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十日談]CTIMES社長的2022大預測!
壬寅年究竟是金虎?還是驚虎?

【作者: 編輯部】   2022年01月2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942】

CTIMES雜誌在2022年1月號封面故事單元推出了「數位轉型大步走,2022展望與回顧」,由資深編輯們針對各自所專業的領域,提出觀察與預測,然而,唯獨缺少了CTIMES社長的觀察與看法。因此本次的新聞十日談,特別邀請CTIMES社長談談他的觀察與看法,並提出針對2022年的預測和展望。


主持人:CTIMES副總編輯 籃貫銘


與談人:CTIMES社長 黃俊義


[問題1]回顧2021年,有沒有哪些現象和事件,您覺得很驚訝,或者感到非常失望的?

答: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並沒有什麼覺得特別驚訝的事,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太陽底下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一點也不新鮮,千萬別驚訝,也不必失望。


舉例來說,宜蘭東邊有一座小島,叫做「龜山島」,它大概成形於7000年前,是一座非常年輕的地理景觀。但自人類認知以來,就以為它一直存在,如果以地質史來看這個火山噴發島,有如昨日剛發生般新鮮,可是一旦噴發有可能會造成很多的災難。


我們再來看時間點,把2019年底到未來2022底將近三年的時間攤開,或許會發現一切都是庸人自擾,病毒、疫苗是人類社會的一個小波瀾,只是「大重置」與「大覺醒」的一場階級鬥爭,可能很詭異,但並不令人驚訝,也不是什麼陰謀論,自古以來,魔鬼與天使的矛盾消長從未停歇。比較令人遺憾的是到處都在販賣「恐懼」,許多非理性不合邏輯的威脅利誘不斷發生,疫苗財、災難財、晶片財、醫療保健財、金融保險財、數位虛擬財,就像飛蛾撲火,也像海豚集體失去方向。怎麼樣不合邏輯呢?例如已經打了三次疫苗以後又確診,然後要大家趕快再去打疫苗,基本上就不合邏輯,但大家還是一窩蜂,其實必須要思考其他的各種方案,而非一直認為只有一個解決方法。


2021年人們、這個社會或各種組織都忙著挖東牆補西牆,產業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所以沒什麼特別的科技突破,只能說智動化腳步加快了,再拿個元宇宙來湊熱鬧,嚇嚇人!


[問題2]展望2022年,也是我們農曆的虎年,社長是否觀察到什麼趨勢?有哪些項目是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的?

答:剛剛講過智動化的腳步加快了,這是一大趨勢,可以說是後疫情時代的影響也好,說是AI人工智能的成熟發展也對。智動化趨勢有如產業未來的指標,也會是全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智動化所要帶動的並非只有科技業,它還能夠跨領域的整合,醫療、金融、交通、工業、農業、教學、零售服務等,各行各業都會走上數位轉型的應用。


過去認為理所當然的商業模式,都是可以被顛覆的對象,像是展覽、研討會、演講、圖書出版、當然是首當其衝,其他如洽商、會議、共構、銷售、維護,都不再有地域限制,起初都是為了避免大眾的近距離接觸,但緊接著從生產到最後的服務模式都會被打破,例如消費者到生產廠商下載並自行3D列印某些維護零件等。


新能源的開發與應用,也是關注的焦點,電動車使用的電池是其中之一,氫能源也不容忽視。另外就是智慧電網的應用,包括多元電源方案、獨立的電網與水源自主系統。


低軌道衛星是解決目前數位藩籬產生貧富差距重要的法寶,同時也是讓全球通訊進入零死角的妙方,不管身處在高山或海洋,都能夠做各種的數位應用,所以2022年低軌道衛星的發射與接收端會是極為看好的產業,像是日本預定在2023年會發射木製的衛星,加入競爭之列。


[問題3]最後,請社長分享一下虎年的運勢,究竟壬寅年是金虎年呢?還是驚虎年?

答:許多專家都預測大規模的經濟蕭條與金融風暴,在2022年都會到來。大家也應該都心裡有數,但有什麼好慌張的呢?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況且今日的結果,不外乎是昨日的種種行為所產生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如果勉強要預測,根據現狀的機緣,以紫微斗數的壬年四化來推論,壬年天梁星化祿、紫微星化權、左輔星化科、武曲星化忌,以武曲化忌為軸心來說明。


所謂「忌」就是你當時所執著的心,「化忌」意指執念於此。


武曲星化忌,武曲為財星,化忌當然就應了金融風暴的可能,財為養命之源,也有糧食、日用品供應的問題,物價與通貨膨脹也會連帶而來。武曲也是孤獨之星,化忌也怕人們不耐寂寞,因而有重大紛爭或做出不理性的行為。如果能心存善念積陰德,這些人、這些單位,就會忌轉祿,轉為天梁化祿,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接著是紫微星化權,就是有很多能人志士得以出來撥亂反正了,當覺醒的人越多,能人志士越能起作用,這是很簡單的道理。至於左輔化科,就是表示非主流的別出心裁、創意,做出一些其他的嘗試,反而才能功成名就的意思。最後,我在此跟大家一起祈禱、禱告,祝福祝願新冠肺炎早日消除,經濟復甦,國泰民安。


相關文章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新聞十日談]量子科技產業要來啦!!
大家都去台積電了!怎麼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9.122.1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