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情境控制系統 智慧飯店新賣點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500】

智慧家庭是近年來的熱門議題,其以自動化控制作為發展主軸,將感測器與控制器結合在一起,舉例來說,使用溫度感測器控制室內空調與預防火災的產生、影像感測器強化居家保全機制、光線感測器來控制燈光等,這些技術其實都已成熟且應用到生活環境中,而智慧家庭的最大賣點就是將之整合,以網路來串連所有自動化控制系統,讓全部的控制功能呈現在同一介面上。


圖一
圖一

一般而言,智慧型空間的基礎建設可以分為四類:感測器(負責搜集環境中的資訊及感測使用者狀態)、智慧型人機介面(作為使用者與系統互動的介面)、整合控制(建構在家庭自動化上的環境監控)、及資訊平台(提供一個平台供各類基礎建設交換訊息並整合各類資訊應用)。


在智慧家庭中,情境控制是相當重要的功能,它讓住戶只要一指觸碰就能輕鬆開啟家中設備,例如:按下睡眠情境鈕後,系統就會自動關閉家中所有照明設備,只留下牆上那盞小夜燈微微地亮著光。


像這樣的情境控制系統已經越來越多見,不僅技術成熟、且應用場景也跨出家庭的範圍,延伸到飯店客房中,包括日月潭畔的雲品酒店、及美國拉斯維加斯的CityCenter飯店皆導入情境控制系統,為房客創造不一樣的住房體驗。


案例一:日月潭雲品酒店


雲品酒店以PLC為控制主機,在客房內則選擇IP電話作為人機介面,提供Data Push和環境控制等功能,房客只要觸控話機螢幕,就能調整客房內的空調溫度、燈光強弱、窗簾開關、及設定電話喚醒服務等。


當房客在辦理Check in手續時,系統就會依據其國籍,提供中文、英文、日文等不同語言的IP電話客製化選單,進入選單首頁後,則會看見四種選項:管家服務、喚醒服務、環境控制、及使用說明,進入環境控制選項後,又可再分成兩種不同控制類型:燈光情境控制、其他控制,燈光情境控制分成明亮、柔和、夜景、及睡眠等四種模式,至於其他控制則有空調控制、開啟房門、請打掃及勿打擾,房客只要透過IP電話就能輕易轉換房間的場景。


由於IP電話不只具備通話功能,同時還肩負傳遞資訊的責任,讓雲品能夠據此開發更多服務,以上述的管家服務為例,當房客選擇此服務後,便可在此提出點餐、立即打掃等服務需求,訊息會傳送到管理部立即處理,此外,房客若有訪客拜訪或外部來電留言,只要直接透過IP電話加以聽取即可,改變過往由飯店前台人員以紙筆記錄放入信封後,再交給房客的做法。


對飯店業者來說,科技產品帶來的最大效益,就是可以為房客提供24小時全天候服務,而兼具房間情境控制功能的IP電話便是最好證明。


案例二:美國CityCenter飯店


CityCenter飯店座落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賭城內,在這次的興建工程中,CityCenter與美國Control4公司合作,計劃在一萬間客房內安裝一套走ZigBee通訊協定的自動化控制系統,為房客提供不一樣的住宿體驗。


當房客入住時,燈光及窗簾會自動開啟,讓房客可以欣賞窗外的景觀,同時系統會自動辨識房客身份,判斷是否為第一次入住,倘若為初次住房的房客,則電視螢幕會顯示各種自動控制的選項,讓房客可以進行客製化設定,這些設定值都會存入系統中,以待下一次的使用,換句話說,倘若系統判讀出房客為再次入住,就會抓取歷史紀錄,讓房客省去再次進行設定的程序。


房客也可以透過遙控器來控制燈光亮度、房間溫度、電視影音設備、音樂、晨間喚醒、窗簾開關及客房服務,此外,CityCenter也在床頭櫃內嵌一個七吋大的觸控螢幕,方便房客瀏覽房間內的所有設定,至於電視本身除了擔任控制介面外,也兼具資訊平台的功能,可以自動顯示有關於新語音留言或包裹的留言。


除了客製化設定外,系統也預設一些情境控制的選項,像是晚安情境,只要輕輕觸碰,就能關掉房間內的燈光、電視、音樂、及窗簾,然後啟動勿打擾的服務要求,當然,房客也能利用電視重新設定睡眠的情境模式,以便能符合自身需求。


整體來說,這套系統設定的範圍包括燈光情境、溫度控制、電視、音樂、窗簾控制、晨喚情境(燈光、音樂、窗簾連動控制)、環保設定(設定隱私、要求打掃或延後服務)、觸控式服務設定等功能,此外,系統也同時整合飯店管理系統,以便處理客人入住與退房手續。


情境控制系統 真有導入必要性?


從飯店的定位來看,約略可分為五星飯店、商務飯店、三到四星級飯店、汽車旅館,就目前台灣市場來看,以汽車旅館導入情境控制系統的比例最高,這是因為飯店與汽車旅館市場定位不同的緣故,使得飯店重視客房服務及電源管理,而Motel卻看重情境控制系統。


大部份投宿商務或觀光飯店的房客,其目的在於旅遊或洽公,因此,停留在客房內的時間並不長,使用房內設施的機會也較低,即便在房內安裝了情境控制系統,房客可能也懶得或沒有意願去使用,就算能夠藉此塑造不同市場定位,也不一定可以吸引房客,業者導入意願普遍低落。


但是汽車旅館的定位卻不一樣,汽車旅館的行銷賣點為「房間」,透過不同色彩及亮度的照明設備,在房內營造出各種特殊氛圍,藉此吸引客人上門,所以,情境控制系統反而成為必需品。


對飯店業者來說,導入情境控制系統雖然可以區隔出不同的市場定位,增加行銷宣傳上的賣點,但卻可能因此而吸引一些想開派對的客人,反而會影響到其他純住宿房客的住房品質,這是業者在做決策時必需要去考量的要素,至於汽車旅館多為獨棟設計,反而不必擔心噪音干擾的問題。


再者,從房間使用型態來看,飯店或旅館的賣點在公共設施及鄰近景點,房客經常頻繁出入,為能有效控制電力成本,必需使用RFID感應式門鎖及RFID辨識型節電座進行管控,以發揮節能效益。


至於汽車旅館的客人多以「休息」為目的,進房後通常不會再出入,直到退房時間為止,由於待在客房時間拉長,使用房內設施機會增加,因此,業主不必擔心無謂的電力浪費,只要能遠端搖控車庫鐵捲門就可以。


再從房間坪數來看導入必要性,台灣多屬於中小型飯店,客房數量約百間、平均面積多在10~15坪左右,對房客來說,有沒有建置情境控制系統,似乎差異不大,但國外飯店的客房面積多在20坪以上,有些甚至高達50~60坪,在此情況下,導入情境控制系統才能出突顯住房的便利性。


目前台灣的飯店,一間客房在裝潢上的預算大約新台幣4萬元左右,在成本有限情況下,屬於非必需品的情境控制系統,自然不會納入考量。


找到真正決策者 才能順利推動專案進行


雖然從市場定位、房間使用目的、房間坪數、及預算等四大角度來看,飯店業導入情境控制系統的效益並不大,但這不代表飯店不需要導入自動控制系統,以燈控功能為例,簡單的燈控系統只有做到開關控制及調整光線強弱而已,複雜一點則涵蓋情境及場景設定的功能。


對於SI廠商來說,爭取飯店業客戶的關鍵在於是否能找到決策者,部份系統整合商會向飯店的資訊部門展示自動化控制產品,但卻常常得到「這個產品很好,但是我們部門預算不足」的回覆。


雖然飯店管理系統最終交由IT部門來維護,但是IT部門預算以經常性支出為主,例如:淘汰伺服器、採購電腦、雇用人力等等,而自動控制系統提供的是服務,屬於飯店產品領域,相關支出應該編列至工程費用中而非IT預算,所以「找對人很重要,」惟有找到具有決策權的人,才能成功推動專案進行。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優化機器學習作業並加速創新
» 東捷資訊解決方案獲SAP認證 率先推出汽車零組件業解決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全新 pylon 7 專用的影像處理模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40.1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