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以人為本的智慧空間開發
專訪佐臻科技董事長梁文隆

【作者: 籃貫銘】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8235】

AI應用漸漸成熟,5G世代也來了,智慧眼鏡即將迎來它最美好的年代。在此之際,梁文隆已經投入了多年的時間進行研發,並獲得了卓越的成果,他也成為台灣,甚至是整個亞洲最重要的智慧眼鏡系統的引路人。



圖一 : 佐臻科技董事長梁文隆
圖一 : 佐臻科技董事長梁文隆

一介紹起他所開發的智慧眼鏡,梁文隆董事長的語氣和神情明顯得興奮了起來。對於能有現在的進展和成果,他的自信與喜悅充分反應在他的話語裡。


然而梁文隆其實是個溫文且務實的人,他出身於嘉義朴子,平時喜歡登山健行,對於研發設計有著極大的熱忱。他最早是學機械起家,並在此過程中接觸到了半導體製程,且深受吸引,尤其是異質封裝技術思維,更為梁文隆開啟了事業新的契機,一頭栽進了光學系統設計的領域。


如今AI應用漸漸成熟了,5G世代也來了,智慧眼鏡即將迎來它最美好的年代,包含蘋果、高通、Google和Facebook都已經磨刀霍霍,準備大顯身手。但在此之際,梁文隆已經投入了多年的時間進行研發,並獲得了卓越的成果,他也成為台灣,甚至是整個亞洲最重要的智慧眼鏡系統的引路人。


然而,他究竟怎麼看待智慧眼鏡的應用,又怎麼擘劃接下來的發展,在他的心裡面最完美的虛實整合介面又是什麼樣的風貌?《CTIMES》特別專訪了梁文隆董事長聊聊他的所思所想,以及他對產業的期許與擘畫。


AR智慧眼鏡將改變人類擷取訊息的方式

梁文隆:目前佐臻在智慧眼鏡的硬體製造上已經告一階段,今年將會著重在軟體的應用上。我們已把相關的SDK都完成了,接下來就是搭建開放平台(Open Platform),希望能夠讓更多的AR應用可以進入產業裡,讓數位內容真正可以配合AR來推出。佐臻的目標是輕量化和低成本,讓所有人都可以配戴。


AR不是只有用在一個地方,是全方位的,能運用在智慧醫療、工業、導覽和教育。有了這個載具之後,人類擷取訊息的方式開始改變。當智慧眼鏡出現以後,所有訊息都在你的眼睛前面,在實體空間裡面。而智慧眼鏡的結構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穿透式的光波導,另一種為光反射的鏡片,它們都內建兩個微投影器,外部則有一個以上的鏡頭,用來做環境的辨識。


戴上智慧眼鏡之後,就可以對周遭的人事物進行分析和辨識,無論是物品或者是人臉,只要連接到雲端資料庫,就可以立即得知相關訊息。內政部長就希望讓員警們可以配戴這個智慧眼鏡,增加值勤的效率。而我們在推動的是一個產業,而不是一個產品,只是說我們能不能把它做的跟普通眼鏡一樣輕。


「AR最重要的,就是把兩個空間不同的人事物,把它連結在一起。」 —梁文隆

所以智能眼鏡其實它就是一台電腦,就是一台手機。它把信息放在你眼睛前面,把影像放在眼睛旁邊,把喇叭和麥克風放在耳朵旁邊,這樣就能讓你釋放雙手「Hands free」。只要戴上眼鏡就跟全世界連結。


而我們為什麼要推智能眼鏡產業協會,並不是要賣一隻眼鏡,而是要把各個應用服務的環節拼湊起來,期望在法規與商業模式上去突破。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這麼辛苦去展示、去推動;在結合、結盟各行各業。也由於跟傳統電子產業的做法不同,因此逐漸受到政府與市場的關注。


未來只要夠輕量化,就可以減少使用者拿出手機的機會,甚至進一步取代手機。智能眼鏡有更大的視覺空間,更好的影像體驗,它是光機電聲的結合。我們現在正在努力的就是配戴的舒適性,以及人機介面的操作性。因為智能眼鏡的操作是用肢體與手勢的輸入,甚至包含眼球的運動,另外,語音的控制也很重要,就是「Voice to Text」。


例如台塑的六輕的檢修,就可以使用智能眼鏡來進行。這樣具有高危險性的檢修工作,就能透過AR智能眼鏡來增加檢修的可靠度,利用雲端即時監控和紀錄的功能,確保作業人員檢修品質,還能以SOP為主,避免人為的判斷。


受異質封裝啟發 追求輕薄短小省電

CTIMES社長黃俊義(後稱CTIMES):現在我們已經很清楚智能眼鏡的能力了,但我們也很想了解董事長您的成長背景,以及為什麼會接觸到AR這個領域?


梁文隆:我是學機械的,是搞製程的,做所謂的「Process」。三十幾年前,因緣際會接觸到了很高深的「異質封裝」的技術,而當時我就是一名工程師,去應徵該職務。


這塊木板上,就是我三十年來的成果與經歷。當時我在國碁(當時為台灣最大的通訊設備商,2003年為鴻海所併購),就與團隊共同把一個通訊模組小型化,讓各項行動裝置得以實現。


「以前的手機是黑金剛,但現在已經非常輕薄短小了,它的關鍵就是微型化封裝的技術。」



圖二 : 這塊木板上是梁文隆三十年來的成果與經歷,包含各種微型化的無線模組,以及全世界第一顆的電子麥克風封裝。
圖二 : 這塊木板上是梁文隆三十年來的成果與經歷,包含各種微型化的無線模組,以及全世界第一顆的電子麥克風封裝。

「輕薄短小,省電,就是這三十年我追求的。系統要小、通訊要好,同時也要省電;所以台灣做無線模組技術的,大概都跟我有關。像全世界第一顆電子麥克風的封裝(樓氏Knowles),是我協助設計的。」


有了異質封裝的技術之後,我就開始投入做模組化的工作,我把它叫做「系統模組化」。像智慧眼鏡要做的這麼小,就是要把許多的功能模組化,如AP模組、無線模組和處理器模組等。但當時佐臻並沒有光學的技術,所以又投入時間進行自有光學技術的研發,目前佐臻已具備獨立設計智能眼鏡的能力。


科技來自人性 創造以人為本的智慧空間

CTIMES:佐臻能走到現在這個規模,一定有一個信念或價值在裡面,或者說您想為這個社會做什麼?


梁文隆:為什麼會走到這個領域,其實剛好就是自己的核心技術在這裡,如果不是核心技術在這,那也只是剛好「靠到邊」。但我發現到智能眼鏡將會改變未來的應用方式,同時產生不同的商業價值。所以當走到硬體成熟(Hardware Ready)後,就去思考新的應用可能。


約在2018年的時候,我們就在想智能眼鏡到底能改變什麼?要取代智慧手機,那它的瓶頸在哪?而現在我們慢慢發現到是有這個機會存在,尤其是我們改變了一個信念,就是「從取代手機,變成結合手機」,從這裏面產生顛覆行業的價值。



圖三 : 梁文隆真正想做的是成立一個AR共創平台,要做能「改變人類工作模式」的事業。
圖三 : 梁文隆真正想做的是成立一個AR共創平台,要做能「改變人類工作模式」的事業。

所以我真正想做的是成立一個AR共創平台,因為載具未來電子五哥可能會做的比我好,軟體應用也有更具實力的垂直領域業者。所以我們經過一年的思考後,我們決定要做「改變人類工作模式」的事業。例如現在的視訊會議是「Room to Room」,但AR眼鏡會改變這件事。它讓訊息視覺化,把文字訊息空間化,Facebook也正朝向此方向。


「會殺死Facebook和微信的是什麼?就是智能眼鏡。」


我不喜歡VR,因為它都是虛擬的,並不符人的真實體驗。我認為人還是要有溫度的,你並不是對著機器在講話。所以我在門口擺了「科技來自人性」的書法,這也是我給自己的目標,應該要以「以人為本的智慧空間」的技術方向來發展。


而我為什麼會做眼鏡,因為它離眼睛和嘴巴最近。它也許未來會變成隱形眼鏡的形式,但我保證在這5年之內不可能發生。不過智能眼鏡一定會越來越輕量化,現在唯一個問題是電池(能量)的限制,就要用漸進式的方式克服。


現在5G來了,我們公司也在規劃未來3~5年的產品設計與應用,要如何與5G來搭配,讓IT、DT(Digital)、OT緊密的結合。


深信訊息空間被可視化 將能改變世界


圖四 : 佐臻門口擺了「科技來自人性」的書法,這也是梁文隆給自己的目標。(攝影/籃貫銘)
圖四 : 佐臻門口擺了「科技來自人性」的書法,這也是梁文隆給自己的目標。(攝影/籃貫銘)

CTIMES:我覺得董事長講的很好,就是要發展共創平台這件事,也是關鍵。最後是能不能請董事長分享一下您有什麼樣的信念或者是信仰?


梁文隆:雖然我是自己創業,但我不敢講我自己是企業家。以前創業是要求生存,但現在有點理念了,因為沒有理念很難堅持下去。像這3年就蠻辛苦的,無論是對外,還是對內的股東,因為你投入經費,沒有在財報上反映,就是沒有成功。


而讓我們可以繼續走下去,包含我自己,我們認為AR的價值,第一個就是要為人們的健康、生活和環保帶來幫助。因為AR方案其實對眼睛的負擔很小,首先它無藍光,而且投射在六公尺處,甚至可防近視;第二個,它可以改變人與環境的互動模式,戴起來的時候,它就是人的一部分,它會讓人與自然充分融合在一起,只要聲音、影像與環境連結在一起,就可以馬上被理解。


只要這樣的互動方式建立起來,未來人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型態一定會改變。而也就是因為這樣的信念,我們持續投入AR眼鏡的研發,至於要怎麼實現,也就是光機電聲的整合,並朝輕薄短小省電來發展;第二個就是人機介面(UI)的定義,未來什麼是最友善的人機介面(UI),我也還在思考,如果被我們定義出來,我們就是下一個Apple。


為什麼台灣沒有這樣的願景,一定要做出實體的產品才有產值?這些人機介面UI和UX也都是很有價值,是能顛覆一整個產業。但台灣為什麼沒有人做這些事?就因為沒有這個開發平台,讓人才可以投入相關演算法的開發。這也是為什麼我要投入開放平台與共創平台的主因。


所以我們的理念是什麼?「我們深信,當訊息空間被可視化,而且有很好的人機介面的時候,就可以改變世界,而且是健康的,那為什麼不走這條路。」


(本文整理/籃貫銘;攝影/鄭人和)


▓ 梁文隆小檔案

學歷: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經歷:


˙光寶電子


˙台灣國際標準電子


˙國碁電子


˙德竹公司


˙家程科技


現任:


˙佐臻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董事長


˙台灣智慧眼鏡產業協會理事長


採訪影片:



相關文章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智慧眼鏡關鍵下一步 兼具科技時尚與友善體驗
MR整合現實與虛擬 創造元宇宙數位生態系
5G、毫米波雷達和UWB加速自駕車佈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7.245.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