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打開明日物聯網任督二脈--無線充電與防水
 

【作者: Mark Hopgood】   2017年09月1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3260】


「電子」和「水」天生就是水火不容的關係,任何懂基本動力學的人都能明白這一點。然而,這從來不會阻止人類開發新裝置來挑戰與電和水之間完全對立的關係,像是能抵抗海平面下數十公尺環境的精細手錶,或是暴露在極端天氣條件下仍需保持動力的氣象工具。


隨著IoT創新推動許多情境下的「斷線(cord-cutting)」,像是取代有線充電器,改為讓可攜式IoT裝置保持「永遠在線」,電子產品與水共存的挑戰愈見顯露是先見之明。對於防水的IoT裝置,消除裝置上用來連接牆式充電器的連接埠,便是在設計上減少了一個入水時電流與水接觸的開口。這能讓IoT裝置的整體構造更緊密,對於實現真正完全防水的IoT科技幫助很大。



圖一 : 可攜式IoT裝置想要保持「永遠在線」,必須先克服電子產品與水共存的挑戰。
圖一 : 可攜式IoT裝置想要保持「永遠在線」,必須先克服電子產品與水共存的挑戰。

無線充電已經應用在許多技術,像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和穿戴式裝置等等。Dialog與Energous結盟共同開發了DA4100 射頻傳輸IC,可大幅簡化WattUp無線電力傳輸系統設計,達到更小、更具成本效益的目標。這有助於發展近場(離充電座幾毫米的範圍)、中場(2到3英尺),以及遠達15英尺的遠場充電範圍,確保所有裝置使用者都能享用無線體驗,這是真正IoT要做到的。



圖二 : Dialog與Energous結盟共同開發DA4100 射頻傳輸IC,可大幅簡化WattUp無線電力傳輸系統設計。
圖二 : Dialog與Energous結盟共同開發DA4100 射頻傳輸IC,可大幅簡化WattUp無線電力傳輸系統設計。

最有可能受益於無線充電的防水型IoT裝置應該是健身追蹤器、無線耳機等穿戴式裝置,這些已成為運動員和健身人士的標準配備。如果泳客希望利用他們昂貴穿戴式裝置上的應用程式追?訓練時達到的心率—儘管這些產品廣告已聲稱能「防水」—假使這些裝置設計能達到完全無縫,密不通風,他們就能更放心的戴著這些高級科技進入水中。



圖三 : DA4100射頻傳輸IC可大幅簡化WattUp無線電力傳輸系統設計。
圖三 : DA4100射頻傳輸IC可大幅簡化WattUp無線電力傳輸系統設計。

穿戴式裝置只是一個開始。對於在潮濕環境中運作的IoT裝置,具備無線充電的能力非常重要。許多運用於工業4.0環境中的信標(Becaon)和感測器,可能被放置在極度濕熱的生產線上,對傳統裝置的設計造成不小的壓力。但如果這些裝置採無線充電,外觀完全密閉,濕氣便不太可能滲透。所以理想的感測器外殼是內含一個可接收RF傳輸充電的電源管理晶片,且將多個無線充電發射器放置在這些感測器附近,如此一來,感測器面臨的接線、備份等問題,將能以極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克服。


(作者Mark Hopgood為Dialog Semiconductor企業戰略資深總監)


相關文章
NFC無線充電更簡單、快速又順暢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落實工業4.0 為移動機器人部署無線充電技術
為什麼安全是物聯網的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 應材及東北微電子聯手 為MIT.nano挹注200mm晶圓研製能力
» 國科會核准科學園區投資案 德商易格斯進駐中科拔頭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214.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