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穿戴式裝置應用再進化
聯網/感測功能增

【作者: 邱倢芯】   2016年10月0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7411】


穿戴式裝置(Wearable)可說是繼智慧型行動裝置之後最受廠商青睞的明日之星,其應用多元且廣泛,又橫跨多種產業可供利用,倘若未來再增加一些特殊功能,穿戴式裝置的應用層面將可再擴張。


那麼,什麼樣的功能可將穿戴式裝置更提升一層又用呢?舉例來說,近年來話題不斷的低功耗廣域無線技術。


穿戴式裝置聯網選擇增 新興無線技術可望入陣

以往,穿戴式裝置聯網技術最耳熟能詳的不外乎就是Wi-Fi,或者是藍牙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BLE)等,不過隨著LoRa與SIGFOX等新興低功耗廣域無線技術冒出頭,一些穿戴式裝置製造廠商也開始注意到,這些低功耗聯網技術也適用於未來的穿戴式設備上。


意法半導體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表示,該公司開始觀察到一些穿戴式裝置製造廠商,正在研發如何將LoRa與SIGFOX等低功耗聯網技術加入設備中使用。



圖1 : 意法半導體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表示,新興低功耗廣域無線技術可望加入穿戴式裝置的功能選項。
圖1 : 意法半導體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表示,新興低功耗廣域無線技術可望加入穿戴式裝置的功能選項。

令人疑惑的是,這些聯網技術通常會與智慧城市(Smart City),或者是機器對機器(M2M)等應用相關。穿戴式裝置未來可能採用這些技術嗎?楊正廉笑著說,這是有可能的,舉例來說,兒童智慧手錶即適合使用LoRa技術。


楊正廉進一步解釋,穿戴式裝置製造商皆在思考,像是兒童智慧手錶如此簡單的應用,只需要傳輸兒童目前的位置,或只是當下的身體狀態,是否只需要一項低功耗但廣域的連線技術即可。


LoRa與SIGFOX等新興低功耗廣域無線技術,適用於未來的穿戴式設備。

過去,父母使用兒童智慧錶監測小孩的位置,皆是使用手機平台,並透過全球移動通信系統(GSM),或是長程演進計畫(LTE)加以監控;然而,此二項技術功耗較高,且父母需要的資訊量並不高,所以低功耗廣域無線技術較適合使用者的需求。


楊正廉認為,未來LoRa與SIGFOX等技術,在穿戴式裝置領域也將可開拓另一片天;且若是Low Power LTE發展雛形明確後,也可望加入穿戴式裝置聯網技術的陣容。


那麼是否即代表未來搭載於穿戴式裝置的微控制器(MCU)效能必須提高,以應付設備將擁有多項的聯網技術?對此,楊正廉表示,一部裝置選定一項聯網技術即可;以牛隻追蹤為例,若是農夫欲追蹤農莊裡的一群牛究竟在何處,可於牛隻身上安裝具有LoRa功能的GPS追蹤器定位牛群位置,而此項裝置並不需要其他的聯網功能。


對此,安森美半導體大中華區解決方案工程中心總監張道林也有一樣的看法,現在人人皆強調物聯網(IoT),往後無論什麼裝置皆必定朝著物聯網的方向邁進,那麼「連接能力」將會是之後的發展重點。



圖2 : 安森美半導體大中華區解決方案工程中心總監張道林表示,穿戴式裝置必定朝著物聯網的方向邁進,那麼「連接能力」將會是之後的發展重點。
圖2 : 安森美半導體大中華區解決方案工程中心總監張道林表示,穿戴式裝置必定朝著物聯網的方向邁進,那麼「連接能力」將會是之後的發展重點。

不過,張道林認為,在無線連接能力方面,Sub-G將會是較好的發展方向。因為Sub-G的連線範圍可涵蓋二至三公里,若是往後可多增加小型基地台(Cell),或是其他的使用者在範圍內也配戴具有Sub-G連線功能的裝置,即可建立類似網狀網路(Mesh)的概念,即可提供裝置擁有更好的聯網能力。


張道林說明,如此的概念可讓穿戴不只是穿戴,而是讓穿戴式裝置更具智慧。穿戴式裝置若是能結合這些連線能力,可應用的範圍便更加廣闊,無論是在爬山時尋找隊友、即時性的監控,或者是傳遞少量訊息,都可以有良好的表現。


感測器一直都是穿戴式裝置不可或缺的伙伴,除了新興的無線連結技術外,感測器對應情境的變化,有助於設備應用模式的不同。

感測器(Sensor)一直都是穿戴式裝置不可或缺的伙伴,除了新興的無線連結技術外,感測器對應情境的變化,有助於設備應用模式的不同。奧地利微電子先進光學解決方案部門策略計畫總監Darrell Benke表示,不同裝置之間的互連,將日常生活中的物品轉變為一個資訊的生態系統,這就是使裝置具有智慧的一個面向。智慧感測器可以互相結合以模擬人的感知,並且記錄環境條件的變化,如溫度、位置、光、壓力、聲音和動作。


圖3 : 奧地利微電子先進光學解決方案部門策略計畫總監Darrell Benke表示,智慧感測器可以互相結合以模擬人的感知,並且記錄環境條件的變化,如溫度、位置、光、壓力、聲音和動作。
圖3 : 奧地利微電子先進光學解決方案部門策略計畫總監Darrell Benke表示,智慧感測器可以互相結合以模擬人的感知,並且記錄環境條件的變化,如溫度、位置、光、壓力、聲音和動作。

Benke說明,要在穿戴式領域成功應用,感測器必須具有小尺寸、低功耗和易整合入系統的特點,它同樣也需要具備無縫連接、抓取新的資料類型,以及提供新的方法去聚合和綜合處理各種感測器和裝置資料的能力。


Benke進一步說明,舉例來說,將生物感測器運用在病人或醫生的智慧型手機上,用來監測物理特性和生命體徵,並穿傳送到中央雲端系統。將生物感測器從簡單的健身功能運用至更為重要的醫療應用上,可以真正的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們。


這些感測器可以遠距離將重要的健康數據傳送給醫生,協助醫療團隊判定病患是否需要立即的醫療照護。這些應用對使用者非常有意義,而且必定會被廣泛的採納。


雖然目前穿戴式裝置類別仍以手錶、手環等應用為主,不過已漸漸擴及智慧衣、鞋、眼鏡、頭盔,甚至是助聽器等其他形式的設備,「穿戴式設備演進模式多元,但往後的發展不再會純粹以娛樂性質為主。」張道林認為,各式的穿戴式裝置會漸漸地與健康監測、居家看護等方面靠攏。


**刊頭圖: Source: nocamels


相關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車商和一級供應商為連網汽車保護資料安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 意法半導體高性能微控制器加速智慧家庭和工業系統開發應用
» 意法半導體公告2024年股東大會決議提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9.116.1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