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24年四大科技與資料儲存趨勢展望
 

【作者: Seagate】   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450】

IDC預估在2027年將產生291ZB的資料量,資料增長速度也將刺激儲存需求。其中包括生成式AI的崛起、資料中心翻新核心技術、快閃記憶體與硬碟的發展以及資料儲存,對於三大應用領域的重要性。Seagate Technology Holdings plc提出四大資料儲存趨勢觀察,將推動2024年科技與資料儲存創新發展。


【趨勢一】資料儲存將是企業生成式AI成敗關鍵

Gartner預估至2026年,逾八成企業將使用生成式AI API和模型,並在生產環境內布署生成式AI相關應用,在未來兩年的總資料量中,生成式AI所占比例將從不到1%增至10%。而企業為了教導AI、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模型進步,將儲存更多營運資料;更多企業也將同時使用內部及外部資料訓練模型,以便從專屬資訊中獲益。


多數科技巨擘皆預計在2024年加速投資雲端容量,以支持AI計畫發展更成熟,由於企業力圖藉產能和效率鞏固競爭優勢,AI將帶動IT支出和資料儲存需求攀升。


【趨勢二】硬碟密度將成為資料中心翻新的核心

在雲端資料中心裡,近九成資料都儲存於硬碟內,當資料中心基礎建設接近自然翻新周期,勢必面臨將低容量硬碟汰換為高容量硬碟的趨勢。


資料中心目前以傳統垂直技術(PMR)為基礎,硬碟平均容量為16TB。而創新熱輔助磁記錄技術(HAMR)能在單一硬碟內存放更多位元,資料中心營運單位在同樣空間內,若採用30TB的大容量硬碟,將可明顯節約耗能及空間,總擁有成本亦可大幅提升,包含CPU、RAM、樓板面積等。


此外,儲存將會更耐用、更節能,進一步減少碳足跡,進而對全球電子廢棄物產生的5360萬立方噸碳排放量有顯著影響。


【趨勢三】快閃記憶體與硬碟技術將持續在資料中心中扮演關鍵角色

資料爆增後,大容量硬碟的需求隨之飆升,搭配快閃記憶體儲存,持續支援現代工作所需。


根據IDC、TRENDFOCUS、Forward Insights的最新分析指出,對於多數需要大容量的儲存作業來說,硬碟仍是最具成本效益的選項。全球絕大多數的資料儲存在雲端,雲端儲存容量需求預估將不斷增加。而硬碟將是其中首要受惠產品,提升大容量儲存,且以每位元計算,成本只有全快閃記憶體方案的20%,不論在何種資料中心架構中,這項成本落差未來十年都不會完全消失。


【趨勢四】資料儲存形塑未來三大應用

邊緣運算與物聯網:邊緣運算和物聯網方案整合後,推進資料儲存的極限,要求前所未見的可擴充性、延遲和營運彈性,並建立即時資料與龐大舊有資料組的關聯,用於即時分析和預測。例如,數位分身模型涉及的資料規模龐大,必須選擇更完善、更具可擴充性的即時資料儲存方案。


量子運算:量子運算出現後,資料儲存和傳輸系統必須大幅翻新。在新運算典範中,除了資料處理不同,傳統加密方式也過時,需要符合量子的加密方案,且量子位元較易波動,也得透過新的資料儲存架構避免資料遺失。


此外,現有系統是依據傳統運算優化,也不適合量子處理器和儲存媒介之間的獨特傳輸需求,必須發展新興的量子網絡,重新定義資料傳輸和安全。


基因資料與醫學:基因體資料規模龐大,單一人類基因體需要200GB的儲存空間,也衍生出儲存容量以外的難題。除了面臨計算上的障礙,還有道德及隱私疑慮。業界為了因應這些議題,正在研發專門資料庫、高吞吐量分析平台,以及安全的雲端儲存方案。先進分析工具運用機器學習演算式,也持續調校,讓大量資料分析更加迅速與準確。資料基礎架構持續演進之下,未來醫療將以基因體輪廓為依據,擬定預防措施、規劃精準療法等,進而促進治療成效及醫療效能。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鑑別式與生成式AI相輔相成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以生成式AI防禦網路安全 簡化零信任落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71.1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