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免費辦公室套裝軟體--Star Office 5.1
 

【作者: Linson】   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480】

前言

本期要介紹一套免費的辦公室套裝軟體 Star Office 給各位讀者,相信用過 Linux 的讀者一定聽過它的大名,Star Office 在推出 5.0 版時就頗受好評,而後來為 Sun 所收購之後,接著推出 5.1 版,不僅功能更加強大,而且完全免費,可任由使用者 Download ,除了支援 Linux 的平台外,還支援有 Win95/98/ NT、OS2、Solaris Sparc、Solaris X86 等版本。


軟體取得

由於目前 Sun 尚未開放可將 Star Office 放置於電腦雜誌的光碟中,供使用者免費使用,因此讀者須自行自 Sun 的網站來進行下載這套軟體,下載的網址為 http://www.sun.com/products/ staroffice/index.html,裡面除了有支援 Linux、Win95/ 98/NT、OS2、Solaris Sparc、Solaris X86 平台之外,尚有英、法、德、意等國語言的版本,不過上無中文版本,在筆者撰寫本文時,Star Office 5.2 Preview 的版本也已經推出,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上網下載,而下載檔案大小 Star Office 5.1 為 65 MB 至於 Star Office 5.2 Preview 更高達 79-105 MB。


功能簡介

Star Office 是一套整合文書處理軟體、文字組處理軟體(類似 MS Word)、試算表、簡報軟體、繪圖軟體、HTML 編輯軟體、E-Mail 收發軟體、資料庫軟體、並整合我的文件夾、我的最愛與瀏覽器等功能,可謂應有盡有,而且還可將網頁與其內建的資料庫軟體整合,成為動態的網頁,並且可讀寫 MS-Office 95/97 中各套應用軟體的檔案、HTML、MAC Text、Unix Text、PNG、GIF、PCT (Mac 的圖檔)、JPG、PSD、TIF等多種應用程式與繪圖軟體的檔案,至於 MS-Office 2000 檔案的讀寫,於 Star Office 5.2 中會支援。


不過當然它也不是完美無缺的,在國外發展軟體的過程中,支援中文或者中文化的腳步,常常是被安排在後面的,因此國內自行研發軟體實在是個很重要的課題,在 Star Office 5.1 下中文的輸入會出現亂碼,不過若是您在其他軟體輸入中文,再由 Star Office 來讀取的話,大部份中文字可正常顯示,但仍相當的不便,這是您使用時所需注意的問題,另外經筆者測試,當您裝有 Norton CrashGuard 且 Enable 時,若使用 Star Office 並從英文模式切換到中文輸入模式時,會有當機現象。


而 Star Office 在 Linux 下,就算您已經裝了 CLE-0.9 套件,仍然無法輸入中文,但是其操作的方式幾乎跟 Star Office For Win95/98/NT 底下的操作模式一樣,不需要重新學習,整體來說它實在可稱得上是高水準的軟體,而且還是免費的,若中文輸入的問題能夠進一步解決的話,真的值得您一用。


硬體需求

一、Star Office for Win95/98/NT

1.在安裝時並沒有硬體特殊的需求,不過建議您以 Pentium 或相同等級以上的 CPU。


2.32 MB 以上的 RAM。


3.一般安裝為 110 MB,而完整安裝須 140 MB 以上的硬碟空間,另外須有 20 MB 以上的暫存空間。


二、Star Office for Linux

1.32 MB 以上的 RAM。


2.一般安裝須 120 MB,而完整安裝須 170 MB 以上的硬碟空間。


3.Linux Kernel 2.0.x 以上的版本。


4.須安裝 X-Window。


5.X-Server 的顏色需設為 256 色以上。


6.Libc 的版本須為 Libc.so.6.x 以上的版本。


請參考(圖一)所示。


軟體安裝

一、Star Office for Win95/98/NT

1.您的硬碟最少須準備 110 至 140 MB 的硬碟空間與 20 MB 的暫存檔。


2.將目錄切換到您放置 Star Office 的目錄下,直接執行 Setup.exe 程式開始安裝,接下來安裝步驟與一般安裝程式同。


3.出現軟體使用權說明與同意書。


4.填入個人基本資料。


5.選擇安裝類型,是標準安裝或者自訂安裝。


6.選擇安裝的目錄。


7.選擇是否安裝 Java 1.1.7b,若是您之前並沒有安裝過 Java Runtime Enviornment 1.1.6 以後的版本時,一定要安裝,否則無法正常執行。


8.當檔案複製完後,就表示安裝完成。


二、Star Office for Linux

1.登入為一般的 User。


2.進入 X-Window。


3.開啟終端機程式,切換到您解壓縮到 Linux 下的 StarOffice 目錄。


4.在進入 bin 的目錄,如:cd /usr/Office51/bin。


5.執行 ./setup 進行程式的安裝。


6.出現軟體使用權說明與同意書。


7.填入個人基本資料。


8.選擇安裝類型,是標準安裝或者自訂安裝。


9.選擇安裝的目錄。


10.選擇是否安裝 Java 1.1.7b,若是您之前並沒有安裝過 Java Runtime Enviornment 1.1.6 以後的版本時,一定要安裝,否則無法正常執行。


11.當檔案複製完後,就表示安裝完成。


12.當您安裝完成後,請務必重新啟動 X-Window ,才能讓 Star Office 正常執行。


13.執行 Star Office 時,請先切換至您的 home directory 下的 Office51/bin 目錄下,執行 ./soffice 指令即可。


請參考(圖二)所示。


相關文章
利用Simulink進行無線收發器之設計與網路建模
線下服務應用與HTML規範發展
多功能嵌入式系統新未來:從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投射電容觸控技術應用面面俱到!
未來公用資訊看板觸控螢幕科技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129.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