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讓聯網車輛跟上消費者聯網的腳步
汽車電子新視野(1)

【作者: Ton Steenman】   2008年07月0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153】

對汽車製造商來說,車輛的功用是將人們安全舒適地從A點運送到B點。但對消費者來說,那只是旅程中的一部分,行車中,人們還可以做生意、找朋友、取得即時路況及目的地資訊、看電影、下載影片、傳送語音即時訊息或是收發子郵件。


簡單來說,消費者會想將他們的數位生活型態,延伸到汽車裡。這麼做可能嗎?產業企業策略是否能夠產生根本的轉變,以追上消費者對汽車日新月異需求的觀點?當然可以!消費者期望這個轉變發生,而目前也有可行的技術,我們面前的挑戰是如何整合所有的內容。


在電腦運算與媒體裝置行動化的趨勢下,消費者對內容的期望有所變化。iPOD為極佳的行動裝置,因為突然你就能在口袋裡塞入超過100小時的影片和二萬首以上的歌曲!這樣的媒體行動力,使得消費者對數位生活型態的期望,延伸到任何一個地方。Wi-Fi與新興的WiMAX,加上現有的2.5G及3G網路,打造出可隨時隨地利用電腦及其它行動裝置聯網的能力。移動聯網裝置(Mobile Internet Devices)等尖端的小型裝置,具備隨時聯網的能力,可隨時連接至媒體裝置。我們可以預見消費者會想要在他們的車輛裡使用這些功能,希望這些功能被整合到一個安全又能提供友善的使用者經驗環境裡。


車上資訊娛樂平台(In-vehicle infotainment)系統目前發展的速度極快。擁有完整的聯網功能,並包含公司和個人行事曆的移動聯網裝置與車上資訊娛樂平台系統進行整合,以提升生產力。使用文字轉語音合成軟體,就能以語音來命令系統連接到公司的通訊伺服器,聽取和回覆語音信箱和電子郵件訊息。汽車還能連線到其它車輛,分享高速公路警示及緊急系統的資訊,以提供更安全的行程。最新的行車導航系統加入即時交通資訊,個人的興趣領域(point-of-interest)和好友所在的位置,讓你擁有全新的行車體驗,甚至將車輛帶入新興的Web 2.0社交網路時代。


雖然部分上述的消費者使用經驗在未來幾年才會出現,車輛代工廠商(OEMs)及服務提供商仍能輕易說出50種創新應用、服務及應用功能,讓車上資訊娛樂平台系統能提高駕駛人與乘客的效率及生產力。


行動裝置或嵌入式裝置?

媒體裝置、導航、興趣點服務與即時通訊功能,正在音響主機內進行整合,然而,對於如何整合大家有不一樣的想法。一家公司堅持將個人裝置插入車輛,成為汽車的介面、並提供媒體內容及聯網能力。另一家公司則認為移動聯網裝置為內容載體,必須無縫地連接在車輛內。但為了確保易用性、維護車商的品牌資產,並應付一連串規定在車內能做與不能做項目的法規(如:將裝置帶入車內還是吸附在擋風玻璃上與車輛整合),這個團體認為資訊娛樂平台主要來源及人機介面必須內建。


經過一段時間後,才能知道這些爭論最後的結果。我認為最有可能的結果就是讓這兩種使用模式並存,配合車型與目標消費者地域的差異性。為達到這樣的彈性,重點為建立一個靈活的開放平台,其架構與行動裝置和音響主機需一致,因此應用程式可輕易跨越彼此的平台。開放平台架構可讓產業解決複雜的難題,包括什麼應為行動裝置、什麼應整合內建,又兩個平台相互連接的方法,同時追上消費性電子產品世界變化的腳步。


考量建立新平台

建立新平台,主要需要考量聯網能力、多媒體、上市時間與總持有成本。


聯網能力

聯網能力的關鍵因素為將聯網能力儘可能顯著地加入車輛裡,讓消費者可隨時隨地連接到網路應用程式、資料和媒體。由於網際網路演變的速度極快,基本平台架構必須追上不斷變化的網際網路標準、協定、網站建置及資料呈現方式。無論喜歡與否,網際網路技術與標準首先是在Internet Explorer和標準電腦平台上推出的,而在其它平台跟進時,落後了兩年或兩年以上的時間。若是車上資訊娛樂平台目標和消費性產品市場的趨勢同步,並利用最新的網際網路功能,該平台透過移植網際網路技術與標準,即可輕易、廣泛地提供那些功能。


多媒體

年輕一代的使用者熱衷於一邊看線上影片—像是YouTube,一邊發即時訊息給他們的朋友,告訴他們正在看的內容!這得透過高頻寬的網路才能做到。此外,中高階的資訊娛樂平台解決方案,通常提供多種顯示畫面及3D導航,同時傳送給不同的乘客。想像學習應用程式,將行經地點的歷史告訴後座孩子的畫面。這需要即時整合地點資料、影片和圖形。將一切互動化,就能想像車上資訊娛樂平台系統能處理的高擴充性需求。為了解決這些需求,下一代資訊娛樂平台必須在耗電量、聯網能力、圖形顯示能力、效能,以及發熱量與汽車強化需求之間取得平衡。我們需要一套與過去建構及實施車上資訊娛樂平台系統截然不同的方法,才能達到這些目的。


上市時間

從停車場開出來的新車,十之八九的音響、聯網裝置及導航系統,落後現今個人行動消費性解決方案三到四年。因此下一代的車上資訊娛樂平台解決方案必須更為開放,以縮短上市時間並支援整合新推出的消費性應用內容。再者,不依靠特定硬體建置並能利用軟體彈性的平台,可在推出新應用內容時進行升級。此舉要求從硬體到軟體設計都要改變,並且重新分割平台架構。我們需要打造具擴充性的解決方案,在車輛出廠前或是在買車的一兩年後進行升級,以加入新的應用內容。


總持有成本

任何車上資訊娛樂平台系統的工程設計挑戰都很複雜,許多人想要調整那些系統。不過我們也必須解決預算仔細處理資源分配的問題。垂直整合式的系統先天無法從產業界共通的工程投資項目中獲利。在車上資訊娛樂平台的領域裡,多數廠商花費大量資源來開發相同的基本功能。使用開放平台,就不會只在基本作業系統、驅動程式及中介軟體層支援「重複使用」,而是大幅降低驗證成本。許多公司花費30-40%的總產品成本在測試、整合及驗證上,這佔了平台整體開發成本的一大部分。公司改採用開放平台,就能重新分配工程設計資源給有更高附加價值及更高差異性的工程設計作業,像是實施新的服務、解決方案及應用內容。


45nm技術符合車上資訊娛樂平台的需求

當然,不能把120瓦的四核心遊戲處理器平台放到車子裡!英特爾在兩年前看到在行動運算及小尺寸嵌入式應用內容方面有大好良機,決定開發出極低功率的架構。英特爾利用45nm電晶體技術的突破性功能,開發出Atom處理器(凌動處理器)系列產品。英特爾並另行投資於作業系統、驅動程式及中介軟體等平台基本組件,將突破性功能帶給車上資訊娛樂平台解決方案的市場。未來將持續改善架構和整體平台的建構能力,開發出更小體積的新製程技術,以提升效能和降低耗電量。汽車業的領導廠商則已利用車上資訊娛樂平台系統的新趨勢,建造出先進的開放平台,像是Harman-Becker已於2008年3月4日的CeBIT展覽裡,展出下一代的車上資訊娛樂平台系統。(ftp://download.intel.com/corporate/pressroom/emea/deu/fotos/08-03-CeBIT/Texte/PressRelease_Intel_Cebit.pdf)


總結

媒體裝置、消費性電子裝置、聯網能力及汽車業快速進行整合。使用靈活的開放標準平台,將加速開發及佈建作業,並且降低工程設計和驗證的成本,更多資料就能用來打造新的應用內容和服務。英特爾與其軟硬體供應商生態系統,將持續提供平台、應用內容與功能,以強化安全性、娛樂性和生產力。豐富且開放的平台將使汽車產業和新的消費性電子裝置及網路技術趨勢同步,讓消費者能夠在任何地方享受他們的數位生活型態。


--作者為英特爾數位事業群副總裁暨低功耗嵌入式產品事業部總經理


相關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異質運算帶動資料中心運算架構變革潮
「2021汽車電子技術與應用」線上研討會特別報導
鐵道數位化轉型全面啟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89.8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