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Gateway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見桃園新價值
 

【作者: 王明德、邱倢芯】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0197】


作為台灣最後一個升格直轄市,桃園這幾年的城市建設已開始加速趕上其他五都,在地理位置上,桃園上緣緊接新北市,下端則接著新竹,因此同時被納入「大台北一日生活圈」與「桃竹苗生活圈」之中,在此同時,位於市內的桃園國際機場,又是台灣的國門,凡此種種,都讓桃園的城市智慧化的建設重點與其他縣市不同,市長鄭文燦在2014年就任,這兩年也剛好是台灣智慧城市從概念到落實的時期,他坦言現在智慧化成為主流,包括他在內的首長,都必須比以往更積極接觸更多的IT知識。



圖一 : 鄭文燦認為,現在智慧化成為主流,包括他在內的首長,都必須比以往更積極接觸更多的IT知識。(攝影/林鼎皓)
圖一 : 鄭文燦認為,現在智慧化成為主流,包括他在內的首長,都必須比以往更積極接觸更多的IT知識。(攝影/林鼎皓)

事實上在採訪當天,鄭文燦遲到了半小時,原因是他去參加交通大學頒贈名譽博士學位給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的典禮,行程有所延誤,回桃園受訪時,他頻頻談到與黃仁勳談話中提到的人工智慧,雖然技術與應用離成熟還有一段時間,不過他認為人工智慧未來在城市治理將扮演重要腳色,以下則為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採訪紀實。


年輕人的城市 產業的首都

CTIMES主編王明德(以下簡稱CTIMES)問:桃園是六都中最晚升格的城市,您認為桃園這幾年有哪些變化?

桃園市長鄭文燦(以下簡稱鄭)答:我出生在桃園八德,後來雖然高中、大學都在台北,不過因為地緣的關係,離桃園不遠,對故鄉並不陌生,我心目中的桃園具體來說有3個特色,年輕人的首選、產業的首都、台灣的門戶、多元文化的櫥窗。


首先是年輕人的首選,桃園發展很快,我就職到現在兩年半,人口就成長了10萬人,目前桃園市的人口數是216萬,是全台灣成長最快的城市,這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就是移入的人口多,很多年輕人與年輕家庭,因為房價、生活品質、工作機會等因素,選擇落腳桃園,他們認為桃園是除了雙北以外最好的選項,另外桃園下接新竹,因此很多新竹科學園區的工作人員也住在桃園,這除了拜地理位置所賜外,另一個因素是這幾年桃園的城市建設的提升,讓他們覺得住在桃園與雙北市,生活品質與機能相去不遠,但房價卻更便宜。


此外桃園也是台灣少子化趨勢中,少數生育率逆勢上升的縣市,目前生育率是六都第1名,僅次於連江縣,我們再升格前後所推出的托育政策,包括生育津貼,育兒津貼等,降低很多年輕家庭的負擔,很多年輕家庭選擇願意多生,原本新生兒數大約落在1萬7現在提高到2萬3,甚至婦產科,小兒科都有點不足,所以桃園現在可以說是年輕人的首選。


CTIMES:桃園有北台灣最大的工業聚落,這部分如何用現在的科技提升產業價值?

鄭文燦:桃園的產業聚落完整,從電子、通訊、機械、汽車…等,幾乎一應俱全,供應鏈相當完整,很多大型製造業都落腳在桃園,所以新政府強調的5+2創新產業,幾乎桃園都有,桃園的工廠超過1萬家、民營和政府開發的工業區超過30個,有政府開的,也有民間自己開發的,所以桃園可說是產業的首都,未來的亞洲˙矽谷計劃也是坐落在這邊,桃園具有ICT產業製造優勢,當然在物聯網時代,地理因素的重要性會逐漸降低,未來桃園將會變成一個平台,不同地區的文創與軟體,都會透過桃園產業提供服務,不只是硬體,在虛擬世界,桃園也會成為產業首都。


此外桃園是台灣的門戶,在航太、物流、國際這些交通樞紐位子,桃園具有隱形的優勢,台灣的航太維修產業、物流業幾乎都在桃園,另外台北港跟桃園國際機場之間也會有雙港效應,台北港雖然是在新北市,但實際上它的營運腹地主要還是北部地區的工業帶,其中桃園當然是大宗,所以雙港效應也讓桃園成為北台灣最大的物流基地。


智慧城市指標–可用與永續


圖二 : 鄭文燦指出,在物聯網時代,地理因素的重要性會逐漸降低,未來桃園將會變成一個平台,不同地區的文創與軟體,都會透過桃園產業提供服務。(攝影/林鼎皓)
圖二 : 鄭文燦指出,在物聯網時代,地理因素的重要性會逐漸降低,未來桃園將會變成一個平台,不同地區的文創與軟體,都會透過桃園產業提供服務。(攝影/林鼎皓)

CTIMES:這幾年大家都在談智慧城市,您認為智慧這兩個字能為桃園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鄭文燦:大約在二十年前,講的都是資訊化政府、資訊化社會,經過二十年時間的洗禮,Information Society,跟Information Government,已經變成了Smart Government,以及Smart City,我認為Smart City有很多層次,政府治理、SmartGovernment、智慧生活Smart Life、智慧產業,Smart Industry,這些都是不同的層次,不過我認為智慧城市還是有一些指標,比如說城市的連結性(Connectivity),在網路、寬頻,這方面的基本建設要強,讓城市的連結能增加,像我們4G的應用服務的指標就是Green,像是電動機車,就讓交通運輸達到低碳化、智慧化的目標,另一個指標是效率,政府的許多服務,都可以透過網路、APP等方式提供服務,這些都可以提升政府辦事效率。


在智慧城市的指標中,還有一項特別重要的項目,就是「好用」,對於市民而言,不能單單只做一個系統,這個系統完成後必須有高使用率,而要達成高使用率,好用是最基本,比如說桃園有推出市民卡,一卡多用途可以用來搭公車,捷運,借書,作為小額電子錢包,繳交規費,租借Ubike,對我來說好用很重要,所以市民卡在我們這個項目推動的相當不錯,一年平均可發行七十五萬張卡,未來我們會讓他更好用。


再來就是永續性,智慧城市的各項計畫,都應該讓一座城市可以永續發展,比如能源政策,我們正推動能源轉型,水資源處理則是為了降低水的耗損,再生水計畫就是可讓水資源循環再利用,桃園的埤塘及水圳系統,我們也做了很多滯洪池計畫,可讓桃園的防災能力增加,提升防災能力,讓城市可以永續。


智慧化提升公民參與度

CTIMES:您的政治生涯是從民主運動開始,現在則是位居上位的市長,您怎樣看待公民意識與智慧城市的關係?

鄭文燦:要化解公民與政府之間的隔閡,我覺得政府的透明度很重要,政府夠透明,就可以降低市民的疑慮,也可以讓監督更準確,智慧化可以讓城市的施政更透明,桃園這兩年在開放資料(Open Data)有不錯的成績,我們在六都當中雖然起步較晚,但是現在有前三名,能夠開放的資訊我們盡量開放,市民可以充分利用資訊,這同時更可以保護市民知的權利。



圖三 : 鄭文燦表示,智慧化可以讓城市的施政更透明。(攝影/林鼎皓)
圖三 : 鄭文燦表示,智慧化可以讓城市的施政更透明。(攝影/林鼎皓)

在市民參與方面,我們也推動了審議式民主,以及參與市預算等,舉例來說,航空城計畫,我們舉辦了三十場聽證會,讓2萬名地主參加,完全公開透明,台灣的都市計畫只有我們採取這種方式,另外桃園也推動參與式預算,不過這方面還在學習的階段,參與式預算如何讓市民真正的提案,又可以符合他們的需求,這方面我們會設置一些工作室來推動,我認為政府所提出的計畫,不一定能夠符合人民的期待,所以需要不斷往來修正,政府透明度、市民參與度這兩個指標,都可以藉由智慧城市達成,全世界推動智慧化的城市相當多,也有許多經驗,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借鏡學習的地方。


(採訪:王明德、邱倢芯╱整理:邱倢芯╱攝影:林鼎皓)


相關文章
資通訊技術加持 數位治理加速實現智慧城市
開啟創新:5G與智慧城市的未來
無線技術使罪犯無所遁形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門—智慧路燈和蜂巢式物聯網
指路明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晶創台灣舉辦生成式AI論壇 探索百業AI應用契機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工研院8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獎 創下亞太紀錄之最
» 東煒X DHL北台灣頂規物流園區 強化半導體供應鏈韌性
» 智慧局力推iPKM平台 提升中小企業研發創新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6.152.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