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未來永續想像 小規劃呈現綠色城市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4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6932】

近年來,由於環境議題的擴散,人類逐漸開始正是日益嚴重的氣候變遷及暖化所帶來的全球性環境危機。最直接的,就是從「問題」著手,透過解決環境所遭遇的問題同時促進環境的永續發展。解決問題,或許可以從心理層面或自動化解決方案著手,從願景出發,呈現永續城市。


圖一
圖一

永續性的社會會是什麼樣子?德國聯邦科研部針對這個想像,提出了《摩根未來市》的環境指標。


「摩根未來市」在德國研究者的想像之下,是一座「未來之城」,是一個官於氣候變遷的永續城市解答。


環境設定在公元2050年的摩根未來市之中,透過能源有效地被利用,使生活中各個層面的運作都符合永續之原則,「不過,在這一切成真之前,我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參與《摩根未來市》共同創作的台灣漫畫家張牧之這麼說。


在2050年的摩根未來市裡,所也的生活標準均以「碳中和」為目標,這個城市徹底利用了地方性的政策聯盟所擁有的操作空間,朝著既定的目標努力前進。舉例來說,由於在2010年,德國大型都市在建築物的暖氣供應與熱水儲備方面,仍是造成一個城市近半數二氧化碳排放的主因,因此不依靠「石化燃料」就成為這個未來城市的第一選項。


以再生能源為基礎的未來都市


包括太陽能與汽電共生等技術,將有系統的將區域性熱能供應至城市的大部分區域,同時新建「零耗能建築」,透過集熱設備不但不造成能源消耗,更可「創能」,也補足老舊建物的需求。


就長期來說,摩根未來市這類的碳中和城市,主要仍必須依靠「電力」作為基礎的供應系統,因此在「智慧科技」導入電網規劃中,也成為一主要的議題。住宅中裝設的感測裝置,協助電力應用最適化,包括「依需求用電」、「依價格用電」均可透過智慧電網進行規劃;甚至整合電動車的智慧系統,也成為這個未來城市在用電的重要項目。


雖然距離2050年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其實目前有些部分,就可以透過簡單的設計規劃達成目標。


要改變人的行為,最眾所皆知的方式就是「胡蘿蔔和棍子」,也就是激勵和懲罰,許多商店會運用這個理論,促使人們做出環保行為,比如說常見的「買飲料自行準備杯子,可以減價5元」、「購買塑膠袋需要另外計價」等降低或增加成本的激勵措施,這些措施不一而足,有很多的選擇。


不過這些方案效果有限,而實際執行也有其困難。於是,有些人便開始思考,究竟有沒有第三種方式,引導人們「不自覺地」產生環保行為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推力」(Nudge)。


透過小推力不自覺地推動環保


在解釋Nudge之前,先來聽個小故事。


來到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機場廁所,打掃阿姨長年因男士對不準小便斗,漏出整地的尿液所苦惱,儘管貼上宣導標語,卻仍然不見成效。聰明的設計師發現這個問題,於是在便斗中央,畫上一隻蒼蠅作為尿尿時的箭靶。經過測試之後,地板的漏尿面積也降低80%,難題因此被輕鬆解決。


而這就是Nudge的威力,善用巧妙的設計,引導人們的做出下意識的行為,達成原先設定的目標。


雖然Nudge並非是全新概念,但它對於推動人們環保的舉動,可以說是無遠弗屆。


「你按下的不只是燈座開關,也是二氧化碳的開關。」這款由倫敦設計工作室Hu2所設計的工廠壁貼,用來貼在燈座上頭,提醒大家隨手關燈,別加入製造二氧化碳的行列。


滿街垃圾看了倒胃,可是有時候找不到垃圾桶,該怎麼辦?哥本哈根市政府看到了這點,他們在人行道上畫上綠色腳印,指引路人垃圾桶的方向。這個聰明設計,成功減少街上46%的垃圾紙屑。


懶人一族特別喜歡搭電梯,不過只要在地板畫上紅線指引,整個情況就因此逆轉,根據丹麥研究指出,有70%的民眾會延著紅線走上樓梯,而非搭乘電梯。


不清楚每天花多少時間泡在浴室裡?這個淋浴裝置可以偵測你第一次洗澡的時間長度,並且記錄下來,之後以第一次洗澡時間為基準,每日逐次減少淋浴時間,減少水量的浪費。


電費帳單怎麼這麼貴,找不出原因嗎?這款由Muhyeon Kim所設計的開關(圖5),可以偵測你每次用了多少的電量,將無形的電轉化成具體數字,讓使用者一目了然。


Nudge在全世界都發揮效應,但部分環保人士主張光是靠Nudge是不足夠的,仍然需要相關政策及技術的配合,與解決方案的確實執行,才能將節能環保推進一大步,達成綠色國度的目標。


現代社會蓬勃發展,人口居住型態的改變,更為了環境永續,建築首先需要改變。有些自動化產品,就可以為現代建築物提供兼具「節能與智慧」的管理系統。


以自動化解決方案 建構綠色工廠


2013年年初,台達電子新設立的桃園三廠,就應用自己推出的自動化設備,設立了一個智慧化的綠色建築與綠色工廠的示範基地。


傳統的綠建築,基本上針對「生態」、「節能」、「減廢」及「健康」等項目,規劃出「綠建築九大指標」,其中包括基地綠化及保水、水資源與日常節能、二氧化碳與廢棄物減量、污水垃圾改善、生物多樣性及室內環境等項目。


台達電子透過這座示範工廠,可獲得樓宇自動化控制以及節能系統的實際數據以及使用經驗,隨時進行系統調整和功能驗證。他也認為興建智慧綠建築,除了可以提供環保節能的環境外,同時可為企業節省營運成本,為員工提供舒適工作環境,大幅提升企業整體生產力。


為了達成綠建築九大系統指標的可視化與最佳化,台達電子所規劃的智慧綠建築系統,包含有關的整合永續節能設施及機制,包括「能源管理系統」、「室內健康環境管理系統」、「水資源管理系統」及「環境保護系統」等應用,透過台達電子生產的PLC、HMI及變頻器達成系統目標。


能源管理系統匯集來自智慧電錶、辦公室溫度、溼度、二氧化碳濃度、外氣溫度、室外亮度、室內照度及室內人員需求等因素進行作綜合考量,適當的調整外氣比例、冰水溫度、冷卻水溫度、空氣流量、適當利用室外光線等方式,減少能耗,降低電費。能源管理系統也可以將再生能源發電併入管理,期能讓建築物的電力應用可以擁有最經濟的高效益。


室內健康環境管理系統依據室內人員活動的需要,偵測室內空氣的品質與照明需要,調整室內空氣與照明系統進入適宜的情境。


在資源管理系統方面,由於建築物的水資源需要監控範圍不大, 點數也不多, 主要在於監測儲槽水位、流量,控制水泵供水,顯示水資源利用狀況,即可以達到節能及管理之目標。


「綠建築」有個重要的任務,即是與地球環境做永續、符合生態保護的功能。環境保護系統則是希望建築不但可提供人類居住,也同時照顧其他生物;該系統匯集生態園林、水池的日照、水位、水溫、水的溶氧度等狀況,控制水資源系統的閥門、附變頻控制的水泵等設備,協助維護綠化環境,以及維持生態環境的生物發展。


在追求綠建築各項指標下,建物節能扮演著主要關鍵,而如何能有效節能,工業控制產品扮演重要整合角色,「像是以電梯控制為例,除了必須監控電梯使用狀況,同時在電梯行進時,亦可透過其動能進行創能。」透過動能轉換的電源回饋功能,進行能源回饋,不但可節省能源消耗,亦可使變頻器驅動的制動能力達到最大的發揮,「台達電子所設計的產品,就可達成如此的目標。」


以台達電子桃園三廠研發中心來說,應用在包括燈光控制、HVAC空調、電梯、水資源處理系統、再生能源供電等省能裝置的系統,並透過網路連線,將所有耗能資料和數據,都完整並立即顯示在大樓內中控牆及HMI上,直接進行即時監控;此外,透過自動化軟體技術,偵測外在環境、分析廠內環境變化並配合人員作息,進行燈光、空調自動調整控制,除了發揮極大節能功效,也為廠內人員提供更舒適的辦公環境,甚至可即時連結全球各生產基地的即時生產資料,管理者無論在何時何地,都可以即時瞭解所有狀況,作為即時監控的運作,相當便利。


環境議題的發酵,透過簡單設計的心理建設,以及自動化設備監控的運作,均可以解決想要改善的焦點,但如何找到需要改善的目標,未來的想像,或許可以是第一步。


相關文章
資通訊技術加持 數位治理加速實現智慧城市
開啟創新:5G與智慧城市的未來
無線技術使罪犯無所遁形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門—智慧路燈和蜂巢式物聯網
指路明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世協TMTS 2024展現全系列減速機 方便客戶依產業別快速選型
»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27.1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