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工業4.0將在製造現場先啟動
專訪台灣歐姆龍總經理田中安德

【作者: 王明德】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431】

工業4.0掀起的智慧化概念,成為這幾年製造業最重要的趨勢,作為日本自動化大廠,歐姆龍(OMROM)自然也有完整的產品策略,台灣歐姆龍總經理田中安德指出,製造系統從自動化走向智慧化已是必然,而面對此一趨勢,台灣製造業者也必須有全新的思維,歐姆龍深耕台灣多年,建立了高穩定、高品質的市場口碑,面對這一波工業4.0浪潮,他建議台灣廠商循序漸進導入智慧化架構,先站穩腳步,再逐步往上打造出最適合自身的系統。


SmartAuto特約主筆王明德問:工業4.0成為近年來製造業最火熱議題,台灣是全球製造重鎮,歐姆龍又長年深耕台灣自動化市場,對於台灣智慧製造,您有何建議?


台灣歐姆龍總經理田中安德:相對於其他產業,製造業的所有營運動作都更為務實,即便在這一波聲勢浩大的工業4.0革命浪潮中也不例外,無論是工業4.0或其他國家、機構推動的智慧製造,整個系統要搭建起來,規模都相當龐大,因此包括台灣在內的製造業者,要讓整套系統一步到位,不但投入的金額會很驚人,系統建構後的獲利點評估也不容易,因此對於有意導入工業4.0系統的台灣廠商,我建議可以先從最底層開始,一來投入的成本相對較低,二來現場端設備的效率改善也較容易顯現,效率改善自然就會帶來產能提升或人事成本的減少等,這些效益都會直接反應出來,讓企業經營者有感,有了第一線的架構經驗後,接下來就可以順勢往上布建系統。


用3個i因應工業4.0浪潮

王問:針對工業4.0趨勢,台灣歐姆龍的市場策略為何?


田中答:前面提到先從現場的第一線著手,不但是我對台灣製造業者的建議,也是我們在工業4.0的產品策略,對於工業4.0趨勢,歐姆龍的產品提出了3個I,包括Intelligent(智慧)、Integrate(整合)、Interactive(互動)等3個部分。


Intelligent是製造系統的重要願景,要完成此一願景,設備與系統平台的連接是先決條件,透過系統的連結,設備所產生的數據才能被傳送、儲存與分析,因此不只是硬體設備,軟硬平台的整合也成為必須,整合是智慧化的先行條件,不過這並不代表導入者一定要立即讓智慧化到位,在製造業中,讓利潤產生永遠是第一要件,因此這部分仍須由客戶評估,歐姆龍旗下的完整產品線,則可協助客戶解決當下問題,落實設定目標。


Integrate主要是整合製造業中不同環節的部件,現在市場上各類型產品的功能越來越複雜,所需的零組件也越來越多,以智慧型手機為例,現在所需的感測器、處理器、IC…等越來越多,這些零組件不僅數量激增、效能越來越高,而且客製化需求也不斷提升,這都因素都促使製造系統加速升級,新世代製造系統的各部位元件,都需要極高的專業,而要順利整合這些高度專業的元件,技術和經驗缺一不可,這部分歐姆龍的能力在市場已有口碑。


第3個Active講究的則是人與機器的協調互動,台灣這幾年面臨少子化困境,勞動人力未來只會逐漸減少,要維持或提升的生產力,人機共工將是必然,不過要讓兩者共同作業,必須同時考量到效率與安全兩部分,歐姆龍近年來在工業機器人也多有相關產品,可以協助台灣廠商這方面的布局。


從上至下貫徹智慧化思維

王問:中國大陸的競爭力越來越強,面對此一壓力,您認為台灣製造業如何因應?


田中答:台灣製造業現在的處境與10年前的日本非常相似,都希望能夠找的新的目標與商機,提升營業額,當時日本許多製造商將生產線轉移到大陸,不過在沒有升級生產技術的狀況下,企業規模反而逐漸縮小,因此我希望台灣廠商可以有新的做法。


台灣製造業發展多年,經驗相當豐富,台灣廠商優點在於對外界環境的因應速度快、作法彈性、執行度強,因此若有導入工業4.0系統的需要,台灣廠商的速度也會比其他國家快,不過要注意的是,多數製造業的智慧化系統建置,都是上層決策者決定,導入系統的背後思維,並未貫徹到底端的現場人員,這會讓產能無法在預定時間內提升。


以最近掀起的AI熱潮為例,各界都認為AI將會被應用到各領域,製造業也是其一,AI在製造系統中的應用多元,可用來檢測產品或預診設備,現場人員若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對智慧化系統的運作沒有全面了解,系統的價值發揮自然就有限,因此台灣廠商要透過智慧化製造系統強化本身競爭力,我建議要由上至下全面理解工業4.0的概念,才能體現系統的價值。



圖1 : 台灣歐姆龍總經理田中安德認為,智慧製造願景要實現,必須立基在工業物聯網上。
圖1 : 台灣歐姆龍總經理田中安德認為,智慧製造願景要實現,必須立基在工業物聯網上。

王問:智慧化必須根基於自動化系統上,而要從自動化系統往上發展出智慧化功能,您認為要從哪個環節開始?多久內可以看出成果?


田中答:智慧製造願景要實現,必須立基在工業物聯網上,工業物聯網透過設備連網,儲存、分析設備數據,在由上層軟體進行分析,進而制定出最佳化生產策略,系統建置相當龐大,以台灣廠商為例,若已有基本的自動化建置,再加上主事者的意願強烈,3年左右將可打造出具有智慧化的工業物聯網架構,而架構的建置起點,就像前面提到,我認為製造現場將會最佳選擇。


工業物聯網的建置無法一蹴而就,必須逐步導入,而從效益最明顯的環節著手,會是多數業者的作法,透過工業物聯網的建置,製造現場將可減少人力成本、提升產線良率,這些指標都可直接反映在營運報表上,而先有了現場端的基礎建置,業者就可沿著系統往上逐層架構完整系統,對此,歐姆龍在智慧製造雖已有完整產品線,不過在台灣並不會主打整體系統的輸出,而是選擇提供多種類的智慧化零部件為主,協助台灣廠商按部就班的導入,讓智慧化效益逐步發酵。



圖2 : 田中安德建議有意導入工業4.0的台廠,可以從底層開始,一來成本較低,二來現場效率改善也較為明顯。
圖2 : 田中安德建議有意導入工業4.0的台廠,可以從底層開始,一來成本較低,二來現場效率改善也較為明顯。
相關文章
AI賦能智慧製造轉型
以「熄燈製造」心法實現全面自動化生產
以邊緣AI運算強化智慧製造應用
大數據時代下,我們仍需要更大的工廠空間嗎?
數位智慧催動綠色製造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 洛克威爾自動化攜手NVIDIA 擴大AI在製造業的應用規模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23.13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