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Window 7多點觸控顯示器技術論壇活動報導
 

【作者: 歐敏銓】   2009年05月1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589】

自iPhone一推出,其直覺化的觸控介面,很快地受到消費者的喜愛,讓觸控功能成為眾所矚目的明星技術。目前新一代的智慧型手機極力於導入投射電容式觸控技術,就是想提供與iPhone相同的多點觸控功能。不僅如此,現在連下一代的Window 7都宣佈支援多點觸控功能,將觸控的商機一舉拓展到龐大的中大尺寸顯示器的市場。為協助業者掌握此一新興趨勢,零組件科技論壇特於5月12日舉辦「Window 7多點觸控顯示器技術論壇」。


Window 7預定在今年第四季登場,然而眾多顯示器、面板及觸控技術業者已摩拳擦掌,準備搶佔這個市場。不過,當小面板的手機業者仍不能妥善掌握多點觸控技術,Netbook或Notebook的中大尺寸面板能否滿足Window 7的新介面功能呢?業界顯然必須面對相當大的挑戰。


Cypress王一杭經理針對「中大尺寸投射電容觸控技術挑戰」提出剖析,他指出,投射電容觸控應用在中大尺寸面板上的挑戰,主要是對微小電容變化的正確感測及干擾屏蔽設計。由於手指產生的電容變化只有1 – 2 pF,遠小於設備本身的背景電容(background capacitance),而且機構中的線路、連接器、電路板,甚至是接地面、遮蔽處理等佈局作法,都會影響電容感測的正確性。其他的挑戰還包括樣式化ITO佈線規劃、觸控演算法的邏輯,以及人性化使用介面的設計等。


創為精密總經理趙書華介紹了Netbook/NB的觸控控制技術趨勢,她指出,相較過去的Windows作業系統,新版Windows 7是真正支援多點觸控功能的版本,而Windows 7不只是用於Notebook、Netbook或PC,也鎖定MID、Mobile PC和智慧型手機的應用。不過,在觸控面板的硬體建置上,仍有多種可選擇的技術,如類比電阻式、電磁式加電容式、投射電容式等。她認為,未來的觸控功能必須以整體的系統角度來考量和設計,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


熒茂光學羅毅真經理針對「Window 7多點觸控顯示器可行技術」提出看法,他指出Windows 7的最大特色是比Vista更人性化,而要在NB這類中大尺寸面板上實現多點觸控功能,投射電容技術是最可行的技術,但關鍵之一在於如何降低成本。目前有兩種主要的製程,一是光罩蝕刻的黃光製程,採用的陣營主要來自傳統面板業的彩色濾光片業者;另一種是網印製程,廠商的背景主要是既有的電阻式觸控面板廠商,以台灣為主。


黃光製程能有效將蝕刻線及傳導線的線寬線距縮小,然而線寬小意味著大尺寸面板的寄生電容會很高,更重要的是其開模費用很高,如同半導體製程一樣,動輒上百萬。相較之下,網印製程的開模費用低上許多,ITO薄膜和玻璃的貼合良率也高,因此在中大尺寸的觸控應用上相當有成本優勢,不過在蝕刻痕跡的光學處理上,仍然有待加強。


相關文章
運用nvSRAM 維持企業級SSD於電源故障時的可靠性
透過實作 掌握USB 3.0架構分層
手機螢幕觸控「筆」較有智慧
透視手機觸控螢幕感測器設計
家電產品觸控感測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聯發科技簽署綠電合約 大步邁向淨零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59.2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