有隨機選取能力,可增加選擇特別視窗作業畫面的移動、旋轉及放大效果處理。另外在製程技術方面,CMOS Sensor製程技術主要在傳統CMOS製程技術之後,經過Mix Mode Layer、Color Filter及Micro Lens技術處理;台灣挾著良好半導體製程技術,廠商發展CMOS Sensor具有優勢。由於CCD在日本發展較早,製程穩定,製程技術困難,進入障礙較高,且關鍵技術掌握在日本人手中,因此台灣廠商不易切入此技術市場。CMOS Sensor在產品影像品質方面主要用於低階像素產品,CCD影像品質方面佔絕大優勢,因此許多數位攝錄影機及高階數位相機仍使用CCD。未來資訊家電產品將朝向輕薄短小、低功率及省電的發展趨勢,CMOS Sensor影像感測器將是未來趨勢。


未來,CMOS Sensor將取代100萬畫素以下CCD市場,而目前35萬畫素數位相機已很少使用CCD感測器。隨著多媒體技術運用面的不斷擴大,將來CMOS的運用將包括PC Camera、行動通訊、手錶、個人數位助理(PDA),甚至在未來,PC Camera將成電腦標準配備而大量出貨。


影像感測器的應用趨勢

CCD(Charged Coupled Device)於1969年在貝爾實驗室發展成功,之後由日本廠商SONY、Sharp、Panasonic、NEC、Toshiba等公司開始量產。CCD影像感測器主要可分為線型(linear)與面型(area)兩種,其中線型用於影像掃描器及傳真機上,而面型主要用於數位相機(DSC)、攝錄影機、監視攝影機、PC Camera等,廣泛應用於多項影像輸入產品上(表一)。



《表一 國內外CMOS廠商的產銷概況》
《表一 國內外CMOS廠商的產銷概況》

未來一、二年內,CMOS感測器在影像品質不足、價格差距有限的情況下,雖然只能在100萬畫素以下的低階數位相機市場中發展,然而在電子玩具、可攜式資訊家電產品(手機、PDA、筆記型電腦等)、視訊攝影機(PC Camera)、影像電話、汽車用感測器、保全用途監視攝影機等領域,CMOS感測器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因此吸引國內廠商紛紛投入開發。


影像感測器之產品應用的未來發展,經歸納後可分為以下三個領域:


1.在Internet持續發燒的狀態下,PC Camera後市持續看好,加上迎合未來PDA及視訊會議的需求,PC Camera將往Dual-model的機型發展,對消費者有更大的吸引力,困難處可能會發生在Backend Chip─DSP與讀圖像的軟體發展。


2.數位相機的未來發展將會著重於消費性市場的需求,目前數位相機廠商仍以CCD影像感測器為主,同時在中低階數位相機市場中,CMOS替代CCD的趨勢愈來愈明顯。


3.看好2001年陸續開辦的3G行動通訊與影像電話(Screen Phone)的應用市場,且由於行動電話的普及與固網寬頻的龐大商機,將來若結合了影像傳輸的需求,勢必為CMOS感測器的天下。


應用產品

以下將介紹CCD與CMOS影像感測器的幾種應用產品:


數位相機

2000年數位相機市場,日本廠商仍居於首位,而目前台灣業者已開始量產200萬畫素的數位相機。(圖二)是SONY最近發展的Cyber Shot數位相機系列,除了使用Memory Stick記憶卡外,也可以拍攝連續動態畫面。日本業者近來紛紛推出300~400萬高畫素的數位相機,有意將數位相機的主流機種提昇至300萬畫素以上。



《圖二 SONY的Cyber Shot記憶卡式數位相機系列》
《圖二 SONY的Cyber Shot記憶卡式數位相機系列》

PC Camera

至於PC Camera(圖三)、(圖四)的市場,未來將成為PC與筆記型電腦的基本配備,並與其一同出貨,屆時需求量將會相當可觀。CMOS影像感測器就如同人類的眼睛,能夠發揮想像的應用空間還很大,新的產品應用與設計引導著市場變化萬千。



《圖三 普立爾推出Dual mode數位相機》
《圖三 普立爾推出Dual mode數位相機》

《圖四 明騰推出的Dual mode數位相機》
《圖四 明騰推出的Dual mode數位相機》

將CMOS應用在PC Camera上所花費的成本很低,將來一定會有大量的市場。PC Camera結合低階數位相機的功能,進而發展出所謂Dual Model數位相機,這是CMOS創新應用的另一項新作,也有不少廠商投入,只是在Dual Model Camera比PC Camera功能更強,價格卻又相當之時,PC Camera是否會被取代以及市場會產生怎樣的變化,讓人拭目以待。


PDA(個人數位助理)

Kodak推出PDA專屬的DSC配件,於五月引進適用PalmPilot與IBM等廠牌PDA相容的數位相機PalmPix(圖五),採用31萬像素CMOS感應器,具備2倍光學變焦,將以商務市場為銷售重點。



《圖五 Kodak推出Palm專用的DSC配件「PalmPix」》
《圖五 Kodak推出Palm專用的DSC配件「PalmPix」》

PalmPix外型只有一般數位相機的半邊,大小為83.8mm×55.9mm×28mm,重約45公克,觀景窗採用Palm的TFT-LCD,解析度640×480,能以BMP與JPEG兩種檔案格式儲存。在Palm中,每張640×480影像消耗100K記憶體,所攝影像也儲存在Palm的記憶體中,7.5M的快閃記憶卡最多可儲存251張相片,適用於Palm Ⅲc、Palm Vx及日本IBM的WorkPad與WorkPad c3,但若要與Palm Vx、WorkPad c3搭配使用,必須另購轉接器。


我國廠商在2000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也有多家業者紛紛展出新款的PDA,以爭取國外買主的訂單,其中,神寶PALMAX掌上型電腦PD-500C推出數位相機模組的配備,如(圖六)所示。


《圖六 國產的神寶PALMAX掌上型電腦PD-500C》
《圖六 國產的神寶PALMAX掌上型電腦PD-500C》

影像電話

這樣的應用設計結合了影像電話與PC Camera市場,改善原本影音同時傳輸時聲音傳遞比影像快速的缺點,在網際網路蓬勃發展之際,資料與影像的傳輸變得不可或缺,在目前單向傳輸上,透過Video Phone將可發揮雙向傳輸的功能,應用電腦與Modem透過電話線與Email Address的連接,雙方就可以互通,以電腦的Monitor取代早期影像感測電話的5吋小螢幕;在軟體的設計上,可以搭配應用層面,預先調好、輸入預設值,整個軟體平易近人、操作容易,以利在市場推行時,婦女老少皆適用。


影像電話(圖七)、(圖八)符合寬頻網路的趨勢,不僅可經由普通電話線作影音通話,也可利用ISDN線、 Internet、LAN、Cable Modem、xDSL等寬頻網路來作影像連線。CMOS Image Sensor加上搭配應用的軟體,整套目前市面售價為30美金。


《圖八 達士科技單機型影像電話》
《圖八 達士科技單機型影像電話》

視訊電視

最新的一項新產品是將Sensor與TV Signal Processing結合在單一晶片中,利用這個晶片透過鏡頭及電源線接上電視,簡單且不需打開PC以及操作搭配的讀圖像軟體,只要打開電視,畫面便能躍上螢幕,完全簡化了解讀圖像檔的步驟,使得操作更加便利。以家家都有電視的普及率看來,勢必會比需要擁有一台電腦才能讀取圖像,這樣的新產品設計似乎更為平易近人。


影像感測器整個產業的下一步該怎麼走,我們以為各家業者應共同努力,從「看到市場的需求」不再跟隨繼有的腳步前進,到有一天能成長茁壯去「定義市場的需求」,以CMOS市場來看,跳脫價格競爭的圈套實為獨立發展、生存與獲利的最佳目標。


手錶型數位相機

Casio已經在日本上市了超小型WQV-1腕時計型數位相機(圖九),在這小小的機身內搭載了120x120灰階16色階STN螢幕,WQV-1只有32公克,最大拍攝量為100張的灰階圖片,缺點是WQV-1的記憶體只有小小的1MB而且內建不能擴充;此外,紅外線的PC擴充選購套件可直將透過紅外線的方式,將圖片直接傳輸到使用者的電腦內,並且可在拍攝的照片內加入約24個字的註解。



《圖九 Casio超小型WQV-1腕時計型數位相機》
《圖九 Casio超小型WQV-1腕時計型數位相機》

指紋辨識

國內星友科技經過多年技術累積,推出個人用小型指紋辨識器(圖十),以期普及至個人使用市場。未來生產將非其發展主力,而是以智慧財產(IP)授權方式,以策略聯盟、專業分工、利益共享方式,尋求更多的策略聯盟夥伴,結合上、下游做垂直整合,以模組化觀念,不但可降低成本,且系統業者在產品設計上也更方便、更省時。



《圖十 星友科技推出的指紋辨識機》
《圖十 星友科技推出的指紋辨識機》

星友目前已與保全、軟體業者策略聯盟,將其指紋辨識系統與家電業的產品相互結合。指紋辨識器普及,價格因素很重要,正積極開發的市場還有筆記型電腦業者,可將指紋辨識系統內建於電腦上,以達到個人資料保護目的,目前以日商採用意願速度較快。除了筆記型電腦業者,滑鼠與鍵盤則是下一階段努力目標。


CMOS廠商

台灣資訊與半導體業者的專業代工能力獨步全球,技術已與國際大廠並駕齊驅,量產能力更是非常驚人,這是一個機會也會是一個危機,若沒有將自身的技術深根,當東南亞、大陸的勞工成本低於台灣時,代工的訂單也將轉移,這也是值得國內產業界深思的課題。綜觀CMOS市場,彷彿各個廠商齊頭並進,其實也有默默退出的,例如敦南科技原先開發CMOS產品,但現在已不再作發展;但是國內也有一些新的IC設計公司進入影像感測器產業,像宜霖、泰視、原相、銳相、菱光等廠商,以下我們將分別介紹一些國內外的CMOS廠商。


美商光達科技

美商光達科技在美國作CMOS的技術研發與設計,交由台積電代工,台灣分公司則專門負責行銷的工作,在眾多CMOS影像感測器的競爭廠商,光達科技發展專門應用在Video Phone的影像感測元件。光達科技是一家相當年輕的公司,由於市場分布於大陸、香港、新加坡,因此並沒有足夠的價格競爭力,加上晶片的品質不好控制,應用也沒有如預期的多,但是為提高整體的附加價值,在軟體應用、設計與維修等配套措施上一併推行,以吸引下游的廠商,作為市場的區隔。


在PC的影像電話上,光達目前為台灣的首家,由於市場價格不錯,佔光達60%~70%的營業比重,而其也有跨足玩具、保全的市場應用,但僅有30%~40%的比重。光達科技的CMOS結合前段與後段晶片為一體,訊號輸入後,再傳出已是數位型式,90%應用在PC Camera,但產品的表現上並不特別強調PC Camera的功能,因為整體PC Camera市場成長趨緩、界線模糊;未來光達的重心依然致力於Video Phone的發展,目前已有穩定的顧客群,將往擴大市場面來努力。


Photobit

Photobit成立於美國,在台灣負責其產品的是代理商─香港商科成。科成是亞洲地區的總代理,專事CMOS影像感測器的行銷部份,Photobit技術源自美國,創始於NASA幾位科學家,研發了具有高表現度的CMOS APS(active pixel sensor)。以Photobit的角度來看,前端的CMOS與後端的控制晶片(如DSP等)對於良好影像的產生皆有舉足輕重的角色,透過後端晶片,可以使一個優良的CMOS晶片在影像各方面達到完美的品質;目前科成後端配合的廠商有旺宏、全技與凌陽,其中以凌陽配合的量最大。


Photobit由過去的委託設計,到目前的自行研發、設計、量產,遍及全世界市場,尤以供應全球最大的PC Camera廠商─Logic Tech,其最大的出貨量仍以亞洲市場為主,產品觸角相當廣而齊全,例如:PB-100與PB-300主要供應消費性市場,如PC Camera、低階數位相機的應用已進入量產階段;而PB-1024主要用於工控系統的監視器,供應美國國防部作專業用途,產量並不大,主要是走專業市場的領域。


銳相科技

銳相科技在1998年成立於美國矽谷,1999年九月在台灣成立銳相科技,在製程與良率上累積了許多的經驗,技術來源早期是與美國矽谷的IC Media公司合作開發,目前正積極移轉回國內,為本身公司內部的技術向下紮根,提升產品的競爭力。該公司認為必須創造CMOS的附加價值才能掙脫沒有利潤的價格競爭,而其目前投入的領域為PC Camera、Toy,並與聯電為合作代工夥伴。


銳相的CMOS產品規格廣及CIF、VGA到百萬畫素各個層面,主要的產品包括擁有VGA等級的解析度ICM105晶片,及提供CIF等級的解析度ICM512晶片,主要產品運用包括:PC Camera、監視器、數位相機及指紋辨識器等,仍集中在CIF以及一些VGA等級的產品;以市場的出貨情況來看,皆集中在台灣、大陸地區,目前正積極開拓日本、韓國市場。


該公司資本額為新台幣1.99億元,員工29人,其中研發人員20名,隨著產品的多樣化,員工人數將持續的增加,2000年底計畫增資,預計2001年底或是2002年初上市上櫃。目前的製程技術以0.5微米為主,未來製程將提升到0.35微米,主要在聯電投片,每月產能將達30萬顆。


泰視科技

泰視科技成立於1997年,主要研發團隊來自美國,1999年十月VGA等級CMOS感測器樣品完成,2000年第一季開始進入量產,七月份出貨量達15萬顆;另外在CIF解析度方面的感應器將在八月量產,產能將達10萬顆。2000年下半若產能供給不出問題,預計第四季開始每月出貨量將持續增加,目前主要在台積電6吋晶圓廠投片,以0.5微米製程為主,面對下半年晶圓產能不足問題,製程技術將從6吋廠轉往8吋廠,對產能紓解將有幫助。


VGA等級的CMOS感測器主要應用在PC Camera、Dual Mode相機和數位相機上;而CIF等級的CMOS感測器主要是應用在視訊會議、視訊電話、行動電話及PDA。2000年下半,該公司將陸續推出具QCIF、25萬類比輸出及130萬像素數位輸出CMOS Sensor感應器元件,運用的產品包括玩具相機、玩具機器人眼睛、監視器、汽車後視鏡相機(Car rear view camera)及工業用相機。


該公司的客戶以台灣、香港及日本為主,資本額新台幣2.62億元,主要股東半數為公司員工,法人股東包括精業、仁寶、矽品及富邦,目前員工21人,其中研發人員7人。其技術為自行研發、設計,並與台積電代工合作,在CMOS的價格競爭賽中,無法與對手低價競爭,但在品質的表現上絕對有足夠的競爭籌碼。目前泰視的CMOS線路設計簡單,擁有4項國際專利,較一般CMOS更省電,量產的產品為CIF、VGA等級;後端配合的廠商有國內的旺宏、凌陽,以及美國的Divio、ARK。


宜霖科技

宜霖科技自1996年創業以來,早期由一群留法、留美的工程師與研究人員共同開發出宜霖科技的自身技術,奠定了與各家廠商競爭的基礎,目前定位在Design House的角色,而其晶圓代工的夥伴為台積電。


傳統的CMOS Sensor是採用Line-base的曝光方式,每一行的曝光不在同一個時間點上,因此在拍攝運動中物體時會產生影像的扭曲,但宜霖科技ARAMIS CMOS Sensor是整個畫面同時曝光,可以維持畫面的正確性。


另外,宜霖科技提供給客戶從協助開發到指導量產全方位的技術支援,同時也提供客戶ODM的服務,加快客戶產品上市的時間。對於有能力自行研發產品的客戶或是後段影像處理IC的設計公司提供參考設計、諮詢服務或訓練課程,使客戶能很快的開發出新產品。在生產製造方面,為加速客戶建立其生產能力,提供相關測試工具及程式、製具參考設計及參考作業規範。另外尚可提供相關生產技術諮詢服務,特別是光學測試方面的技術,減低客戶進入數位影像領域的門檻,同時也降低生產線設立的成本。


該公司有VGA、GIF、QCIF的影像感測器產品,跨足DSC與Toy市場,2001年將加入百萬畫素Sensor,同時推出數款低解析度數位相機Solution,正在開發高解析度、Dual-model數位相機模組以及未來行動通訊所需要的小型攝影機之解決方案。宜霖並不自己行銷完整的數位相機產品,而著重在相關技術的開發,並提供客戶一體的解決方案。


原相科技

原相科技日前遷移至新竹科學園區內,近期之內較為忙碌,目前出貨地區包括台灣、香港、美國,而國外的出貨量大於國內,但總出貨量不大。產品與聯電代工合作,有CIF、VGA等級之產品,還有PC Camera、Toy、Security、指紋辨識器等方面的影像感測器。


雙漢科技

雙漢科技成立於1996年,1998年起,除原代理產品線外,投入相當人力及金錢進行CMOS影像感測器元件的研發。該公司資本額8,000萬元,員工總數30人,研發人員分布在台北、新竹及大陸深圳,主要60%股東以員工為主。除了雙漢本身的研發團隊之外,其並與清華大學育成中心及國家元件中心合作,預計八月開始,以最先進的0.35微米製程技術投產其金屬氧化半導體影像感測器元件30萬像素產品,2000年十二月正式出貨。


雙漢科技長期投入CMOS Sensor Device研發,使CMOS Sensor元件中二極體(Photo Diode)及光閘(Photo Gate)輸出對光能具有較佳的靈敏度。目前,國內外數十家公司投入CMOS 影像感測器後段線路設計(circuit design)研發,其投入的生產、規模、人力、財力及晶圓代工的支援均非雙漢所能及,若遭殺價流血競爭,雙漢將無競爭力,因此雙漢選擇投入元件(Device)IP研發,透過直接改變光二極體結構設計,才能將CMOS Sensor之優點完全發揮。


該公司選擇CMOS Sensor元件(Device)IP研發,最主要是具備這樣的設計技術、對半導體製程的了解與對電子物理特性的認識。目前,在國家元件中心(CIC)投片,以目前最先進的0.35製程技術試產,產品測試成果效能較傳統製程提昇2~3倍、成本降低,且良率提高。雙漢發展CMOS Sensor元件(Device)IP,其未來客戶將包括發展CMOS影像感測器整合元件大廠、設計公司、晶圓代工廠以及其他想使用影像感測器客戶,充分發揮CMOS體積小、價錢便宜、製程方便、低耗電的特性,將可很快擴大其產品及使用量。


CMOS影像感測器絕大多數的專利權大多握在Intel、PHOTOBIT及IMEC等大廠手中,若不儘早建立屬於自己的專利,當CMOS影像感測器大賣後,各大廠就會向CMOS設計公司、晶圓代工廠索取權利金。為因應此趨勢的發展,雙漢未來將以發展CMOS Sensor IP為主,提供客戶專利保護,不斷研發新技術及申請專利權。


小結

從另一個思考方向來看,決定一切量產、出貨等供貨狀況的最大權力者,應是回歸晶圓代工廠商─台積電與聯電。目前晶圓短缺是相當嚴重的問題,這也是一直困擾影像感測器業者的問題;面對「晶圓短缺」的問題,CMOS廠商多持著自有的技術,強化自己的競爭優勢,希望獲得晶圓代工廠商的青睞,待量產之時,這些IC Design House誰能取得貨源才是真正的決勝的關鍵。


此外,大部分的業者雖然都對CMOS在PC Camera的市場應用面持樂觀的看法,但是也有業者認為PC Camera卡在成本上的問題,仍無法做到與PC及筆記型電腦Bundle地出貨量,雖然以目前市場潛量來看,確實有很大的市場,但是未來如何卻甚難斷言。


相關文章
最新超導量子位元研究 成功導入CMOS製程
EV用電池三分天下,逐鹿次世代車用市場
光電轉換材料新星--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還螢幕完整風貌 屏下鏡頭手機真的來了!
拇指姑娘與人臉的戰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與 IGZO 技術彩色電子海報
» 松下將收購瑞典Systemair AB商用空調業務
» 維新應用與夏普攜手 推動智慧空氣品質偵測及淨化技術
» 儒卓力提供Panasonic藍牙5低功耗模組 適用於穿戴式設備
» [自動化展] 與台灣半導體一同成長 Panasonic要從供應商變夥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68.113.2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