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世紀電子技術發展總覽
 

【作者: 田華湘】   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4176】

電腦(Computer)、通訊(Communication)和消費性電子產品(Consumer Application)「3C一元化」已是21世紀的主流趨勢。無線通訊和Internet的快速成長將持續推動對周邊設備和基礎設施產品的需求。(表一)是全球半導體市場依應用類別的不同,所產生的變化。其中PC應用將停滯,而汽車和通訊類的應用將增加。同時,一元化的壓力也將繼續迫使更多公司合併或轉售子公司,以實現企業轉型重組,例如:半導體業最近的併購風潮,雖然這種作為可以增加企業的短期收益,但是,就整個電子產業或整體經濟而言,其影響是非常深遠的。



《表一 全球半導體市場依然應用分類的變化》
《表一 全球半導體市場依然應用分類的變化》

PC處理技術展望

「PC工業是否會步入塵埃?」這在後PC時代的今天,許多權威的未來學大師都在揣測預言,在此,並不想捲入論戰之中。但可以明顯地指出,從現在起到2004年的PC出貨量,仍然會具有年平均14%的成長。只不過,新產品的衍生,以及新技術的應用,將不斷迫使PC的利潤下降。例如:當64位元、66MHz、PCI成為主流時,ISA將退出PCI工業。AMD Athlon CPU提供了650MHz,Intel以Coppermine Pentium 700MHz與之抗衡,近來又陸續飆上1GHz。未來,此兩CPU競爭的結果,到底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亦或是玉石俱焚而由第三者(Transmeta)坐收漁翁之利,仍有待密切觀察。


台灣最近也是出盡了風頭,大地震、經濟風暴對它而言,似乎毫無影響。而且,自從Via購買Cyrix(及其和S3的技術專利和協議)之後,威盛(Via)成為「台灣的Intel」之名已傳播寰宇。欲從低檔起步向上進攻的策略也舉世皆知。新款的Mojave處理器源自Via的Jalepeno內核,應該是會安裝在主要OEM廠商(可能包含大眾在內)的PC之中。而且,威盛也計劃製造一個整合處理器和北橋(North Bridge)的SoC晶片。不過,威盛的努力是否能成功,以達量產暢銷的目標,仍然有得觀察。


威盛的成敗與否是具有指標作用的,如果成功,則代表CPU價格將會大幅下滑,PC工業將和目前的消費性家電產業性質相同,而被後者吞噬,所剩餘的可能就只有企業用高檔伺服器了。Intel似乎仍然無懼「後PC時代」即將來臨所帶來的「低價電腦革命」,依然照計畫要在2000年底推出具多媒體3D功能的1GHz Willamette處理器。2000年,2GHz,0.13微米的CPU將問市。到2014年,3.6GHz的CPU也將正式量產。上一世紀的PC革命是否仍然會延續到本世紀,這是非常值得玩味的問題。不過,「縠賤傷農」和「薄利多銷」確定是這兩大論戰陣營所各自堅持的論點。


無線通訊新世界

全世界都在關心無線通訊產品的開發,也包含Intel在內,因為它最近收購了「DSP通訊公司」,這是一家基頻(Baseband)晶片組製造商。此收購事實說明了連全球最大半導體供應商也不想被這場無線通訊革命的浪潮所摒棄。目前,數據頻寬不足是最大的障礙,世界各國政府也正積極鼓勵寬頻基礎設施之建設。未來十年之間,行動電話就能提供複雜的語音、視頻和數據整合服務。


近期之內,Bluetooth技術將是最熱門的議題。而且,此技術的生命期至少可以自今起延長十年,直到新一代寬頻短程通訊技術取代它為止。美國Signia公司被台積電和台灣數家電子公司收購,就證明了以OEM為主的台灣電子業,已經選擇Bluetooth為投資標的。從公司經營的角度來看,Signial是Bluetooth應用軟體開發公司,結合像台積電等電子、半導體製造廠,將可以使Bluetooth應用更加廣泛。此外,像廣達、仁寶等電腦公司更積極地要在2000年第一季推出支援Bluetooth的新筆記型電腦。此新機型將可以和伺服器、PDA、數據位相機、桌上型電腦等設備連接,其商機不言可喻了。


雖然,Bluetooth規範的第一個正式版本已經在1999年7月正式公佈。但是,由Ericsson、IBM、Intel、Nokia和Toshiba所支援的Bluetooth規範短期內仍無法完全取代IrDA,因為Bluetooth的零組件尚無法大量供應。傳輸率、容量、成本及未來的市場佔有率都將促使Bluetooth零組件成為市場上的搶手貨,這是在2000年就可以目睹的盛事。


DSP將無所不在

由於受到多媒體應用的推波助瀾,DSP將會以超過20%的年成長率快速佔領原屬類比技術的市場。例如:VoIP網路閘道(Gateway)支援數據機、傳真機和電話;又語音合成、語音辨識等應用也是VoIP採用DSP擴增數位新功能的明證。音響設備將因MP3播放機和微軟WMA音樂軟體的出現,而產生重大變化。將音樂從Internet下載到PC,再傳送到MP3播放機,其中MP3播放機裏面的解壓縮DSP晶片是音樂重現的關鍵。而版權和加密的問題正促使MP3升級。


DSP統治著非PC和通訊應用的世界,例如:行動電話、數據機、數位相機、DVD等。TI、Analog Devices、Lucent和Motorola佔有DSP大部份的市場,只有極小部份是由Hitachi、NEC、STM、Zilog等公司所佔有。DSP幾乎是所有嵌入式系統不可或缺的零組件。Smart Phone、PCS和無線上網家電等是新的、最熱門的嵌入式產品,DSP和微控制器平台上合作生產第三代無線電通訊設備,以及開發這些被嵌入到PC之中,例如:Compaq就計劃為其Armada系列筆記型電腦增加嵌有DSP的無線網路功能。此外,內建的視訊和音訊整合多媒體介面,更可能將無線筆記型電腦的功能推展至極致,這幕後的功臣就是無所不在的DSP。


結語

「輕、薄、短、小、廉、簡」將是新世紀電子產品市場的運行法則。這從現在發生的事件就可以立即得到證明。例如:PC1000/133和Rambus DRAM、1394和USB、Bluetooth和802、11b...等。此外,現在熱門的電子產品,幾年後可能步下舞台。未來世界的電子科技變化肯定是非常激烈的。靈活地注視它的變化,而且不懈怠地自我改造以迎接一元化的3C時代,將是成功的關鍵。


相關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您的開源軟體安全嗎?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關於台積電的2奈米製程,我們該注意什麼?
無線通訊的未來--為無所不在的連接做好準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裝小型節能DC-DC轉換器IC 助電源小型化
»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227.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