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在地主義、中美貿易戰將衝擊台灣製造業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蘇孟宗

【作者: 籃貫銘】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250】


作為台灣最頂尖的應用科技研發機關,工研院旗下的「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有著不同於其他市場研究機構的趨勢觀點,尤其是對於台灣本土的科技產業,有著一種榮辱與共的使命感,也因為這份在乎,所以能提供更真實、更務實的意見。


對於2019年,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蘇孟宗提醒台灣業者,必須要審慎以對,因為今年將不會是個平穩的一年,在國際間諸多政治因素的衝擊下,勢必會對業者的經營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


「受到在地主義興起,以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2019年的經濟成長將會呈現趨緩的狀況。」蘇孟宗說。


他表示,在這兩大變數的影響下,勢必會波及到以製造業為主的台灣科技產業。因此在產業佈局的考量上,就要採取較具「彈性」的策略,而業者若有易地生產的打算,更要對可能產生的相關負面影響,進行更審慎的評估。


另一方面,也由於國際間更激烈的對抗,匯市的風險也會加大,這對以外銷為主的台灣產業來說,會是一個嚴峻的挑戰。如何妥善的槓桿操作,也是企業經營的一大重點。


新技術與新商業模式 將改變既有供應商版圖

在科技面上,仍是有很多新的進展。例如AI、5G和自駕車,在今年都會有新的一頁。

不過有危機就有轉機,台灣業者仍可能在這些變動中找到可以施力的點,蘇孟宗就認為,以在地主義為例,台灣的自動化業者和智慧機械的供應商,都可能以方案供應商的角色從中獲利,尤其是目前講求智慧製造的時代,正是台灣工具機業者的機會。


而在技術與產業版圖上,蘇孟宗則指出,在新技術與新商業模式的推動下,將會刺激更多的新興產業形成,同時目前既有的供應商(Suppliers)的結構也可能會產生變化。而這些可能會造成產業版圖重組的新技術,則包含自駕車、AI、5G和IoT等。


雖然國際間的政經情勢可能會壓抑2019年業者的營業成長,但在科技面上的推進,則仍會是充滿動能,蘇孟宗就看好新技術在今年的發展。


「在科技面上,仍是有很多新的進展。例如AI和自駕車,在今年都會有新的一頁;語音辨識的服務也會更加深入;5G也將會進入商轉前置期。」蘇孟宗樂觀的說。


他進一步說明, AI的應用是全面性的,對台灣的電子業、半導體、記憶體、以及軟體業的新創都會有幫助;自駕車則會有更多的感測器的應用,對台灣也是利多,此外也會有更多的車用多媒體應用;語音辨識的部分則會從指令的辨識,升級至情緒的辨識,讓對人的服務更深入;至於5G在商轉前置期則會有設備與關鍵零組件的需求。


另外,蘇孟宗也指出,全球工業4.0掀起的智慧製造趨勢,也會帶給台灣機械業的商機,雖然可能會遭受國際政治因素的影響,但整體而言,利多於弊。


因此,從應用技術面來看的話,2019年其實十分值得期待。


抓住下一波成長趨勢 業者宜及早佈局

不過蘇孟宗也提醒業者,由於美中持續的對峙,區域間的關係也會趨於緊張,而緊張對產業發展並不是正面因素,因此一定會出現修正的狀況。尤其是當前台灣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已十分緊密,若是中國的修正幅度大,台灣連帶也會有不小的影響。另一方面,美國目前正在推動的在地製造策略,也會對台灣的製造業產生些微的影響。


因應這些變數與各國政策的調整,蘇孟宗則建議業者採取審慎樂觀的態度來面對眼前的經濟局勢,特別是匯市和相關政策的變化,都要有所留意。


不過他也鼓勵業者可利用這段調整期,加大技術面的佈局,尤其是目前有許多的新技術正在醞釀中,更應該思索更長遠的策略方向。


蘇孟宗表示,眼前這些正在進行中的技術應用,預計將會在3~5年進入成熟期,各個公司應該要提早做準備,以抓住未來即將起飛的商機。而佈局的面向與規模也可以更積極一些,例如更多的結盟,拓展海外市場等。


相關文章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製造業導入ChatGPT應用最佳路徑 工研院機械所指引7大方向
讓電動車的齒輪瑕疵無所遁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7.113.6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